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小学生语文课外必读物,我去书店买这本书时,有好几个人买,于是我产生了想看这本书的愿望。读这本书细细品味,被书中无数个故事深深的打动,被书中那些平凡人物的平凡事迹所感动。《爱的教育》是19世纪意大利最伟大的小说之一,它采用日记形式,讲述了一个小学四年级小男孩的故事,记录了他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在有关的故事中,歌颂了儿童应该具备的纯真感情,字里行间里都充满了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挚爱,这要感谢班主任,因为每个月班主任都给学生讲小故事。在我们的中小学教育中也进行“爱的教育”,特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每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学校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树立“热爱祖国”为荣,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
夏丐尊先生在翻译这本书时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的教育”这四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又很难。在当今教育不要只看学生成绩,认为成绩高就是好学生,更重要的是要关心学生的思想,教育他们爱祖国、爱人民,尊老爱幼,同情弱者,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才是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如果学生在学校里时常有新东西感悟,才会感觉到今天的学习是快乐的,并不是枯燥乏味的,学习成绩肯定会提高,即使是上不了大学,将来也能为社会做贡献。总之,在今天的教育中不能缺少“爱”,如:老师的爱、学生的爱、师生间的爱、父母的爱、社会上的爱……。另外,在成人眼里有一种爱,因此就用成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们,我们毕竟不是儿童了,不能与现在的儿童一起生活在儿童的世界中,儿童也在成长,他们也不会永远地停留在儿童的标准上,因为他们有他们的爱的方式,他们有爱的自由,我们不能剥夺他们爱的权力,不能伤害他们幼稚的心灵。
“爱”是什么,她没有明确的答案,但“爱”是无私的、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爱”像什么,她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为人类离开空气就无法生存。我想,拥有爱的人,必会付出爱心,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这本书虽然是有名的儿童读物,但我还是想特别地介绍给与儿童有直接关系的父母和教师们。虽然它所记载的年代已经离我们久远,但“爱”的教育方式却永远不应该远离我们,特别是不应该远离我们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作为教师就应该全身心的去爱和关心自己的孩子和学生,用爱的泉水去滋润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让他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中自由、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