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女主角简爱是一个失去父母的孤儿,在舅母的虐待下,她坚强的生活着,努力的反抗着,她追求自由,不想再受到别人的打骂和侮辱。舅妈把她送到劳渥德学校,她很高兴,以为最终能够摆脱恶运了,现实确实得到了一些改观,在劳渥德学校的生活让她喜忧掺半,并经过一些所见所闻受到了很多启发,从朋友海伦身上她看到了什么是坚强,什么是忍耐,自我在学习和摸索中日益成长、成熟。
在劳渥德的最终两年,简。爱当了教师,但她觉得失去了很多东西,她想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所以她另外找了份工作——家庭教师。在一个送信的夜晚,他认识了罗切斯特先生,并帮忙了他,之后才明白罗切斯特就是她当家庭教师桑菲尔德家的主人,经过熟悉和了解,他们彼此产生好感,爱上了对方。在这期间简。爱不计前嫌,原谅了以往伤害自我的舅母,陪伴她直到去世。
当简爱即将成为罗切斯特的新娘时,才明白罗切斯特已经有了妻子,虽然那是个疯女人。简。爱很悲痛,她无法理解这一切,道德与良心的谴责让她决定离开这个地方。出走的路上历尽艰辛甚至流浪,但这并没有打垮简。爱,她巧遇表哥一家,开办了自我的学校,为孩子们带来知识和欢乐。因为她从心底始终牵挂着罗切斯特先生,于是又回到了桑菲尔德,经打听得知,罗切斯特的妻子在自我疯态引起的一场大火中死去,在那次灾难中罗切斯特为救人双目失明,并一只手残疾。简。爱找到了罗切斯特,告诉他,即使他残疾了,她依然爱他,决定要和他永远的、幸福的生活在一齐。我很佩服简。爱这种不屈不挠、永远追求自由自在幸福生活的精神。
她前后经历的种种事情,以及她宽容豁达的性格,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她敢于反抗、敢于追求、敢于争取,从小就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虽然她容貌不漂亮,出身很平常,又一无所有,但她的气质不卑不亢,处事待人朴实谦和,让周围的人都很佩服。她追求自由、平等的生活,可命运似乎有意磨练她,让她经受一次次的困惑和压力,但最终,她战胜了命运,收获了幸福,命运优待了这个善良、坚强、勇敢的平凡女子,使她的一切因自我的努力而改变,变得日益完美起来。我们要学习简。爱这种自尊自爱、坚强独立、不被困难所吓倒的精神,我们要追求自我的人生梦想,权衡自我手心里的幸福,把握人生的每一个精彩瞬间,使自我活得有滋有味,苦中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