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花一生的时间观察和研究昆虫是一个奇迹;一个人一生为昆虫写十卷书,更不用说奇迹了;这些昆虫书被翻译成50多种单词,直到一百年后在阅读界引起轰动,这是奇迹中的奇迹。创造奇迹的人是法国优秀昆虫学家法布尔。
法布尔出生在法国南部的一个农民家中,童年时迷上了大自然的花、植物、昆虫和鸟类。十几岁时,他决心学习昆虫,后来通过自学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昆虫记》作者用生动的写作和轻松幽默的语气向我们描述了昆虫世界的场景。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生命的赞美和热爱。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可怕的狼蜘蛛。
狼蜘蛛是世界上最大的蜘蛛之一。狼蜘蛛有一个又小又圆的头,头上有八只眼睛和可怕的毒牙,还有八条长发的长腿。狼蜘蛛似乎在说‘陌生人不要靠近’。狼蜘蛛的毒素是一种强大的暗器。它的毒牙不仅可以结束昆虫的生命,而且对一些稍大的动物来说也很可怕。
虽然狼蛛看起来很可怕,但它的母爱却很深。狼蛛产卵后,它总是拖着沉重的袋子大约三个星期。狼蛛从不放下宝宝的小袋子,无论是行走、休息、狩猎还是逃跑。如果卵袋意外脱离它的怀抱,它会立即疯狂地跳起来,紧紧地抱着它,警惕地环顾四周。这就是它母爱的本质。在大自然中,有许多动物像狼蜘蛛一样渴望保护自己的孩子。也许他们的表达方式不同,但他们的爱同样深刻。这让我想起了我们的父母:当我们生病时,他们会好好照顾我们;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他们会耐心地帮助我们解决;当我们累了,他们会给我们最温暖的依赖;当我们悲伤时,他们会微笑着安慰我们……
父母的爱静静地流淌着,伴随着我们一生的成长。他们愿意为我们付出一切。但另一方面,我们理解父母的爱,关心他们吗?我希望当我真正理解他们的时候还不算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