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秘密》有感
看了《童年的秘密》,我想起了两个字——悲悯。这两个字,我从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中感触感染到过,在陶行知先生身上看到过,在霍懋征老师身上看到过,在《窗边的小豆豆》里的“小林宗作校长”身上看到过。
我在《童年的秘密》里,看到了一个富有爱心和责任意识的教育家,她用爱的眼光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儿童发育与成长的秘密。正如作者所言:儿童只有在一个与他的春秋相适合的环境中,他的心理糊口才会天然地发展,并展现他内心的秘密。她以为,一个儿童之所以不能正常地发育和成长,主要是由于受到了的压抑,是社会赋予了成年人截然相反的使命:让他们有权决定儿童的教育和发展。
我一边阅读此书,一边在想着自己班级里的那个很有“个性”但是实在却处于弱势需要关注的孩子,把自己和那个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和书中的人物对号入座,不禁思绪万千。
一个男孩子,他不足七个月就被生下来,在病院里花了好几万元护理费才出院回家。出生后由爷爷奶奶带着,父母离开偏远的农村老爱来厦门打工,于是他成了留守儿童。因为早产儿的身份,他在家里被视为意外捡到的法宝,以致宠爱过度。他的学前教育几乎是一片空缺——不识字,不讲文明。用蒙台梭利的话来说,就是错过了教育的敏感期。当他到了入学春秋,他的父母把他送进了一所新办的区实验小学,把但愿寄托在老师们身上。
但是,孩子的智力发育不足,决定了他的学习糊口是要让父母失望的。刚入学时,他的半普通话半家乡话,常让同学老师们听不懂。老师们有一半的话,他也是听不懂的。因为他常常用不文明的表达方式与别人沟通,如打人,吐口水,他的每个同桌都从同情变成不满,从满腔热忱地要帮他,变成意气消沉地阔别他。上课时他基本没有在听,也听不懂,他坐不住,别人在忙着与老师互动,他忙着做小动作。造作业和考试的时候,他硬要看别人谜底,引起良多争端。上课的节奏常常被他打中断,由于他会大叫一声,或者忽然说要上厕所。老师的表扬和鼓励,只能让他维持三分钟热度。最近这一单元考试,他的成绩是16分。以前他常用上厕所的借口,最近他常用“肚子痛”的借口,想逃避学习,离开教室。
我对于这个学生和他的家长,是很同情的。我知道无论是孩子,仍是家长,都跟科任老师们一样,都有很大的压力,是很痛苦的。所以我也很少打电话去“投诉”,由于我知道他们压力已经很大了。他的家长,从对他的宠爱,到失望,到暴力,让我甚至于感到悲哀。
孩子本身是没有错的,他的出生时间不是他能够选择的,他的家庭背景和社会环境,也不是他能选择的。
但是,他的家长,却一定要选择一所新办的实验校让孩子入学,却不知这所新学校承载着多少政府的期望,承载着多少压力,这种压力也会转接到孩子和家长身上。正常的孩子和家长会得到成长,而智力发育不正常的孩子,他在学习和行为习惯上无论如何赶不上别的孩子,却被要求用相同的尺度来评价,于是上学就成了一种沉重的负担。
最近我常常会想起《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这本书。在芬兰,教育投入很高,小班化,一个班从几个人到二十几个人。教室很大。教材简朴。教育气力均衡,没有什么名校和普通校之分。对于老蔗民来说,最实惠的是,学习难题的孩子,学校有专业职员辅导。所以他们的孩子是不会掉队的,所以芬兰的教育成果是明显的。
所以像我班上的这个孩子,他的未来,是让人不敢想像的。由于一个无法融入学习糊口环境的孩子,他的心理发展是不会正常的。而我这个班主任,因为工作忙碌,对他的帮助也是很有限的。当其他学生或者科任老师找我“投诉”的时候,当我担心他的学习成绩影响到年级成绩的时候,当我想到他的父母的痛苦和他的未来的时候,我的焦急就产生了。
假如我们的国家在教育上投入多一些,假如有专门的教育机构或者专门的老师来辅导这样的孩子,假如有适合他们的发展的教材,我想这样的孩子,他们的人生是不是会快乐一些呢?他们的家庭是不是会幸福一些呢?社会是不是会更和谐一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