《爱的教育》读后感
这是一本捧在手里沉甸甸的书:米黄色的封面、精美的插图,上面有恢弘大气的四个字:爱的教育。当我从包裹里拿出它时,心里在想: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爱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永恒话题,已经有很多文章来咏叹过她的魅力。这位意大利的作者亚米契斯对此会有不一样的见解吗?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亚米契斯以他儿子的日记为基础改编而成的,作者保留了日记中所蕴涵的孩子语言和思想,讲述了从四年级10月份开学的第一天到第二年7月份发生在校内外的各种各样的事件以及小主人公安利柯的所想、所感。这部作品涉及到如何为人处事,如何成为一个有勇气、充满活力、正直的人,一个敢于承担责任和义务的人|——不仅是对家庭,还包括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在这些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少年笔耕》这个故事,因为在初中时曾经学过这篇课文,而且印象非常深刻。12岁的少年叙利亚出生在佛罗伦萨一个贫寒的家庭中,他的父亲为了养活一大群孩子,不得不做好几份兼职,每天要抄写到深夜。叙利亚几次想帮助父亲承担工作,可父亲却不愿意影响孩子的学习。于是,叙利亚想出一个办法——瞒着家人,偷偷帮助父亲抄写。过了一段时间后,父亲的抄写量确实增加了,家庭收入也多了,但严重影响了他自己的学习。在叙利亚病倒后,原本和蔼可亲的父亲突然变得十分暴躁。因为父亲将他学习下降的原因归结为他变“坏”了。叙利亚的心里虽然很委屈,但只要能帮到父亲,深深的亲情使他无法停止脚步。不久,这件事情终于被父亲知道,父亲在深深的感动中消除了对儿子的误解,一场善意的充满亲情的“小骗局”更加拉近了父子感悟的距离。
在第一次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还是个孩子,当时对叙利亚的无私奉献精神充满了感动,而对他的父亲却很反感,觉得他一点都不了解自己的孩子,还那样无故冤枉儿子。如今当我第二次读时,已经是为人妻为人母,终于能够体会到那种心情。作为父亲,他可以为了家庭任劳任怨,孩子的不断进步就是对他最大的安慰。当他觉得孩子已经远离自己的期望时,那种失落、悲哀的心情远胜于身体的劳累。而当他发现一切都只是误会,儿子依然是那样地懂事时,他的自责和欣慰之情我也是能够深深理解的。
如果说《少年笔耕》讲述的是父子之爱,那么《保护弱者的卡隆》表现出的就是伙伴们之间真挚团结的友谊之爱。耐利是个驼背,常受人欺负,卡隆挺身而出保护耐利,老师表扬了他,耐利的母亲知道后称赞他并祝福他。我很喜欢其中的一段:“从此以后,耐利和卡隆就成了一对好朋友。耐利很爱卡隆,一进教室就要看卡隆来了没有,放学时都要与卡隆说声再会。卡隆也是一样,耐利的钢笔和橡皮掉到地上,卡隆总是会弯腰替他拾起来。因为耐利俯身捡东西十分吃力,卡隆每天还替他把东西装进书包里或帮他穿好外套。每当老师称赞卡隆时,耐利就觉得好像是称赞自己一样,打心眼里高兴。”当我把这一段读给皓皓听时,他很自豪地告诉我:“我和朋友们之间也是这样的,每天都要见面,一天不见心里就会很难受。我有好吃的东西、好玩的玩具、好看的书都会想到要和他们分享,他们对我也是这样。”是啊,童年时代的友谊是非常珍贵的,特别是对那些有缺陷的孩子,我们更要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
除了亲情和友情,从本书中我们还能体会到对国家的爱、对社会的爱、对大自然的爱和对小动物的爱等等,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是孤立的,自己伸出一双手,便会收获无数来自于他人的热情和关爱。孩子的眼睛是最透明的,孩子的心灵是最纯净的,从他们那夫诚无私、毫不自私的行为中,我们大人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建议大家都去读一读这本《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