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翻看《爱的教育》,我的心里竟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是又一次被里面的情节所感动,还是有一次从中找到了快乐。这些字句从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手上流淌,让我感受到了他的爱国主义,更从这本书里看到了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感,社会之同情。不知为什么,我的眼睛湿润了……
或许是感动,或许是快乐,或许是悲伤,这一切都存在。就像那篇我印象最深的每月例话《六千里寻母》,让我感受到了马尔科为了母亲坚持不懈,连生命也不顾的精神,那一刻,我感动了;又像那篇《少年授勋章》,读着读着,我似乎也在为平诺脱感到高兴,同时也为他自豪;而悲伤于那篇《洛马格那的血》,他为了奶奶而牺牲自己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但同样带来的是悲伤。
不仅仅是每月例话,主人利柯父母的信也是我受益匪浅,有些语句更使我难忘,就像“你如果现在使母亲痛心,你将终生受良心的责备吧!母亲的优美慈爱的面影,将来在你眼里,将成了悲痛的轻蔑的样子,不绝地使你的灵魂痛苦吧!”这段话让我记忆犹新,使我懂得了在生活中要有孝顺心,不让就会受到良心的谴责。
这本书本源于生活,内容也贴近生活,让人读起觉得很亲切,书中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性格,比如仗义的卡隆,傲慢的卡洛诺琵斯等,这些一直在书中反复出现的人物一个个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让我迟迟不能忘怀。
现在,我竟又一次想再翻翻这本《爱的教育》,不知为什么,我顿然觉得豁然开朗,是灵魂得到了升华,还是什么,这都已不重要,只是,我的眼睛又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