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以一个意大利小学四年级男孩安利柯的眼光,讲述了他从四年级10月份开学的第一天到第二年10月份在校内外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全书共10卷,由100篇文章构成,包括发生在安利柯身边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还包括亲人为他写的许多劝诫性的、具有启发意义的文章,以及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10则感人肺腑的每月故事。书中有着许许多多的人物:
安利柯:小说的主人公,出生在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他在学习上勤奋努力,在生活中诚挚友善,观察生活细致敏锐。他秉性纯朴仁厚、天真善良,极富同情心和进取心。看见别人的优点,他随即刻意仿效,他是一位很有作为的少年。
安利柯的父亲:一个充满爱心和耐心的长者,他对教育的意义和目的有深刻的理解。他常常采取一种设身处地的教育方式,让安利柯从日常生活点滴中体验到生活以外的愈多宝贵知识和人情,及时纠正安利柯错误的思想倾向,是安利柯健康成长过程中不可缺的重要角色。
戴洛西:品学兼优的班长,家境富有,但他并不因此而瞧不起贫穷的孩子。他性格开朗活泼,同时为人和气,谦虚善良,对同学诚恳友爱。
波列科西:铁匠的儿子,身体瘦弱,贫穷而懂事,学习十分用功。最初常遭受酗酒的父亲的打骂,但他忍气吞声,不愿让同学知道。通过努力,他后来获得过奖章,用自己的坚韧和努力改变了父亲。
耐利:身材瘦弱,一张苍白的小脸,常遭戏弄。他发愤图强,在友情的世界中坚强地站了起来。
卡隆:是艾里克班里最大个子的人,头大肩宽,笑起来很可爱,这是他的一大特点,因此,他特招人喜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见义勇为,对人友善,帮助被欺负的小同学,这是他的过人之处,所以“正直”、“勇敢”,成了同学们对他的称赞,他还是大家公认的最有教养的人。
可莱谛:一个心性愉快,乐观豁达的人。他很小便为家务不停忙碌,但从来没有怨言。他从不忘记学习,总是乐呵呵的,也很尊重朋友间的友情。
克洛西:卖野菜人家的孩子,父亲因犯案被囚,他一只手臂有残疾,性格懦弱自卑。是同学们的鼓励,让他重拾欢颜。
安东尼奥:绰号“小石匠”,擅长模仿,喜欢扮鬼脸。
斯带地:长相不太好看,有坚忍心,学习刻苦,热爱读书。
瓦蒂尼:骄傲自大,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他骄奢横溢,目中无人,后来有所转变。
弗兰谛:没有同情心,喜欢欺负比他弱小的人,还喜欢偷人东西和打架,讨厌功课,家长和学校都拿他没办法。x诺琵斯:父亲是个绅士,但自己却很没礼貌,十分傲慢。
本书以爱为主题,整本书围绕爱来写,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中有着许多的感慨。书中的人们的心地都很善良,无论别人犯了什么错,只要他肯改正,都可以饶恕他。书中的每月例事尤为感人,讲述了10个少年的感人故事。书中的安利柯、安利柯的父亲、戴洛西、波列科西、耐利、卡隆、可莱谛、克洛西、安东尼奥、斯带地,都是十分善良的人,他们的心中都充满了爱。在当今社会上,我们需要许许多多的爱,爱的力量是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