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初一新生在作文上存在诸多的问题:内容空洞, 言之无物;结构简单, 平铺直叙;语言贫乏, 缺乏真情;主题肤浅, 立意不深。为此要不停地训练找出问题所在,激发学生兴趣,贴近生活,因材施教!
我在暑假里读了一本书是《朝花夕拾》,是鲁讯写的,原名又叫《旧事重提》。它收入了鲁讯青年时期的十几篇散文,鲁讯在这篇散文集里表达了对童年时期留恋,以及对青年时期所遇到故人的怀念,这些给我留下深深的思考。
在这部散文集里,当我读到《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看到鲁讯在百草园里玩耍,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棋,我觉得鲁讯的百草园可真美呀,既有健康的蔬菜,还有酸甜可口的水果,不但如此还有黄蜂,叫天子,蟋蟀竽各种昆虫和鸟类,鲁讯的百草园就像百宝袋儿,什么昆虫和鸟类统统都有,这简直就是一个大自然的游乐园。
我对鲁讯的百草园,既羡慕,又渴望。因为我们现在生活在水泥建筑的楼房里,只有去奶奶家时才能看到碧绿的菜园,所以说鲁讯的童年在百草园度过得无忧无虑,是非常快乐的。
当我读到三味书屋时,读到鲁讯中午还要习字,听先生讲课,背书,当我读到这里时不禁感叹:原来鲁讯小的时候也要练字啊,这让我觉得新鲜,很惊奇,心想:大文学家鲁讯小时候也要写字,也要背课文。原来大文学家都是这样炼成的啊!
在生活中,每当我在学习坚持解怡时,我就想:大文学家都那么努力,我还有什么理由可以懈怠?想完我又鼓起精神开始努力学习。
我读完《朝花夕拾》这本书,我觉得这里有让我细细品味的地方,我喜欢童年时的鲁讯因为他淘气,顽皮,这不正是我们儿时的真时实写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