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我们一定见过它们!在路边,在树上,在草地上。随处可见,但你知道这些昆虫的名字和生活习惯吗?你一定不知道。但法国的一个小男孩法布尔是一位了解各种昆虫习性的“科学家”。长大后,他成了著名的昆虫学家。最后,他把一生的收获都编成了一本书《昆虫记》。
这本书生动有趣地讲述了各种昆虫的生死习惯,如蚂蚁、蜜蜂、黄蜂等。他们都被法布尔一一观察过,所以法布尔也遭受了很多痛苦。有一次,他被一整窝黄蜂蜇了。为了观察红蚂蚁和黑蚂蚁之间的战争,蹲了好几个小时,但这些痛苦是值得的。他写了昆虫界的“荷马史诗”,让人们对昆虫有了更好的了解!
在这本书里,我最想说的一种昆虫就是蝉。蝉在寓言中总是像蚂蚁乞讨,不劳而获,但事实并非如此;相反,蚂蚁霸道!书中写道:有一天,蝉在树上吸树汁,许多昆虫想喝一口,蚂蚁知道立即爬到蝉井,他们毫不犹豫地用一切方法占据井,他们咬蝉的腿尖,爬上蝉的背,有些人也想拔出蝉的“稻草”!最后,蝉被蚂蚁打扰得很生气,他离开了井,离开前还向蚂蚁撒了泡尿,你看蝉有多高,不在乎蚂蚁这些小人物。没想到蚂蚁是寓言中的蝉,而蝉是寓言中的蚂蚁!
法布尔的《昆虫记》幽默生动地描述了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他描述的每一种昆虫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蝉那么可爱高贵,蚂蚁那么恶心...他称赞蝉不在乎小事,宽容大方的精神,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