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9
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相貌堂堂,威风凛凛。大家知道他是谁吗?他就是罗贯中笔下《三国演义》里的天下无敌、万世敬仰的关羽。
《三国演义》书中有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勇猛无敌的张飞、忠心赤胆的赵云和奸诈狡猾的曹操……但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义薄云天、智勇双全的关羽了!
细数过去,关羽可谓是战功赫赫,过五关斩六将,斩颜良、文丑双雄,水淹七军,力战庞德……即使曹操厚待他,赠与财物和官爵,关羽却依然忠于旧主,没有丝毫动心。正因为如此,关羽一时间名声大振,广受老百姓的推崇。这让他自己也不免轻狂得意起来,以至于守荆州时粗心轻敌,一意孤行,不仅不听谋士劝告,还在行军途中轻易卸下铠甲,以至于中了毒箭。紧接着败走麦城,命丧黄泉,也点燃了蜀国灭亡的导火索。痛定思痛,战场上无论我们多么强大,都要认真对待,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只会落得功亏一篑的下场,让人抱憾终生!
前段时间报纸上有一则轰动新闻,提到一个职业五段的棋手竟然打败了一个职业九段的高手。我当时想,从五段到九段,两人的棋力水平差距如此之大,高手怎么会沦为低手败将呢?现在想来,高手一定也犯了和关羽一样的错误——“大意失荆州”。这不,前日我与一个业余三段的棋手在网上对弈,前半场我可谓是“春风得意”,哼,他一个三段的,想跟我堂堂四段的斗,我一定要把他打个落花流水,屁滚尿流!我一边下棋,心里一边也得瑟起来。不好,下错子了!可惜棋场上落子无悔,我只因一个小疏忽就被对方吃掉一条长龙,结果可想而知,真悲惨呀!
俗话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看来,不管是棋场还是战场,我们都不可大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