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点认识是:用教师的激励来挖掘学生的潜力。
自信是取得成功的源动力。当学生失去信心时,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怎样做,怎样去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批评挖苦,只会事与愿违。我们应该用饱满的热情去激励,去点燃他们的求知欲望,让学生兴趣盎然,积极投入;我们应该充分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新教育理念,让自信的手纷纷举起,专注的心跃跃欲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班上的洋洋同学,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在我与其他老师谈论洋洋时,美术老师却告诉我:“她有很多优点,可就是不会画画!每次上美术课时,洋洋都呆坐在那儿,一动也不动”。于是,我找到洋洋同学,她无耐地对我说:“老师,我也很羡慕同学能画出漂亮的画,可是,我不会画”。就这一情况我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原来,洋洋曾经在美术课上画过一只孔雀,可同学们都嘲笑她说,她画得好象是一只公鸡!从此以后,洋洋就对画画失去了信心。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以后,我决心帮她重新树立起信心。我对洋洋说:“来,老师陪你画!”于是,我一边握住她的手,一边激励她说:“小手握住笔,眼睛要看好,真聪明!变!变!变!看!漂亮的房子变出来了吧!”看到自己也能像其它学生一样画出东西来时,她高兴极了!差点跳起来。我陪洋洋画了几次画后,她又对画画恢复了自信,美术老师也不断地夸奖她,说她进步真的很大!洋洋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我们班有个叫朋朋的同学,以前,他作业不愿完成,课文不爱读,看到数学就头疼,上课时很少看到他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学习成绩不容乐观。但在每一次的体育比赛中,他都是百米冠军!这时,我总会激励他说:“体育成绩好,说明你不比其他同学笨,只要你肯努力,相信你的学习成绩也会像体育成绩一样棒的!”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慢慢地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
送走的毕业班里有个叫群群的同学,他很聪明,可特别不守纪律,“独创”的“书法”无人能及,批改作业时,老师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仔细辩认才能看出他写的究竟是什么字。然而在六一儿童节时,他唱的二人转却被孩子们评为最喜爱的节目,并获得了一等奖。我抓住他的小手,热情的说:“群群,祝贺你!演节目你是最棒的!相信你在学习上也能给我一个惊喜!”果然,他开始主动学习了,毕业时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这几件事情,让我体会到学生都是有个性的,他们的天赋、才能、爱好、特长各不相同,对各门功课掌握的程度也就不同,所以会出现参差不齐的差异。教师一定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从他们的长处入手,激励他们全面发展。
第二点体会是:用教师的博爱来雕塑学生的成长
心理学家对儿童发展问题进行了细心的观察和研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在儿童发展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不是人们普通认为的美食,而是关心和爱。苏霍姆林斯基就深知这一点,他总是以爱育人,温暖每一位芊芊学子的心灵。他说:“要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这让我想起他曾经举过的一个例子:淘气鬼乌拉在集体活动时跑到森林深处捣乱,苏霍姆林斯基没有发脾气,而是借此安排了一个有趣的游戏,把全班同学带到一个隐秘的洞穴藏起来,说:“我们不去找他,让乌拉来找我们”。当小淘气鬼发现大家都不见了的时候,害怕和孤独让他惊慌失措,使他认识到了自己错误,无形中小乌拉接受了一次教育。验证了所谓“思想的光熠熠生辉,和谐的美处处动人”这句格言。
然而我在以前的教育教学中,对于犯错误的学生,却总是冷言相对,尽是批评。在领悟到苏霍姆林斯基“以爱育人的思想”后,我改变了这种观念。班上有个学生叫佳佳,是个很顽皮的男孩,他在与同学们的交往中常常出现攻击性行为,他总觉得自己是奥特曼,而别的同学都是小怪兽。学生们都不爱和他玩,家长也不喜欢他,就连老师都对他也是敬而远之。经过分析,我发现佳佳产生这种行为的原因不仅仅是他自身问题,更重要的是受到了学习和生活环境影响。于是,在佳佳和同学们活动时,我就有意识地引导他向同学们学习友好交往的语言,比如:你好、谢谢、请、对不起;引导他学习友好交往的动作方式:比如轻轻地、慢慢地;同时,我还特别注重教育其他学生宽容、善待佳佳,引导他们帮助佳佳改正错误,从而使他在集体中感受到了友善与和睦,佳佳在充满爱的环境中,变得越来越懂礼貌,不再攻击其他学生了。渐渐地,同学们也喜欢他了。
从这件小事上,我体会到,拥有爱心,是一个教师走向成熟和通往成功的“星光大道”。因为:教育因爱而生动,爱因教育而深刻!.
回首近十年的教育教学历程,心中有无限感慨,是教育思想使我逐步走向成熟,是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为我在课改潮流中引领了航向、为培养新时期的新型人才扬起了爱的风帆!
“人生下来,并不是为了像无人问津的尘埃那样无影无踪地消失,人生下来是为了在自己身后留下痕迹——永久的痕迹。”这是苏霍姆林斯基生前总爱重复的一句话。几十年过去了,历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位杰出的教育家身后留下的痕迹却日益深刻、隽永,而且迸射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芒。他的一言一行值得我去学习,他的教育理论值得我去研究,他伟大的教育思想影响着我,让我不断地成长,使我在教育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稳、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