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读书心得12
小时候我妈跟我说,如果迫不得己,宁可做过分的事儿,也绝不要说过头的话。我一直不理解,总觉得事情带来的结果是既定事实,无法改变,言语只是说说而已,并不起决定作用。
后来长大一些,知道了伤人的语言就像尖刀,说的人风轻云淡,听的人遍体鳞伤。但也只是停留在言语伤人的层面。从来没想到言语会伤害到自己,直到最近读《资治通鉴》,才发现真的有人因为言语不当致命。分享几个例子,很是耐人寻味。
第一个是汉高祖刘邦的宠姬戚夫人。刘邦去世,惠帝即位,吕后做了皇太后,下令将戚夫人幽禁在永巷,舂米做苦役,戚夫人一边舂米一边唱:“儿子为王,母亲为奴,一天到晚舂着米,常与死亡相伴!相隔三千里,谁能告诉你?”吕后听后大怒,不仅毒杀了戚夫人的儿子如意,还砍断了戚夫人的手脚,剜掉眼珠,熏聋耳朵,喝下哑药,扔在厕所里,成为“人彘”。
听起来毛骨悚然,多数人第一反应是吕后太狠,但事情的前因后果很复杂,有空我会单独写一篇文章分析一下吕雉这个颇有争议的历史人物。这里单说戚夫人,如果能像后来汉文帝的母亲薄氏一样内敛低调,没有足够的实力之前,不要乱说话,等多年后吕雉怨气消了,也许儿子如意不会死,自己也未必会到如此惨绝人寰的境地。
第二个是汉灵帝的母亲董太后。汉灵帝死后,董太后和儿媳妇何太后争权,忿忿不平骂儿媳妇:“你现在这么嚣张,还不是依靠你哥何进!我让董将军砍了你哥的头,简直易如反掌!”何太后听了害怕,告诉哥哥何进,何进设计杀了董将军,顺便逼死了董太后。
读到这里我才真正明白我妈的那句话,董太后如果够聪明,过头的话绝对不会说,宫廷内斗,成王败寇,不如直接想办法让董将军先杀了何进,又何必多此一举,说些气话呢?真的是百害而无一利。
写到这,因失言而丧命的还都是女人,免不得有人说,女人就是头发长见识短。其实未必,第三个例子是个皇帝,东晋孝武帝司马曜。读后感·这个皇帝并不是昏君,反而在治国理政上颇有建树,是个不错的好皇帝。有一次司马曜和张贵妃喝酒,喝到一半,张贵妃说:“皇上啊,我喝多了,真不能再喝了!”司马曜生气了:“什么?喝一半你不喝了?太扫兴了!你年老色衰,我跟你喝酒是给你面子,我早就想废掉你,另立新妃了!”
这本是一句酒话,张贵妃却当真了,一不做二不休,趁司马曜酒后昏睡之时用被子将其捂死。堂堂皇帝,竟因为酒后失言丧命,实在让人唏嘘!孔子说:“不能与之言而与之言则失言。”意思就是跟错误的人说了错误的话,就是失言。失言的后果很严重,轻则伤人自尊,重则伤己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