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名思义,《朝花夕拾》指的是鲁迅先生晚年回忆童年时发生的事情。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描述无常的片段。
这个故事是鲁迅童年在乡村迎神会和戏剧舞台上看到的无常形象,生动地描绘了一个充满人情味的鬼魂。因为看到母亲因为儿子去世而哭得天昏地暗,暗暗同情她“还阳半刻”,却被顶级老板阎罗王打了40根棍子。也从无常的妻子和孩子那里,我们可以看到无常的人情味。
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在当时豺狼当道的社会里,没有公平可言。所以舞台上直爽公正的“鬼而人,理而情”的无常形象很受大众欢迎,可能是一种精神慰藉,因为公正的裁判只在阴间。因为恶人得不到坏消息,那些打着“正义”和“公理”名字的“正义绅士”更加肆无忌惮。人们敢生气,不敢说话。如果他们说了“错误的话”,他们可能会在不同的地方。
鲁迅先生在描绘无常形象的同时,也包含了对那些“人格”不如“鬼格”的“正人君子”的辛辣讽刺。在当时的乱世,国家陷入了困境。鲁迅先生因为体弱多病,无法冲锋陷阵,为祖国服务。然而,这并不能阻止他强烈的爱国主义。他义愤填膺,拿起笔与敌人战斗。在他笔下的文章中,似乎倾注了成千上万人的愤怒对世界不公平的抱怨!祖国腐败无能,外国人在我们的领土上趾高气扬,欺负人民。即使他们打人,也是我们中国人的错。每一个中国人都义愤填膺,却又不敢说话,只能仰天长叹:“公理在哪里!因此,公正而富有人情味的无常成了人们心灵的寄托。“公理”几块钱一斤?在鲁迅看似幽默的话语中,字里行间藏着一把锋利的匕首刺向敌人,刺向所谓的“正义”。对于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人来说,这把“匕首”就像一盏灯,照亮了心中无尽的黑暗,给他们带来了希望。正如龚自珍的诗所说,在这样一个没有公平可言的乱世里,也许只有风雨雷电才能在神州挺直腰板。公正的裁判在阴间,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世界上的裁判是公平的,恐怕他们必须呆在阴间。
回顾屈辱的历史和不公平的乱世,我们可能会明白,今天的平等和公正是有价值的。当时“公理在哪里”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