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凡喜爱外国文学作品的女性,都喜欢读夏洛蒂的《简爱》。如果我们认为夏洛蒂仅仅只为写这段缠绵的感情而写《简爱》。我想,错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动变化着的英国19世纪中叶,那时思想有着一个崭新的开始。而在《简爱》里渗透最多的也就是这种思想――女性的独立意识。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简爱的独立,早已被扼杀在寄人篱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没有那份独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罗切斯特生活在一齐,开始有金钱,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没有那份纯洁,我们此刻手中的《简爱》也不再是令人感动的流泪的经典。所以,我开始去想,为什么《简爱》让我们感动,爱不释手――就是她独立的性格,令人心动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们不禁要问,仅这一步就能独立吗?我认为,不会的。毕竟女性的独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种彻底的勇气,就像简爱当年毅然离开罗切斯特一样,需要“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土一去兮不复返”的豪迈和胆量。我想,这就应才是最关键的一步,也就应是走向独立的决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笔下的简爱却把她倔强的性格,独立的个性留给我们一个感动。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读了简爱这本书后,使我懂得了做人要诚恳,要坚强。故事中的女主人公简爱从小失去了父母,寄养在舅舅家里,虽然百般努力,但仍然难逃舅母欢喜。之后她被关进慈善学校,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坚持学习,当了六年学生和两年教师。慈善学校毕业后,简爱鼓起勇气迎接新生活,应聘到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就在即将获得感情的时候,一桩隐瞒了15年的秘密使婚礼成为泡影,然后又阴差阳错的得到了惠特克劳斯。一位好心人收留了她,圣约翰和他的两个妹妹……
这个故事告诉我,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都就应老实,要善待自己的仇人,早晚有一天,他们会被我们感动。简爱就是如此,善待自己的舅母,也是善待自己。
必须要坚持,婚礼的秘密没有让简爱放下,而是更坚强,能够说是一种磨练,只要坚持下去,努力下去,你必须离自己的目标和真爱更近。
简爱就是我们的典范,你也会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