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八月飘着淡淡桂花香的季节,謦香的金桂把我带回了我生活的大山。
深深大山,深沉而博大,慈爱地包容了大山里的一切——调皮的小鸟,傲慢的野花,欢快的小溪,辛勤的人们和无知的我。淡雅的花香赋予了大山灵性,深沉的大山快活起来,铸就着大山里的一切和无知的我。
生活在大山中的父亲也像大山一样让我依靠。当又一次爬上父亲这座大山的肩头,父亲沉沉的说:“你应该走出大山,你要走出大山,也必须走出大山。”小小的我被这大山的语言深深吸引,似乎看到了我的未来,觉察到了我的重担。大山一般的父亲成了我的向导,指引着我奋斗的方向。
大山赋予了我的性格,父亲成了我的向导,慢慢地,我学会了独立。在自我生活的每一天中,我无不忆起大山,我的父亲。
人生道路曲折而漫长,而我也在这条艰难道路上不知重重地摔过多少跤,无数次想要放弃,而大山,父亲又无数次在脑中浮现。初中三年级的生活短暂而又漫长。一次次的考试使我惊心动魄,呆呆地看着试卷上的红叉,无奈地数着成绩单上的排名,我几多失落。而此时,父亲出现在朦胧的泪水中,脸上是鼓励的微笑,用手扶摸着我的头。“冲吧,孩子,冲出大山,冲!”激昂有力的话语回响在的耳边,将我从梦中敲醒,使我醒悟,明白了我的目标:冲!冲出大山!从此我摆脱了考试失败的阴影,化萎靡为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又一阶段的测试结束了,我取得了前五名的好成绩,心中满是喜悦与兴奋,更多的却是对父亲的感谢。
也是一个金桂盛开的季节,淡淡的桂花香飘散到了大山的每一个角落,而父亲却病倒了。看着瘦骨嶙峋,倍受痛苦折磨的父亲,我又瘫软了。父亲强忍着病痛,重
重拍打着我的肩膀:“冲,孩子,冲出大山!”依然是那样铿锵有力。泪水又一次涌出眼眶,看着父亲的又一次微笑,那信念重返我的灵魂:冲,冲出大山!从此,我又振作起来,凭借心中的信念,毅然站立在桌位前,讲台前,舞台上,像个快乐的天使,欣然享受着自己赢得的鲜花和掌声。小小的我也长大了。
灿烂的金桂盛开了,大山的每个角落都飘散着这淡雅的馨香。我已站在了冲出大山的起跑线,我将拼搏,我将奋斗,我将冲出大山,迎接胜利的曙光!
4追逐八月的桂花
八月桂花遍地香。是的,每年的农历八月,许多地方都盛开着一种可爱的小花,它叫桂花;许多地方都飘逸着一股浓重而又优雅的花香,这就是桂花香。
初识桂花,是在外婆的家中,那秋阳普照的阳台上摆放着一盆桂花,那桂花还未开放,枝尖上只是凝成了一个个幼小的花苞,紧紧并在一起,却已经笼惑了我的心,而那密集着油亮绒毛的树叶更是彰显出桂花那独特的风采。由此我喜欢上了它。
桂花小巧玲珑,那纤巧的花苞在一阵又一阵的秋风中抖开了它的裙装,在枝头上露出自己朴素的妆容。微微泛白的花蕊在晨光的抚弄下更显轻柔,稀稀疏疏地在花朵上迎风舞动,轻极了,微极了,也可爱极了。而那花瓣,一片,两片,三片,四片紧紧密密裹在一起,像几个十分要好的朋友在手拉手做游戏。他们都穿上了鹅黄色的衣裳,远远望去如一抹淡黄的云霞,近处摸一摸,似几点柔软的丝绢,令人喜不自胜,陶醉其中。
因为花的美,我也深深喜欢上了桂花的香。
桂花香,有它独自的魅力。一片深广的浓郁中透着一种生活的淡定;一份悠远的醇厚中凝着一种简单的清雅;一顷长久的深入中露着一种明晰的快乐。是的,那久久酝酿的芬芳沁人心脾,让人们从无穷无尽的工作枷锁中逃出来,感受自然的美丽、自然的神奇、自然的乐趣。
一个秋日的早晨,我漫步于桂花林下,细细品味着这花香,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悠然而生。风一吹,那些桂花便三五个落下,簌簌柔柔地滑过人们的脸庞,凉如雨丝,真有些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味。我从脸上轻轻抚下花瓣,摊在掌心,小心翼翼地擦着那小花,似乎在抚摸婴儿的肌肤,如牛奶般润滑,让人心生欢喜。而色彩呢,是那般嫩黄,水灵灵的,娇艳欲滴。此时的我,早已陷入了深深的遐思之中,依偎在桂树旁,好像回到了童年时代,享受着幼时的乐趣了。
可惜的是,桂花虽然美丽,可它的花期却很短。特别在狂风的肆虐下,那淡黄的桂花成群结队地落下,一团团、一簇簇,天空仿佛下起了花雨,令人扼腕叹息。许久,风停了,桂花树上已经几乎没有花了,偶然幸存的几个小花朵,虽然伤痕累累,却依然坚持吐送芬芳,绽放出最好的自己……
而那些被风吹落的花瓣呢,它们静静地卧在花坛中,沉睡着,为桂树提供过冬的养料。虽然它们近乎没有完整的花瓣,几乎都是残破的,但这正是它们在与风雨搏斗后留下的痕迹;虽然它们被狂风吹落了枝头,但它们仍然将芬芳留在人间,就凭这勇气和精神就值得我们铭记。
桂花落了,但花香依存,让我们追逐它的淡雅,追逐它的勇气,追逐这八月的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