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路遥的成名之作。它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叙述了农村青年高加林回到土地、离开土地、复又回去的曲折人生历程。在城乡间辗转,他既选择过努力与坚持,也选择过放弃与告别,其间与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剪不断、理还乱。
读罢《人生》,心中五味杂陈。高加林的人生跌宕起伏,充满了戏剧性的变化。
小说一开始描写了高加林代课老师的名额被挤,回到农村务农。读过书的他不甘心也不好意思下地干活,他的命运从天堂一脚踏入地狱。人在落魄或是落寞时总是很脆弱,尤其是感情,就在这时候巧珍出现了。上天不会把人逼上绝境之路,巧珍的温柔、热情和对他覆水难收的爱着实感动了高加林,也感染了他的生命。爱的暖流漫过了精神上的冻土地带,新的生机便勃发了,他积极地开始新的生活。
却没有想到,就在高加林安于现状,接受农村姑娘巧珍的爱情之后,他的叔叔转业到地方做了劳动局局长。他稀里糊涂地做了县委通讯组干事,生活在一瞬间发生巨大转折。他平步青云,他的世界一下又变得多姿多彩。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让人眼花缭乱,他的心也乱了。内心深处的不安分,对梦想的追求,加上城市姑娘亚萍的主动,他选择了和巧珍分手。就在他梦想着美好的生活、光明的前途在不远处向他招手时,因告发走后门,亚萍离他而去,他又重新回到了农村,此时,巧珍也已经嫁人,他悔恨莫及。
这一波三折的人生历程,唏嘘的同时,让人深思:是命运捉弄人?还是人的本性决定了命运?
人生的选择,有得必有失。人生无论选择那条路,人生都是不完美的。就像高加林为了美好的前程与亚萍在一起,失去了金子般的巧珍。我们无法评价高加林选择的对错,或许这一波三折的命运,才是人生。
高加林一个处于社会底层的贫困农村青年,有着梦想,有着挣扎,有着追求,有着对现实不公的愤恨,更有着跳出现状的勇气。作者没有写高加林完整的一生,最终也没有给我们一个完美结局。或许,就是让高加林有机会来自省,修正自己的错误吧。我想,经历过大起大落,经历过离别痛苦,高加林的人生会更加的精彩。
柳青说:“人生的道理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人生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的岔道口,可以影响人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美国诗人罗伯特说:“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我将轻声叹息把往事回顾,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人生其实就是不断的选择与取舍。路遥通过平凡的人物,真实的人性,告诉我们:梦想的取舍,缘分的离散,都不是我们所能强求的,人生应该接受命运但不卑怯。愿我们在面临每一次选择时,都能拥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也愿我们在每一次选择时也都能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