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读完《简爱》,这句话在我脑海里久久的回荡,它就是英国文学史上经典传世之作《简爱》中塑造的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采取独立自主、积极进取的态度和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平等的女性形象简爱说的。
记得刚看到书名时,我以为简爱的意思就是简简单单的爱,但当我翻开书页看完简介时,我默默的笑了,笑自己的无知,我才明白简爱原来是女主人公的名字!一页一页的看,一页一页的回味,花了一个多星期的空余时间,我把这本传世之作仔仔细细的看完了,合上书,脑子里回想起书里的种种情节,我感受颇深啊,书中简爱深深的震撼了我,平静下来,细细的品味,简爱真的很伟大很高尚。
“人,不因为美丽而可爱,却因为可爱而美丽”,喜欢《简爱》,最主要喜欢夏洛蒂对爱情的描写,平凡沉稳,却又不乏高尚伟大,给读者带来一种动人心弦、至高无上的爱。
简爱一直以为自己平平淡淡,地位低下,微不足道,就像小草一样默默无闻,跟春风来随野火去,可是她和男主人之间却燃起了烈焰般的爱情,一开始她把这份爱放在心里,没有表露,若无其事的生活着,毕竟罗切斯特先生和英格拉姆小姐有着婚约,他们也很亲密,简爱不想去破坏他们,可是简爱想错了,其实罗切斯特心里有的是简爱,他和英格拉姆小姐的亲密也是佯装出来的,他在试探着简爱,他的心早已经给了简爱。罗切斯特曾对简爱刻骨铭心的表露:“我有时候对你有一种奇怪的感觉——特别是象现在这样,你靠近我的时候,我左边肋骨下的哪一个地方,似乎有一根弦和你那小身体同样地方的一根类似的弦打成了结,打得紧紧的,解都解不开。要是那波涛汹涌的海峡和两百英里左右的陆地把我们远远的隔开,那时候,我内心就会流血”。这句话打动了简爱,也打动了读者,其实他们的心早已经在一起。就这样他们走到了一起,地位低下的简爱和有钱有地位的罗切斯特走到了一起。看到这里,读者会想,简爱和罗切斯特在一起也许是为了男主人的地位和金钱吧,可随着故事的发展,这些疑虑这些猜想彻底的破裂了。简爱和罗切斯特本该幸福的走下去,可是他们的感情随着男主人发疯的前妻出现而搁浅了,简走了,简离开了她深爱的罗切斯特先生,她为了自己的自尊,更为了对爱情的忠贞。变故又发生了,疯女人放火烧毁了一切,跳楼身亡,男主人为了救疯女人被砸瞎了双眼,孤单一人隐居在森林里的小木屋,他的地位,他的财富也随着一场大火彻底的消失了。而此时的简反而从一位贫民变成了继承大笔财产的财主小姐,昔日地位的尊卑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可是出乎所有读者的意料,简又回到了罗切斯特的身边,没有言语,没有一开始的激情,他们紧紧相拥,走进小木屋......到这里读者真正明白了简爱情的伟大,她对男主人的爱情是真正纯粹的爱情,她爱上罗切斯特不是因为他有名利而是因为他的人,纵使他变穷变丑变瞎了,她仍然爱他并要嫁给他,这就是对爱情忠贞。
读完《简爱》,闭目再次思考,咀嚼现在俗世的爱情,不能说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爱情,男女朋友同时落水,男孩用自己的肩膀顶起女孩,牺牲自己,这是伟大的爱情!为了换来妻子的光明,丈夫毅然的将自己的一只眼睛移植给妻子,两人不离不弃,互帮互爱生活下去,这也是让人落泪的伟大爱情......并不是所有伟大的爱情都要用鲜血换来,都要用一方的不幸换来,平平淡淡,十指相扣,相守一生这也是伟大的爱情。现实里这种对爱情的忠贞,对爱情的不悔确实存在,可是太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玩弄感情,三天两头闹离婚,更有将感情当儿戏,用金钱来交换感情,勾心斗角,眉来眼去,这是庸俗,这不是爱情。这也许是我自己的一点看法吧,可是我真诚的希望,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多一些像简那样伟大的爱情,牵着自己爱人的手,和自己的爱人一起慢慢变老,平平淡淡,幸福的过一生!《简爱》打动了一位一位的读者,在这个什么都和金钱相关联,人情比纸薄,人称之没有爱情的年代里,《简爱》的故事让人感到一丝温馥和慰籍,让人们明白爱的真谛。让我们一起来品味《简爱》,来领略简那自尊、自强、自立、平和宽容和充满怜悯爱心的精神世界吧。喜欢《简爱》,喜欢简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