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要有缘分的,想要遇见一个比你年长,耐心的陪着你由不成熟到成熟,亦师亦友的拉着你前进的人是不容易的。很幸运的是,我遇见了,他是我的高中数学老师,陪了我3年,看着我由一个小屁孩长大。我们都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但是我们必须承认的是现实中没有那么多值得像亲人一样对待的老师。很多老师都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任务,一面教书,一面管教学生,让他们不惹事。可很少有人把学生当成朋友,很少有人把学生置于和自己平等的地位。所以既然相遇,就要珍惜,更不能辜负了相遇。
我遇见的好老师很多,但值得我铭记一生的只有我高中数学老师,所有我也只有写他。第一次见他时,至今犹记得他调侃的语气:数学110多,还想进重点班。后来我用第一次月考数学成绩149换来了他的刮目相看。后来在相处中我发现了他是一个很活泼,开朗但又成熟,有智慧的人。比如他会在惹了祸的同学的背上贴卡通图片,他会把同学们在校门口买的烤红薯骗来吃。但是他也可以巧妙化解好学生谈恋爱带来的成绩下滑,学生家庭变故带来的自甘堕落等一系列琐事。
高二那年,正在上课的我突然接到警察的电话,说我妈出事了。老杨开车把我带回了老家,回到家,看到的只有人去茶凉。我一直哭,一直哭,老杨只是静静的在一旁抽烟,抽完烟后他就和我家人处理余留下的事,一直从中午忙到了夜晚,没吃一顿饭就走了。临走前,他对我说:全班人等着你回来。几天后回到学校,我依然扮演着好学生的角色,只是特别空虚与无助。老杨在我回来第二天就带我去他家吃了饭,他问我要吃啥,我说:糖醋排骨。吃完饭他把我叫到他书房,给了我两本书,《偷影子的人》《一个人的朝圣》。我在翻看书时,他对我说:丫头,有些路只能自己去走,我能做的只有一路上看着你,跌倒了,扶你一把。以后我不在了,还有无数个像我一样的人,只是都是过客。
老杨一年在我们这一群学生中要花很多钱,因为每个学生的生日他都会送礼物,我的就是多啦A梦,书。但是我们对他也是真的好,虽然还是没有他对我们那么好。我们有啥好东西都会和他分享,他的办公桌随时可见的就是糖果,瓜子,当然还有不怕死的送的烟,酒。起初他是拒绝的,说浪费钱,后来有些人威胁他,不收,下次就放宠物蛇,蟑螂,老鼠。后来我们老杨的办公桌很热闹,别的老师经常来打招呼。老杨留给我们的好像都是笑容,但我知道像他那样有智商有情商的人也有深沉的一面。16年下学期期末考数学是由他出的题,可是考前一小时试题泄露了,上头让他查。几天后他查出来了,是它班的一个学生。但后来他却说是他自己不小心泄露的,一个月的薪水就没了。要知道他的薪水可是一万多,为了一个不是自己班的学生值得吗。后来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他说:那孩子已经认错了,何必让他受处分,这是要记在档案的。
转眼,高三就到了,学生们也收敛了不少,老杨也正经了不少。我不知道高三对我而言就是一个深渊,我站在边上,随时都可以掉下去,是老杨,爸爸,朋友把我拉了回来。高三的一个假期,我没回老家,我写了一封信给老杨,之后就去了火车站。很不幸的是,到西藏的车还要等一个小时,而老杨可以利用这一个小时赶到车站。还有10分钟就要上车的时候他来了,看着我,没说什么就把我拉走。我死活不走,他问:一定要去吗?我点头。然后他直接径直去售票厅买了一张到西藏的票。我们那个小城到西藏的人不多,所以还有很多票没卖完。买了票,他笑着说:我也从来没去西藏,一起去吧。那时我真的很感谢老杨。谢谢你没有阻止我,谢谢你懂得一个小孩的任性,谢谢你认真为我考虑过,谢谢你信任我,谢谢你陪我去西藏。
车上,老杨问我,信上写的是真的?我说:嗯。
“什么时候的事?你又是怎么知道的”
“3个月了,我寒假自己去的医院。”
“回去后,喊你爸回来,去医院”
“好”
我身为一个学生自然没那么多钱,是老杨为我垫了20xx元,我才有机会在雪山,泉水中留下属于我的足迹。如果时间能停留该多好,让痛苦缓行一步,但这是不可能的。回去后,我爸也赶了回来,我在高考前一个月住院了,而且不在本地,在重庆。住院期间老杨有时候会在QQ上给我讲题,有时会给我讲励志故事。有时我索性不上QQ,毕竟那时他很忙。
6月3号我回到了学校,回了校后就放假。很多同学给我打气,安慰我。放假前,我去办公室找他,说,我没自信。他说:你一直在成长,我看着你由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孩变成一个心思深重的大人,我有时都不知道这样好不好?为什么长大总要付出代价呢?这次,我不能再陪着你了,以后也不会了,无论结果如何,做好你自己就可以了。
高考后,我就没怎么见到老杨,直到发成绩那天。看着成绩,我很平静,但我知道我让他失望了。老杨打电话给我,问我要不要复读。我说:我想顺其自然。一天后他给我发信息:嗯,做你想做的吧。我相信多年后,我会看见一个不一样的唐永利。
这就是老杨,永远那么支持我,相信我,包容我。以后的岁月里还能遇到这样亦师亦友,这样优秀,这么明白如何帮一个孩子成长的人吗?他于我而言不仅仅是老师,更是挚友。
我很幸运遇见了一个陪我长大的人,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