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7年,一部小说出版,轰动了整个世界。一百七十多年过去,它没有被历史的尘埃所湮灭,相反,它一直闪耀着自身独特的光芒。它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当时的黑暗——而这本小说就是《简·爱》。
在作者所处的时代,男女不平等是常见的问题,女性社会地位低难以在当时的社会取得一席之地。上层社会的女子可能生活条件会好一些,但其余女子只能遭受别人的欺侮,社会的不公平对待与冷漠。这就是十九世纪英国的残酷现实。简爱这本书以夏洛蒂勃朗特为原型,塑造了一个自尊自爱,追求平等与自由,有独立人格的女子,她让当时的女子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使得她们的地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合上这本书,我不禁想到现在的社会。表面上看,男女地位差别不大,实际上现在的社会依旧有对女性的偏见看法,或许没有像以前那样迂腐偏执,但一个个被要求生儿子的高龄产妇;一个个因为自身为女性就被认为能力不足的领导;一个个被家庭与孩子束缚,从而放弃自身的工作的女性,都表现着对女性还是存在一定的偏见。
在人们的认识里,男子健壮,有魄力,要担当起更大的责任;女子柔弱,更趋向于被保护一方。我不反对这一思想,女子是在某些方面不如男子,但这一定不是绝对化的。就如这次疫情,奔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不乏有女性的身影。她们奋战在一线,全然没有女子的那份柔弱与娇气,担当起的责任也不比男子少。
由此我们还可以发现,除了性别方面,人们的偏见也表现在其他地方。人们总是认为年龄大的医生看病更好,年轻医生啥也不懂,殊不知,年轻医生经过比年老医生更为苛刻的考验,甚至有学过年老医生不知道的知识,他们实力不相上下,只是因为年轻,就认定他们经验不丰富,会误诊自身的真实病情,这难道不是一种偏见?
《简爱》,是一部文学经典;简·爱,是标志着自尊自爱,独立自主,追求平等与自由的形象。他们共同传播了一种思想“简爱”——摒弃偏见,简简单单的爱着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