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与大家一齐分享一下,这本书是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主要讲的是唐僧和孙悟空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取经的故事。故事有很多个回合,可是看到里面“大闹天宫”“偷吃人参果”“三借芭蕉扇”等等片段的时候,我看的十分紧张,完全被生动的故事情节,形象的人物描述所吸引,看的我一会大笑,一会生气,有时候真想自我就变成孙悟空去说服那个糊涂的师傅,所以不一会就看完了全书。看了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无论在生活中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恒心,在学习上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想办法去克服它。
就像有一段“三借芭蕉扇”中的唐僧师徒要过熊熊的火焰山时,山上的火太大了,根本无法走过去,于是,孙悟空勇敢地去问铁扇公主借芭蕉扇,虽然每一次都被无情地扇走,可是悟空他永不放弃,连续三次的锲而不舍的精神,最终借到了芭蕉扇,才让师徒四人平安地走过了火焰山。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一次我在做数学动脑筋题目有的教训的语气,自己迷茫着,却还要教徒弟们。看到后面,我觉得孙悟空也真的挺可怜的,遇到不理解自己的人,就像当初压在五指山下对身上的山说话一样。
八戒像跟屁虫,墙头草,没有自己的主见,有时向着唐僧,有时向着沙僧,像青年时代的二愣子,没主见,自私,贪心,又贪恋着温暖,有点不做事却想坐享其成的感觉。
而唐僧呢?罗嗦得很!带着中年人的迷茫、无助,却又十分固执,总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可给我的感觉他却是那么胆小如鼠,每次遇到妖精都一副惊慌的表情,然后束手就擒,依赖着孙悟空保护他,每到这时,总会让我想起那些依恋年事已高的父母帮自己的无能小子。
沙悟净却截然不同,他是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他的身上让我看到一种无奈,一种沧桑,一种淡然。他默默地承担着挑担子的苦活,再累也不会像八戒那样向师傅撒娇:“累坏我了,师傅,咱休息下吧。”,更不会像孙悟空那样任性地抛下行李,不负责地回流沙河去。他只是默默地保护着师傅,默默地从孙悟空手中牵过白龙马的绳子,即使他那时也很累。他的眼睛很清澈,不像悟空那么灵动闪烁,不似八戒那么狡黠,只总是那么静静地望着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