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智慧的翅膀,在书籍中一切事物都被美妙的文字赋予了活力。日月星辰、江河山川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盛放着芬芳的 梦。在我读的所有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国演义》这本书,它令我受益匪浅。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这正是书里的句子。本书主要讲:张角,张梁,张宝黄巾起义,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之后,三兄弟开始打天下,以及当中发生的事。我读了这本书真是受益匪浅,看!诸葛亮的出现使三国变得更有意义,真是进入白热化阶段。火烧新野,草船借箭,智取汉中,智取三城等都是诸葛亮的杰作,就连他死了的时候也机关算尽。刘备的谦逊;关羽的豪爽;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画的淋漓尽致,细细品味,让读者仿佛进入了一种境界。
诸葛亮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我总想着,若无诸葛亮,刘备根本就不可能建立起蜀国,诸葛亮的才华可谓是深不可测,他考虑周到,而且不讲私情,他最喜欢用火攻,想当初,诸葛亮的隆中对,巧借东风,写出师表,六出祁山,七擒孟获,智退司马懿无不体现了诸葛亮的机智才华,正是因为如此,我深深的敬佩这一位先生。在《三国演义》中,我最欣赏的就是曹操了。虽然为了突出刘备的仁义,他被写成奸诈之人,但是他的军事才能仍然没有抹杀。他在几年的东征西战中,占领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土地,连少数民族都臣服于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干的,魏也是三国中最强盛的,他奠定了魏国的基础,后来晋国才能统一天下,所以他是一位真真正正的英雄。在三国时期,各地出现许多割据一方的军阀,他们彼此长期混战,生产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人口集中的黄河中下游,有不少地方百里无人烟。
这不禁让我想起战争年代,我国红军在长征的途中,那么艰苦,走过了草地,爬过了雪山,渡过了大江大河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他们英勇善战,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1949年,新中国终于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成立了。如今是我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看到昔日与今日,真是一代胜一代,这也是我国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教育的进步,生活的改善,这正是国家逐步富强的体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中国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遭人欺凌到受人尊重,从弱势国家到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完成了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中国在腾飞,这条龙在飞向世界的顶端。我们是龙的传人,要从小为祖国奋斗,为祖国拼搏。我们只有现在开始认真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
在中低年级,我看的是青少版的《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是一篇长篇历史小说,它不仅使我懂得了许多历史知识,更让我记着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鲜活的人物: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胆狭义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赤膊上阵的许褚、抬棺上战的庞德、阴险狡诈的曹操、软弱无能的刘禅 在小学六年级,再读原着《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已是一本饱含人生哲理,有着非凡意义的鸿篇巨作。对里面的人物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我最崇拜的诸葛亮,从火烧新野,骂死王朗、空城计、妙锦斩魏延中显示出他的非凡才智。可他也并非神仙,如他让马谡去守街亭,导致丢失了街亭、柳列城两个军事重镇,一出祁山失败,自己也被降职。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尚且如此,更何况我等凡夫俗子。所以我们没有理由苛求别人和自己不犯错误,不应该因为别人的一点过失而横加指责,也不应该因为自己的一次考试的失利而灰心气馁,更不应该为自己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人无完人,我们身上也一定存在着需要充实改进的地方。
虽然一切都是过去,但是这本书的每个环节都清晰的存在于我的眼前,我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