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记得那段经典的告白:“因为我穷,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一样,我的心也跟你完全一样!我现在跟你说话,并不是因为习俗,惯例,甚至不是通过凡人的肉体——而是我的精神在同你的精神说话,就像两个人都经过了坟墓,我们站在上帝的面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精神是平等的!”
没错,这段话出自《简爱》,主人公简爱有着火一样赤诚的情感和对独立平等爱情的热切渴望。这段话也尤其让我感动,“我们是平等的”足以看出简爱——一个渴望爱情而不失尊严的女性形象。即使美貌动人的英格拉姆小姐有势力与地位,但有着强烈善心的家庭教师简不在乎,而是对上流社会展开了挑战,几经周折,简和罗切斯特最终走到了一起。
主人公简爱的童年没有亲情、友情,没有快乐、希望。她小时候父母都相继去世,按舅舅的遗愿在里德太太家居住,在那里,她没有尊严,还要常常忍受表哥,表姐们的打骂,受各种罪犯般的虐待,没有属于自身的自由。
后来,她来到了劳渥德学校,这所学校条件极差,但简爱没有消极、颓废,而是在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
再后来,她成为了一名家庭教师,在桑菲尔德教学。期间,她与主人罗切斯特互相产生了爱慕之情,这才有了那段经典的告白。
《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一部经典的传世之作,主人公简爱,这个看似柔弱,内心却刚强的女子成为了无数女性心中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