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三本书,其中一本是我非常喜欢的。这是亨利,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博物家和科普作家。法布尔,她被称为“昆虫界的荷马”。你会知道是什么书,那就是《昆虫记》。
《昆虫记》是一个关于昆虫的科幻故事,讲述了各种奇怪的昆虫,我最喜欢的是“排泄物”。屎壳郎,简称“屎壳郎”,大家一定见过,也许你会觉得很恶心,但它是一只小屎壳郎,它背后的故事很棒。现在让我给大家讲解一些关于排泄物的故事。“甲虫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六七千年了,也就是说,甲虫已经出现在恐龙时期。甲虫是一种热爱劳动的昆虫。它和蜜蜂一样,但有些不是。你可能会看到甲虫背后总是有一个球。这不是它的“玩具”,而是它的食物。滚这个球很难,有时滚球会遇到巨大的危机。有一天,“我”在书中看到了关于甲虫的信息。在生活中,甲虫通常滚动的食物离家有点远,这会使它危险。假如你认为排泄物很擅长合作,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当一只甲虫做一个球时,它会离开其他类似的人,独自把劳动成果推回去。这时,一只没有球的甲虫会帮助球的主人一起推。真的是出于好意吗?不,是“强盗”!当主人推到半路时,他会休息。这时,“强盗”会躺在球上假装睡着,这样主人就会放松警惕。这时,“强盗”会迅速推开。如果主人发现“强盗”,“强盗”会假装可怜,还给主人。另一种方法是抢劫,“强盗”会毫不留情地战斗,主人也会战斗,赢家会在球上欢呼。败者会独自坐在地上继续做球。
读完《昆虫记》后,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我们应该学习排泄物对劳动的热爱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但也有一些行为是不能做的,不能抢劫别人的东西,更不用说欺骗手段来伤害他们周围的每个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