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散文——《日日夜夜》。这是一篇回忆童年生活的散文,充满了童年和人类文化发展的独特天真。书中有批评和嘲笑,可以被视为鲁迅散文的渗透,不仅使魅力更加丰富,而且显示了鲁迅现实关怀的一面,这也是真正的鲁迅。这本书真的很好看。
《朝花夕拾》不同于一般的自传或回忆录。它不是个人生活的编年史,而是从生活记忆中选择一些有意义的片段,写出一系列独立连续的散文。鲁迅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即使在他年轻的时候,他也可以写很多东西,但他只选择了十个主题,这与他一贯倡导的严谨的写作态度有关,“选材要严,挖掘要深”。这十篇散文,每篇都有很深的思想意义和很高的艺术水平,在众多的散文中,可以称得上是一部优秀的作品。
在这篇散文中,我认为最好的一篇是阿长和〈山海经〉》,在这篇散文中,鲁迅曾经用真挚的感情呼唤长妈妈:“仁厚黑暗的地母,愿他的灵魂永远在你怀里!”这种刻骨铭心的人间爱,展现了鲁迅灵魂世界最柔和的一面。还有《二十四孝图》中的“卧冰求鲤”和《老莱娱乐亲人》,被鲁迅骂了一顿,很有意思!
《朝花夕拾》以清新、平易、深情、舒缓的风格描述了鲁迅童年、青春、青春的生活片段,展现了家乡的风土人情,表达了对亲朋好友的真挚怀念,表达了对现实的思考。希望大家多看看《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