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书生工作漫谈读后感
有幸拿到了这本《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的书,对于我这样的经验颇不多的班主任新手来说,就像一盏指路明灯,里面有许多实用的班主任工作方法值得学习借鉴,不过最喜欢的还是他的一句话:许多事情是没办法选择的,但你可以选择态度。做班主任不能选择学生,什么学生进来,你都得接受,但只要我们尽心尽力,问心无愧,积极面对学生的实际状况,总有一天,学生会提高,会进步的。书中"尊人者,人尊之","能受委屈的人才是强者","坚持道德长跑——写日记","每天点燃一盏思想的明灯"…这些内容也给了我很多启示,教书先育人,育人先做人,他的教改,他的思想,他的班级管理,他的一切,都是真真切切地从学生怎样做人开始的,教会了学生怎样做人,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当前人尽皆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在爱学生时要讲究艺术、手段及方式。书中魏书生老师说"以德治教",身教重于言教是教师必须时刻牢记在心,实践在身的。当学生犯错误后,他不是责骂、体罚,而是写说明书,写心理病历。魏老师在书中也谈道:"光强调教师要爱学生是不全面的,还应具体研究怎样去爱,想爱还要会爱。如果不会爱,原来想爱,后来也变得不爱了。"作为教师的我也跟所有教育者一样一直热爱自己的学生,但对于如何去爱却未做过深入研究,并且很多时侯学生一犯错,就大声斥责、批评,没真正试过如何走进他们的世界,心平气和地用道理去说服他们,没有冷静下来想想,如何爱才得法,才能让这些需要更多爱的残障学生明白些许道理,懂得怎样做才是最合理、最正确的。
在工作中遇到不利环境和问题时主观努力解决是关键。魏老师说得好:"埋怨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狭隘,常常是我们自己不豁达;埋怨天气恶劣,常常是我们抵抗力太弱;埋怨学生难教,常常是我们自己方法太少。"确实,回顾自己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不顺时就有推卸责任,出现埋怨周围的环境和别人的想法或者说是不平衡心态的现象,却不懂或者不肯从自身出发找原因,不善于改变自己来适应周围的环境。读过魏老师的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这一短文章后,由此我也深深懂得:在遇到问题时要变换角度思考问题,选择积极的角色进入生活,不能一味地要求学生来适应老师,作为一名教育者而是要去努力适应自己的学生。只有教师熟悉、适应学生,由此才能去改变学生,使师生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促进师生的共同进步和成长。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才能面对现实,坦然地面对班内残障学生,才能自信地工作,千方百计地改变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俗话说:开卷有益。其中第五章的《魏书生当班主任》更是让我收益匪浅。魏书生说过这么一段话:"作为班主任,要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健全一套自己的班级管理模式,形成班级强大的凝聚力,让每位学生都能在班集体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段话及时纠正了我以往的某些错误认识,深刻提醒我作为一员特教班主任更要科学的治班,明白合理科学的管理对整个教学活动必要性,清楚管理不仅仅是老师约束学生,而是想方设法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自我约束。只有使用合理有效的管理方法及措施去精心经营,努力营造一个使班内十几个残障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不厌其烦的去督促、帮助教育他们,才能更好地让他们继续巩固或养成越来越多的好习惯,帮助他们树立健康向上的自信心,顺利地掌握生活中的一些基本技能和知识。
总之,读过《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之后,感觉他引领我们进入了一个处处都是发现,处处都是人生感悟的奇妙境界,在他的世界里,教育也是享受。他深厚的文化素养和深邃的哲学气质,让人仰慕,望尘莫及。自感眼界有所拓宽的同时,从中也学到了应根据实际情况来借鉴的一些可行的做法。当然,在品味魏老师的感慨和收获时,有些地方让我与实际的情况相联系,也引发了不少的困惑和思考,但给我更多的是心灵的净化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