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世俗的烦恼,往往无需一城一阙,不过房间一隅,一杯香茗,一盏小灯,于是便可屏蔽整个世界,尽情的在书海畅游。这几日,我把时间花费在了这本来自遥远国度的小说中。
作者夏洛蒂勃朗特以一颗纯粹的心塑造了一位坚强独立的女子—-简爱。她用坚贞不屈,勇敢的战斗精神和独立自主的思想,来抵抗这个没有一丝人情味的冰冷的社会,她用她那包容博爱的品质让无数人领会了人性的光芒与生存的价值。
简爱被命运抛掷到了一个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生存环境,在盖茨黑德府中,她被姨妈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兄的侮辱与毒打,甚至还有势力的用人的为虎作伥。相反,十岁的她以弱小的身躯做出了令对手胆战心惊的抗争,在这个势力的家中不向命运低头。看到这里,这些富有情感的文,让我开始思考—-我们的幸运,不只是生活条件,还有出生时代,我们的社会生活平等,互相尊重。
直到一天,简被逐出了盖茨黑德。随后,简爱来到了罗沃德寄宿学校,她被罗克赫斯特诋毁,但她在同样受辱的海伦那里学到了一种内在力量,变得格外刚强,她像一棵小树,不屈不挠地在风雨中成长了起来。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人因困难变得堕落,简爱却决然地坚持维护独立人格。8年的学生与2年的老师,因为日子的平淡与狭隘,她离开了学校,来到了桑菲尔德做家庭教师,一来到这儿,她就卷进了爱情的漩涡,爱上了罗切尔德,在爱情上她依然不卑不亢,始终保持个人尊严,她敢与有钱人的雇主老爷平等的说话,而罗切尔德也对这个没有被世俗社会污染的正直高尚的简肃然起敬,并深深地爱上了她。因为罗切尔德无视世俗的籓篱,越过了阶级的鸿沟真心的爱她,她也同意与他结婚,但她发现他有一个疯了的妻子,出于自尊,她决然离去了……最后她得知罗切尔德在大火中为救发疯的妻子而残疾,失明,丧失生活能力,她便全身心的返回照顾他,这是一种无私的爱,不求回报。
简爱不只是工业革命时期的时代精神,也是一百五十多年后现代的精神楷模,相比现代生活中的我们,简爱那面对生活道路曲折却从不退缩,从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意志更是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在社会上,要有树一样的灵魂,因为正义,因为尊严,因为平等,灵魂像树一般,与云共舞,与风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