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说:“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死亡是一件极其自然的事情,犹如黑夜白天不断往复交替,是自然的规律,是人无力改变的必然。
西方世界的人民面对死亡平静坦然,因为宗教给予他们以精神支持,教会他们去赞扬生命并记住生命过程中的点点快乐。在中国文化的氛围里,我们对死亡往往避而远之,甚至对死这字眼讳莫如深,因此人们总在无限悲痛中将我们对死者的美好记忆盖上伤感的气息。其实我想,不管东方或西方,应该从来没有谁生来就能以平静淡定的态度面对死亡。人总是在直面死亡的经历多了之后,才慢慢有了些感悟,懂得这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时刻,是我们无可奈何但必须接受的现实,然后变得坚强,学会达观面对。
以前总认为只有老人才会离开。
印象中第一次参加的葬礼是姥姥去世。那时年纪小,尚不懂得亲人离开的悲痛,还曾私下暗自窃喜,终于有个名正言顺的理由让我能光明正大地走出正在上课的教室。回到老屋,红砖瓦房四周挂满了白色布条,熟悉的亲人们身着白色长褂,面无表情地往来穿梭。堂屋摆着大幅遗像,屋里的亲人三两拥在一起都哭花了脸,大声的嚎哭与小声呜咽让人觉得堂皇。我们小孩哪懂得这些,学着大人拜上几下拉上同龄伙伴就又喜笑颜开,全然不顾头上还绑着白色绸带。追逐时偶然会穿过摆了棺材的房间,懵懂的我们还兴冲冲想多瞄几眼。整个屋里一片悲伤,外头的我们却能笑嘻嘻支着花圈跑,欢呼鼓舞地看着大人在空地上燃起大火,将纸屋纸马以及各类遗物烧成黑灰。那时,总觉得这些祭奠逝去之人的仪式新鲜奇特。院子里会有穿着道袍神叨叨念词的道士,他们会组织各种仪式。有时安排亲人手持燎香,按亲疏排队绕圈走,有时让大大小小乌压压跪满地,然后往我们身上洒米洒水,他们还有许多奇奇怪怪的招数。我不懂仪式的意义,只知道几天后这一切结束,我们就要送逝者上山,从此天人相隔,再见也无法。那个阶段,我对死亡没有太多认知,单纯觉得这也就只是件悲伤的事,让平日里开朗欢笑的亲人们因去世之人悲恸不已、痛哭流涕。可隐隐又听到大人们说,去世的人好福气,是提前去天上享福了。那时的我只经历过老人去世,因此觉得寿终正寝未必是一件坏事,虽然亲人戚友伤心难过,但去世是福,想必也是很好的。
不曾料想,生命中还会经历一些意外的离开。
两年前,曾经亲近的表亲因车祸意外离世,待一切仪式结束我才得知这消息,瞬间哽咽到无法自持。记忆中的他稳重憨厚,脸上带着笑,眼神温柔清澈。他是那么的努力,在自己最好的年纪里争取到了一份十分有前途的工作。熬了多年的家庭以他为荣,在他身上看到了未来生活的希望。一切顺利而美好,但他却在生活将要走向幸福时意外地离开了。命运多舛也好,天妒英才也罢,这些词都无法描绘我对他青年早逝的悲痛与惋惜。我庆幸自己没有参加葬礼,不用在一片悲伤与眼泪中怀念他的笑容与故事。他的早逝让我震惊,但更多是无奈。渐渐地我意识到死亡是从不会说何时到来的,它如此残酷,总在你毫无准备的时候将那些肩负无数期待与希冀的好人从你身边无情地带走,不留一丝痕迹。那些你珍爱的亲人朋友爱人有时就是这般戏剧性地消失,从此只出现在你的记忆里,而那些你认为不会褪色的记忆却会随着时间模糊得不能依靠。这一次,死亡用另一种方式让我感受到了它的存在。它总会来临,或早或晚,也许是在你能微笑迎接的时候,也可能是在你措手不及的时候。无论生命多么精彩,多么风华正茂都不免一死,任何人都无法回避也无法抗拒。对于早逝,或许我们宁愿对死不自知,也不愿拥有直面的经历。
对于死亡,我们在各个阶段认知不同。一次次经历亲人朋友甚至心爱之人逝去,我们才逐渐变得坚强,对死亡也才能释怀。这个过程残酷却宝贵,它让我们懂得生命可贵,教会我们珍惜拥有,学着达观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