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尽管这理论有待实践证明,正确与否暂且不管,不过大抵可以看出读书的受重视程度,更有甚者,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提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将读书捧上了神坛,着实太过极端,并不可取。
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位品德高尚的人在交谈。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实用主义似乎成了时代的主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推崇电子书玄幻武侠小说的阅读,将其视为打发时光,消遣娱乐的工具,整日沉迷于虚拟世界,越陷越深,痴迷程度与囊萤夜读,凿壁偷光的古人不相上下。倘若阅读前不好好审视一下书籍的质量,摆出一副拿手就读的架势的话,那么就算“博览群书”,也无济于事了。年轻人就应该多读点经典,从名人大家获得精神食粮,赏析作品的同时,感悟人生,陶冶情操,提升自身精神境界,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读书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五柳先生“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当你枯燥烦闷,读书能使你心情愉悦;当你迷茫惆怅时,读书能平静你的心,让你看清前路;当你心情愉快时,读书能让你发现身边更多美好的事物,让你更加享受生活。读书是一种最美丽的享受。
从古到今,纵览一些名家巨作,往往都被烙上了时代的印记,淋漓尽致地折射出人生的缩影。读这类书籍,大都需要丰富的阅历与文化底蕴,不可操之过急,囫囵吞枣,必定难以下咽,而且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感悟也不尽相同。
从小到大,书籍陪伴我走过十几个春夏秋冬,《安徒生童话》向我展示了人性的真善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启示我持之以恒,坚韧不屈;《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引导我珍惜美好生活,积极乐观。还有很多书名早已忘却,但作用却不可估量,他们是我的人生导师,精神支柱,力量源泉,指引着我奔向胜利的彼岸。
古之圣人孔夫子韦编三绝,其勤奋程度可见一斑,圣人尚且如此,平庸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发奋读书呢?周恩来总理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是这份远大的抱负与拼命读书的坚持,成就了一代伟人的传奇,而作为未来的军官的我们,更应该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从书籍中汲取营养,不断充实自己,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效仿古人“以半部《论语》治天下”,提升自身素质,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而努力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