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俄罗斯作家高尔基自传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也是高尔基三部曲中不可欠缺的一部经典。
文章中的主人公阿廖沙其实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说过:“在没有外祖母时我一直在黑暗里睡觉,外祖母来了,她把我带到光明的地方让我在光明中感受。文章首先就写了外祖母。在高尔基记事时他的父亲马克西姆得了霍乱症死了,阿廖沙不懂事没感到伤心。后来,阿廖沙跟着母亲与外祖母到了外祖父家,一家子蠢货的家庭里,在这里阿廖沙结识了很多朋友像那个乐观强壮的“小茨岗”伊凡,那个忠厚老实的老长工格里戈里,还有最重要的人,外祖母。
但是同时阿廖沙也看到了黑暗的角落。米哈伊尔(阿廖沙的舅舅)干活不把人当人看,活活压死强壮的“小茨岗”;雅科夫(阿廖沙的舅舅)打死自己的老婆;这些愚蠢的小市民的行为反而使幼小的阿廖沙变得更坚强。
我的童年是那么快乐,这使我心里万分惭愧,我今后一定要像阿廖沙一样坚强,尽情享受童年的快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