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他的许多格言都深受大家喜爱,如“书是人类进步的梯子。”“脑子——认识的能力——是像肌肉一样,靠练习、锻炼而培养起来的”等等。但是,你们知道高尔基的童年是怎样度过的吗?
“在一间昏暗、狭小的房子里,就在窗户下面的地板上,上躺着我的父亲。他穿着白衣裳,身子特别长,光脚丫子的脚趾头奇怪地揸开着,那双可亲的手静静地平放在胸前,手指是弯曲的;快活的眼睛上紧紧压着两枚乎黑的铜币,慈祥的脸孔发黑了,牙齿难看地龇着,让我害怕”。由于一段话里我们可以知道,在高尔基还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便死了,不久后,他的母亲也死了,于是,他便与外公、外婆住在一起。没想到的是,高尔基碑气暴躁的外公三天两头打他,有一次甚至把他抽的昏死过去。可是,懂理的高尔基知道外公是因为他调皮才打他,所以,他也不责怪外公。
再想想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在我们四五岁就可以在幼儿园玩。双休日也可以放松。爸爸妈妈不会因一点小事打我们。上学时,老师还会教我们丰富的知识呢!
与高尔基相比,我们多幸福啊!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以优秀的成绩来回报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