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讲述的是一个是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在一个学年里的记事,虽然它每篇很短,都是按日记的格式写的,但是每一篇里都有一个感人的小故事,每一个小故事给我们讲了做人的道理。
在《爱的教育》这本书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每月故事)”。文中的叙利亚是个12岁五年级的小学生,父亲是职员,薪水很薄,他每晚都要抄写书件,经常都是很晚才睡。叙利亚很体谅父亲,就打算帮父亲抄写,结果换来的是次次的挨骂。他每当父亲责备他时都在想:学习重要,还是不要帮父亲了吧。可在父亲劳累时,他又想:还是继续帮父亲吧,至少能让父亲减少负担。可就由于这样,让叙利亚生了病。有一天晚上,叙利亚由于习惯的力量,他又起来了,拿着书件进展抄写,不料却把父亲吵醒了。叙利亚突然“呀”地叫了起来,说:“父亲!原谅我!原谅我!”。但父亲却让叙利亚原谅他:12岁本应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叙利亚却较早的懂得了生活的艰辛,默默地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真是个好孩子啊。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片爱的海洋里,比方失败时的一句鼓励;成功时的一声喝彩;伤心时的一叠纸巾;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这些不被人们所发觉的细小举动都是爱的印证。当我们用一双明亮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不轻易被发现的爱的同时,不要忘记将自己的一份爱也为他人送去,要知道,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点点滴滴的爱终究会聚集成一片爱的海洋。 《爱的教育》这个书名使我思考,在这缤纷的世界里,爱终究是什么?带着这个思考,我与一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跋涉,去探寻一个的答案。
忘不了《爱的教育》中那个小男孩安利柯,他用日记向我娓娓而谈他在学校、家庭、社会中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朋友、对父母、对家乡、对祖国真挚的爱,让人万分感动。书中闪光的美德是一笔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财富。倘假设你失去了金钱,可以靠智慧和汗水去创造;倘假设这个世界失去了爱,那就像天使折断了飞翔的双翅。
在生活中,我们要创造爱:放学回家一句“我回来啦!”是爱;给年迈的奶奶递上一杯热茶是爱;给厨房里忙碌的妈妈一声问候是爱;给害怕困难的妹妹一个鼓励的眼神是爱;给同学一个微笑是爱,给邻居一次力所能及的帮助是爱……
朋友,请记住冰心奶奶的一句话: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让我让你让他都来创造爱,让让我们怀着爱幸福快乐地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