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夜已深,四周静得只剩下风的脚步声,世界被黑暗掩盖,一切都安静了。人早眠,唯有我难以入眠。
今晚我和父亲吵了一架,因为没看他所指定的书。最后以他的一巴掌结束,现在还感到火辣辣的疼痛。
他凭什么让我看什么,我就看什么?他凭什么想打就打我?……带着满肚子的委屈和恼怒,我摔门进了自己的房间,不是一个世界的人,用门来隔离我认为是最安全的。
我的父亲为什么是这样,他不再是小时候陪我玩游戏的父亲了。输了给我刮鼻子,笑的双肩不停的抖着;也不再是为了让我开心变着法子给我讲《西游记》,“你看这就是孙悟空,凌空一翻……”,他从这个床头翻到那个床头;为了让我能够让我打上篮球,百忙之中还抽出时间送我去篮球场。但现在,他却再也没有带我去打过篮球了。我曾经以此引以为傲。
现在呢?学习上,也总是母亲打电话给老师,开家长会。他的话越来越少,一言不合总感觉要举起手甩过来,事实上也是这样,关键时刻一个巴掌拍过来,我不愿理睬他,甚至畏惧他。沉默不一定是金,在我这是一种抗拒的方式。我开始喜欢和他唱反调,他总说我不听话。
今夜便是这样。父亲让我看一套他买的散文集,可是我就偏偏看了漫画书。
此时此刻我已然看不下漫画书,为了平复自己的不满的情绪,我拿起了《傅雷家书》。
这是傅雷先生给儿子的傅聪的186封书信,最长的一封信长达七千多字。可是我看到了这样的文字:“看照片,你并不胖,是否太用功,睡眠不足?还是室内拍的照,光线对比之下显得瘦?”“又是谁替你拍的?在什么地方拍的,怎么室内有两架琴?又有些背后有竞赛会的广告,是怎么回事呢?……”读着这些文字,我突然感觉这个父亲傅雷是多么迫切想要了解孩子的一切,事无巨细,就这么一个又一个问题从大洋彼岸飘来,飘来的每个字都苦心孤诣,都有爱。可是如果我是傅聪,我有这个耐心一一回复父亲吗?我感觉有些愧疚,哪怕是父亲现在问我,也许我也是不想回答这样啰嗦。
“少时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回想傅雷先生在儿子幼时,严加管教、一丝不苟,在那些温柔的文字背后,更多的是“残忍地虐打”了儿子傅聪。最终,在别离之后,“孩子,孩子,孩子……”那声声叫唤,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孤独寂寞的背影,从此望穿秋水。这就是目送的背影吧,“不必追”我记得很清楚,我突然想到自己的父亲,有一天也会这样吧!
傅雷先生还让自己的成长中的儿子立下三个原则:不说对不起祖国的话;不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入他国国籍。这三个原则,不仅仅是体现了傅雷先生对孩子的用心良苦,更是突出了傅雷先生对祖国的深深的爱。不仅自己要做到忠于国家,更是教导自己的孩子也要有爱国之心,他想用自己的全部去成就一个优秀的儿子。我的父亲不也是希望我优秀,成才吗?
傅雷先生在信中,始终把道德和艺术放在第一位。对孩子在艺术上的指导和道德上的教育,从来没有松懈过。他也有要求孩子读书,他经常让孩子多阅读中国的古典文学名著和有关艺术方面的书籍。将心比心,这些是我所不愿做的,而傅聪却认真的做着。
也许父亲,真的没有做错什么!一份再深沉的爱,如果没有沟通,也会成为一种伤害。
越读,我越感受到了一种压住喉咙的热流。傅雷先生如同自己的孩子的挚友,和自己的孩子谈论艺术、哲学和人生上的事情。他不是让孩子埋头苦练,而是劳逸结合;在孩子的成长路上给予动力,让他在失败是认真总结教训。还有很多很多,它们都饱含了一位严厉,却用心良苦的父亲的深沉而又伟大的爱。
爱的理解是互相的,傅聪理解了父亲,傅聪认真的聆听着,傅聪用心的做着。
读着读着,感觉心,慢慢平静了下来,想想自己的父亲的所作所为,从小对我要求严厉,希望我能成为有修养的人,希望我能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的学业,希望……好像他有很多的希望。但是我长大了,我慢慢的一个一个去磨灭他的希望。与他也许就是一种气不打一处来的失望吧!可是,我却不能质疑他是爱我的。他对我的严格要求,即是对我的错误的及时纠正,更是让我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少地去犯错……父亲骂我,打我,都是为了我们好,只是他不太明白如何去表达罢了,只是面对我的成长他不知所措!
我想起了父亲曾经的唠叨,不似现在这般寡言。我想起了曾经穷追不舍的缠着父亲的画面,也不似自己现在这般的漫不经心和不耐烦的回答。我在改变,也改变着我的父亲。我感觉到他那双看我的双眼,有许多的言语,却说不出一个字的无奈。
我开始后悔,后悔自己和父亲大吵一架!
突然感觉门外有些动静,迅速关了灯溜回床上。门轻轻地被打开了,在黑暗中,我能感觉到是父亲走了进来。我假装睡着了,他用手抚摸着我被打的脸,感受着那粗糙。却又温暖的爱抚,鼻子一酸,却强忍着没让眼泪流出。门被轻轻关上了,躺在床上,我任由眼泪淌下。
天下可怜父母心,所以别让父母伤心失望,这个世界最让他们受伤的可能会是现在的我们,而这世界上最爱你的,还是只有他们。
这个世界那个深爱我的人,让我动情的人——我的父亲,在今夜,正用他不一样的方式把我当成他黑夜中那颗闪耀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