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豆豆姐姐一起读——这个暑假不一般》读后感
三年级的暑假,我读了《和豆豆姐姐一起读——这个暑假不一般》。这本书我第一次读,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读完我很喜欢它的故事,就忍不住再读了一遍,还做了批注。为了和大家分享这本书,我又翻开书,读了第三遍。
美丽的诗句
书里的每一个章节前都有一首诗,我认真地读,大声地读。我觉得这些诗很美,我还发现这些诗都很短,几句话是一首诗。爸爸告诉我,这些诗里面还藏了一个小秘密,就是押韵。因为押韵,诗读起来才有节奏感,才很美。于是,我也想尝试用押韵的方法写诗。我想如果我学会了写诗,它将是我这个暑假最美好的回忆和最美的收获。
于是我就试着写了一首诗,念给爸爸妈妈听:
削苹果的时候,爸爸削出一个星形,我雀跃。
切香梨的时候,妈妈切出一个心形,我欢呼。
炒青菜的时候,我却炒出一盘黑草,我无奈。
爸妈听了我的诗点头赞许。其实,这首诗里还有爸爸的功劳呢,没有爸爸的指导,我哪来这么厉害。
通过读这本书,我不仅懂得欣赏诗句的美,甚至学会了写一首小诗,你说我这暑假是不是不一般?是不是欣赏了不一样的美呢?
美丽的故事
《这个暑假不一般》这本书中有一个小朋友叫多多,她捡到一个小孩子,名字叫小兵,他是一个和家人走失了的五岁的小孩子。多多和好朋友吉米花、吉大力、陈静佳、菲菲一起帮助小兵寻找家人,还在生活中给了他很多的帮助。爸爸高速说,书中写的最成功之处是写这几个有爱心的孩子帮小兵走出困境,走出心里的阴霾,甚至能跟别人说话。这是爱的力量,也是孩子们美丽心灵的写照。
这个美丽的故事中还让我懂得了一个新知识——什么是星星的孩子。当我第一次看到“星星的孩子”时,我好奇地问爸爸:“什么是星星的孩子?”看到爸爸推了推眼镜,眼里闪烁的疑惑,我就知道,爸爸也不懂什么是星星的孩子。不过,我们在书中找到了注释,“星星的孩子”是指“自闭症儿童”。看到文中星星的孩子,我也很疑惑,为什么生活中有这样的孩子?假如我遇到星星的孩子,我该怎么办?我能不能像多多、吉米花、吉大力这些小朋友那样帮助小兵,照顾好小兵?我还是个十岁的孩子,自己都还要父母照顾呢,我能不能照顾好五岁的孩子?我脑中有许多的问号,躺在床上想了一夜。我想到要帮助他们,自己得先做到这三点:一是要有爱心,二是多学些生活技能,三是要有耐心。这不,在这个暑假,我就学会了煎鸡蛋,还学会了骑自行车。我想,这些都是美丽的收获,对我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有用处的。
美好的心灵
在书本第54页,有这样一句话:“从小她就经常看见妈妈帮助别人,多多这也算是耳濡目染啦”。多多、吉米花、吉大力、菲菲,他们成功的照顾好小兵,给他理发、剪指甲、洗澡,甚至当小兵把李奶奶家的花弄坏,他们都能够替小兵给李奶奶道歉。他们这种主动帮人,主动道歉的行为,是妈妈在平时生活中能够言传身教的结果,妈妈有一颗美好的心灵,才也让孩子们有了美好的心灵。他们的行为最后也感动了李奶奶,李奶奶也向小兵道了歉,说她以后也会帮助小兵。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故事。妈妈、多多和她的朋友们,把最美好、最温暖的爱,给了叫“小兵”的男孩,也给了这个世界。美好的心灵最感动人!
书中写到多多在小兵闯了祸的时候,他懂得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理解小兵的行为,体谅小兵的心情,这是个多么宽容和善解人意的好孩子啊!而这些我能做到吗?生活中的我是做不到。爸爸跟我说如果我也能如多多一样做到那些事情,就说明我长大了。我想,虽然我现在还不能做到,但总有一天我会成为像多多一样的好孩子。
这个暑假与书籍做伴,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书中美丽的诗句、美丽的故事、美好的心灵,深深地打动了我。而这些美丽的事物如一粒种子,在我的心底萌芽,让我的暑假美得不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