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书看完了,没想到二天就把它搞定了,我早上5点左右应该是被路过的大卡车的噪音吵酲的,然后我就爬起来看书了。不过看来我看书也是很有速度的,那我怎么还有这么多的书没看完呢?我平时还会看英语。杂文。写美文美句。练单词。对,应该就是这样把时间分散了。同事说网上一搜就大把美句了,还要花时间自己写。我确实也搜了然后收集了一些,不过我还是喜欢把自己平时看到的美文记录下来,因为网上是别人收集的,平时是我自己看到后记录下来的。网上是网上,我是我,那不一样。以前读书时我是用本子记,现在有电脑打字很方便,同时还可以达到手操和练字的效果咧。何乐而不为之?
这书越看越伤感,难怪曾经风摩一时,不对,现在也很受欢迎。是一位老母亲系起一个大家庭的生活点滴。写得最多的就是一位老母亲对儿女与孙子们说的三个字————-对不起。有一句话相信写到了很多老人心坎里的:要是活得久,至少身体应该健康才行阿。“承受着病魔的煎熬,身体难受极了。我不想让任何人看到我这副模样”。这话让我想起奶奶,女性都比较爱美。而且她还扎着发的,以前看她梳理时总是小心翼翼的,不过春节时我发现原本很乌黑的头发多了很多很多的白发。还有一句:人老了,得多说说话,才能战胜孤单。或许这也是为什么上了年纪的人比较爱唠叨的原因之一吧。
老人家想儿女时会翻看相片,然后回忆往事,沉醉在美好的回忆里。我也要常常带着相机,拍下很多美好的一瞬间。我要把有代表性的相片洗出来,然后买个大相册集起来。后面拍的相片也往里塞,等到几十年后爹妈。自己都老了,相片没准也是一重要玩伴咧。这个办法不错,不过小学时拍的都没有时间的,这点可惜了。
书里写了很多是老人独自生活的孤单寂寞时的失落与惆怅,每天都在期待着孩子们去看望她的幸福美好时光。我想这种希望与期待对人的身心都很有帮助的,因为心里有所期待盼望所以才要更好的生活着。死撑硬撑也要活着。
老人会选择不与晚辈同住,书中说出了一个原因:老人会因手脚不灵便等原因,有时会把屋子弄乱弄脏。所以老人家会想自己一个人自由自在些,虽然这样会很孤单。但选择了自由同时也就得接受孤独,然后盼望着团聚时热闹开心的那一刻。我在想,等我老了会做何计划呢?
她说自己的妈妈跟夫君都早早地离开了人世,自己怎么可以活这么久呢?很是惭愧。她说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接一个的离开是一件很恐惧的事,这时应该倍感生命的短暂与脆弱吧。9旬的老人还天天拖着有大大小小的老人病的身体往农地里耕耘,她是一位勤劳的母亲,又一个证明生命在于运动的真实例子。她会希望自己早点死去,少给儿女们添麻烦。但她又会害怕不期而来的死神。我想起外公,那时我年少且超无知,我记忆里如果没记错的话,外公得不治之症后回到老家,那时是外婆在照顾着他。因为他得病了,所以性情也大变。常常会莫名其妙的对外婆发脾气(这些是外婆跟长辈聊天时得知的)。后来病危了,外婆就跟着外公住在古竹医院里了。他不想就这样走的,他想再活久一点,是的,起码他也并不会很高龄。每次爷爷带着我三兄妹去探病时,我都不会安慰一下他老人家。唉,想想真无知。
后来就是爷爷了,奶奶说他到死都不知道自己是癌症的。我不觉得,爷爷是位教师,再怎么样也不可能没感觉得,或许他只是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吧。那时爸说尽量买些爷爷没吃过的东西让他尝尝,让他可以少一些遗憾吧(在身体健朗行动方便时真要多到外面走走,像旅游。等到老态龙钟。寸步艰难甚至是需常年卧床时再遗憾又有何用呢?难怪都说孝顺要趁早,得好好计划一下的)。不过爷爷是相对比较开朗的人,走得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对他来说真的好吗?13春节去爷爷的坟地上香时差点没找不到了。因为那大片地变化好大,爷爷生前一直辛勤着的果园也因为无人打理而杂草众生了,而且草都长的很高大茂盛,(爷爷要求葬在那里的),我找了好久没找到而且还有好多小朋友跟着过来的,他们没有耐心吵着要回去。不过我最后一博,结果真让我找到了,当时的开心劲真有些无法形容阿。因为没计划会八。九个人的,所以一人一柱香点燃了。,祈祷爷爷外公,还有更多的离世人都能开开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