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读后感
一间教室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取决于教室桌椅之外的空白处流动着什么。相同面积的教室,有的显得很小,让人感到局促和狭隘:有的显得很大,让人觉得有无限伸展的可能。是什么东西决定教室的尺度——教师,尤其是小学教师,他的面貌,决定了教室的内容:他的气度,决定了教室的容量。
三月我们共读了一本叫《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一书,同样是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同样是一间普通的教室,为什么第五十六号教室是一个奇迹呢? 雷夫老师尽然把过去的近四分之一世纪里,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洛杉矶市的意见又破又小的教室里。带着好奇阅读了此本书,尽管看得不是很仔细,但看完之后还是被深深地感动了。
第五十六号教室之所以特别,不是因为它拥有什么,反而是因为它缺乏了某种东西——这里没有害怕。雷夫老师用信任取代了恐惧,做孩子可以信赖的依靠,讲求纪律、公平,并且成为孩子们的榜样。正如他所说的“孩子以你为榜样。你要他们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我要我的学生和气待人、认真勤勉,那么我最好就是他们所认识的人之中最和气待人、最认真勤勉的一个。”当我们在教学中,因为学生的某种行为或者言语气昏了头时,往往会劈头盖脸的责备或者抱怨,事情平静之后又觉得做得有点不妥,其实一个班上总有个别的孩子家庭不是很完美,回到家中没有温馨的感觉,不能够完完整整的体会父母双方的爱。如果我们能够在学校有效时间内,给与这些特别的孩子特别的爱,他们不但会找回学习的信心,而且也会百分之百的信任自己的老师,那么学习上的难题就游刃有余的解决掉了。
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看学校派发的基础读本时,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学生们已经开始品味经典名著了:他们通过旅游来学习历史,通过亲自的动手实践去......这些都是雷夫老师最佳的方法引导出来的。经过一层层的目标从而达到孩子们最佳的学习效果,最终让他们养成了自觉完成任务的好习惯。每天和我们朝夕相处的这群孩子们,要让他们学习上有飞跃,又想让他们从人格上有质的变化,首先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学生都是很棒的。只有给予最大的勇气孩子们才会有信心去实现目标。其次等他们相信了你之后再给予层层方法进行引导,每达到一个目标都要及时提出表扬,以激励的方式来带动班上其它的孩子。本学期,我们班上有几位身状况不是很好的孩子,有一个孩子差不多有一个月没有来上学,刚从医院返校那会儿,整天都是闷闷不乐的,脸上早已没有了以前那种甜甜的笑容,上课有时候也是听得很迷惘,因为无法进行任何体力活动,所以她很多活动都没法参加,课间除了坐在座位上最多只能去下厕所,吃了激素药之后脸上也开始有点浮肿,看到她这般不乐的状态,我们老师经常对她的好的表现及时提出表扬,有时间也常常引导她只有乐观才能够克服很多困难,鼓励她做节目主持人,让她找回原来的自信,慢慢地她的脸上开始有了微笑。
另外一个孩子是前一个星期检查出来有“抽动症”,父母很是着急,这样的病情没有很好的药物治疗,心理影响最重要。所以有时候看到她坐不住,或者按耐不住要动时,我们都要提醒并且鼓励她能够做得更好,记得有一次升国旗的时候,我让她站到队伍的最后一个,当然在升完旗后我故意给她安排了一个小小的任务让她走动一下,结果整个集会下来,她基本上没有怎么动,在点评时,我就重要表扬了她的站姿和表现,后来发现她接下来的几次集会都很注意,并且也在进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
所以,让我明白了:成功是没有捷径的,必须要努力才行。每一个人又成功也会遇到失败。只要保持心中有爱,努力找到平衡,真正以孩子的观点来看待问题,汲取教训学会跟孩子沟通,让自己成为一个既有智慧又很成功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