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亲子阅读中从被动读书慢慢转变为主动读书,亲子阅读正在成为我们一家人良好的习惯。以后我们会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孩子们读书、求索和创造的热情,使孩子们与书为友,与书为伴,在读书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现在处于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积极,知识丰富,思维活跃。但是,怎么样才能做到这些呢?单就读书这一项,我的体会是: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在书中感受故事的精彩,词语的优美,一起回味历史的厚重沉淀,体验自然的美妙天成,探索科学的新奇和不可预知,让孩子感受到读书的乐趣。我们就进入了一个快乐书虫,家庭制造的计划。我的目标是让未来的书虫与书籍亲近,品尝书籍带来的甜美感受。书虫是最快乐的,书虫可以从书中体验快乐,那里有前人与今人的故事,美丽的诗行,人类亘古的思考,充满勇气和睿智的探索,奇妙动人的幻想,还有神奇的万千世界。当然除了美丽和欢乐,也有丑陋和悲哀,还有一面面警世的镜子,照着人世间的丑恶、龌龊与凄凉。合上书,无论曾经欢笑还是哭泣,沉思还是畅怀,愤懑还是激昂,只有一个词汇能准确描述书虫的感受,那就是:快乐!
小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听妈妈讲故事。一个故事,要妈妈讲上三五遍,每一次,我都会被书中的故事深深打动。读书带给我最隽永的乐趣,读书带给我丰富的世界,让我用善良和纯真的目光看待一切。当我成了一名母亲以后,我也希望我的孩子用他们善良可爱的童心在书中品味这个世界,教会了他们识别善与恶,教会了他们去行善,去痛恨邪恶。让他们从书中学会了欣赏,学会了真,善,美;从书中体会到了博爱。
首先要做的是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并以此为出发点,找一些相关的书藉,和孩子共同阅读,慢慢地孩子的知识面会变得开阔起来,思路会变得活跃起来,愿意去看更多的书,近一步激发了看书的兴趣,在这个过程中,会涉及到他以前不感兴趣的领域,拓宽了他的兴趣面,以此类推,形成良好的循环。对每个孩子来说,书本丰富了他们的生活,为他们提供了无尽的想象。我们作为家长所要做的就是正确引领孩子去阅读,以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就算工作再忙,也要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共同来读书!
书,使我们家长由对孩子教育的无知变为略知一二,使我们自己的事业起飞,使我们与孩子有共同的话题。在一个充满积极向上,乐于学习,与书为伴的家庭环境中,孩子是快乐,健康、自立、博学的。
一起读书使家长和孩子共同经历着书藉带来的喜怒哀乐,同样的心情让家长和孩子贴的更近,彼此间没有隔阂,像朋友那样亲密无间无话不谈,可以零距离感受到孩子心理和思想的变化,以便于及时调整方式方法,更好的为孩子创造学习环境,家庭环境。孩子也在讨论的氛围中更容易接受意见和建议,而不会感受到压力和紧迫,自然会较好的成长。孩子的成长,也是我们家长的再学习,再成长。要想真正让孩子成才,孩子每个成长阶段我们都得有目标、计划。结合自己教育影响教育孩子的经历:
首先,家长自己要读了大量教育孩子方面的书籍,如《卡尔·威特的教育》、《哈佛女孩刘亦婷》等。从书中我悟到“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于是我们家长达到共识,我们通过学习把孩子培养成最起码是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有责任的公民。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努力着。我们深知榜样的带动力量。从我们自己做起,在闲暇时,我们家长会拿上一本书,静静地品读,给孩子创造一个从读书的氛围。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得花上一个小时,陪伴在孩子身边。
学校开展的读书活动很好,这项活动不仅加深了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更进一步锻炼了孩子。从一个故事引发的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寓教于乐,其乐无穷。
因此,对于父母来说,千万不要奢望可以教给孩子什么,我们唯一能做的是,给孩子一个“爱和自由,规则与平等”的环境,让孩子有一个完整的成长,包括身体的,感觉的,情绪的,认知的,心理的,精神的完整成长,而不只是被灌输属于父母的认知和技能,那样的人生无味而无趣。
纪伯伦在他的《致孩子》中这样写道:“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庇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在梦中不能想见的,你可以努力去模仿他,却不能使他们来象你,因为生命是不能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你们是弓,孩子是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你无法预定他的轨迹。”培养孩子读书的好习惯并不是一日之功,它不仅是对孩子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做家长的考验,让孩子有意识的识记文章中好的句子和词语。
通过陪孩子读书,让我更加地了解孩子有益的书籍让孩子知书达理、懂得了感恩。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和孩子一起快乐的读书吧。让孩子成为一个快乐的小书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