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布尔花费了一生的时光写成的科普著作,前不久,我刚刚从这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里旅游归来,文章中介绍了许许多多的小昆虫比如:孔雀蛾,它是一种长得很漂亮的蛾。它们中最大的来自欧洲,全身披着红棕色的绒毛,脖子上有一个白色的领结,翅膀上洒着灰色和褐色的小点儿;条纹蜘蛛,它蜘蛛中最完美的一种。胖胖的像榛仔仁一般大小的身体上,有着黄、黑、银三色相间的条纹,所以它的名字叫“条纹蜘蛛”。它们的八只脚环绕在身体周围,好像车轮的辐条。几乎什么小虫子它都爱吃。 可是,我最喜爱的还是蝉,它在寓言中被比拟成懒惰的代表,其实不是的。蝉从小小的幼虫从卵里孵化出来后,就呆在树枝上,秋风把它吹到地面上,一到地面,立刻寻找柔软的土壤往下钻,钻到树根边,吸食树根液汁过日子,少则两三年,多则十几年,从幼虫到成虫要透过五次蜕皮,其中四次在地下进行,而最后一次,是钻出土壤爬到树上蜕去干枯的浅黄色的壳才变成成虫。由此可见,蝉是见不得天的昆虫,虽然寿命很长,可是很少很少在阳光下生活,几乎一生都在黑暗地下度过。从某种好处上来说真正懒惰的昆虫是蚂蚁!蝉才是不辞辛苦的劳动者。
我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息息相关,又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和细微的观察。《昆虫记》让我眼界开阔了,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理解问题的深度也将超越以往。我觉得 《昆虫记》是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 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阅读一下 《昆虫记》,读出滋味,读出感想,必须能够明白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