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利用闲暇时间好好读了一本书——《好教师是这样炼成的》,读完后,深有感想。作为老年教师,我认为除了多读书之外,还要多结合优秀教师的经验,不断的学习,打磨自我。于此,我谈谈自身的体会。
点亮教育信仰之灯。文章采用了几个名人故事,告诉我们怎么对待自身从事的教育事业,“热爱是最好的教师”,“做自身想做的事”,“责任感可以创造奇迹”等等名句很是激励人心。怎样点亮教师心中的那盏事业的明灯,一,用心执教,做个有事业心的教师。怎样才是有事业心?要有四神,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勇挑重担的实干精神,不甘平庸的进取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二,改变心态,做有乐业情的教师。三,志高存远,做有理想梦的教师。我们知道,教育的理想和教师这个行业不会让我们一日暴富或者一夜成名,但在长年累月的坚持中不断的积累,我们的精神会得到深华,我们的人生价值会得到提升。因此,我们要从心底摒弃各种杂念,一心一意的做一个好老师,做到热情而不张狂,随和而不迁就,深厚而不高慢,自尊而不孤傲。四,坚守承诺,做有信仰心的教师。一个有着清晰的坚定的教育信仰的教师,他不会因为学校的环境偏远,条件落后,待遇低下或
人生的起起伏伏,得得失失而冷却对教育的热情与热爱;也绝不会因为学生暂时的学习差,表现差,家庭差等放弃对他们发自内心的关爱。
我知道,教师也是生活在现实生活中的,但在现实中,我们的绝大部分教师确实做到了以校为家,以生为子的境界。这些都是我们社会需要倡导的,也是值得我们其他广大老师学习的地方。
灯,是航海中的领航点,灯,也是我们教师心中的火种与信念。
掌牢教育信念之舵。做学生的仁爱上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也深深的认同,从教几十年,我也能深切的体会这句话的真实性。如果我们老师能真心的关爱每一位孩子,孩子真的会像花一样绽放,他(她)也能健康成长。因此说,有爱的地方,就会有花的开放。正如一首诗写到:不管路有多远,心中有爱,就能走到云端。
也许,有老师会说,“哎,现在的孩子难教”,可能会心生放弃之意,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身的个性,有的孩子因为某些原因确实是习惯差了点,但,在我们老师眼里,孩子只是百分之一,可是,在父母眼里,孩子却是百分之百。想想我们自身的孩子,我们怎样去面对,怎样去教育呢?因此,每一个孩子都不能少,每个孩子的自身个性发展都是块宝,只是看我们教师怎么去引导,去挖掘。那,就多带点
宽容的心吧。在宽容中培养个性,在个性中孕育创新。这样,教育才会走向一个创新之路。
教师要有自身的教育信仰,用信仰点亮我们心中的灯,用爱心做燃料,用教育信念做舵,才会使得教育这艘大船驶到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