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0
最近,我读了《三国演义》,《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它是一本历史长篇小说,描绘了东汉末年群雄纷争到三国归一西晋期间一百多年历史。这本书的作者是罗贯中,他用那如椽的大笔,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让故事的情节妙趣横生。
看了这本书,有的人崇拜骁勇善战的关羽和张飞,有人崇拜一身是胆的赵云,有人崇拜胸怀大志的刘备……
而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崇拜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他做的最神奇的事就要数草船借箭了。
故事是这样的:周瑜十分嫉妒诸葛亮,想陷害他。就“请”他十天内造十万只箭。诸葛亮却说马上要打仗,要加紧,就将时间缩短为三天,诸葛亮还立下了军令状。看到这儿,我不禁为诸葛亮捏了一把汗,加上周瑜还吩咐手下不给诸葛亮材料,我真觉得诸葛亮死定了。
不过,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早知道3天后必有大雾,还料到生信多疑,不敢正面攻击,会使箭。所以,他在鲁肃的帮助下,用二十条船,六百多名军士,青布稻草等,在第三天成功借了十万多支箭。
看到这儿,你肯定会说:“这才不是借,借东西要还给人家才对?”哈哈,这是借哦!因为这十万多支箭,在和曹军打仗时会“还”给他们哦!
三国鼎立后,诸葛亮七擒孟获五出祁山,却未能重扶汉室,反而病逝五丈原。这真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