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店的角落里,安然地躺着一本厚皮笔记簿。黑褐两色相间的条纹封面,偶尔横着浅绿和浅黄色的纹,上面印有“ModernNOTEBOOK·vintagefashion”的字样。完全是出于虚荣心,我买下了它,临走前顺手拿了张明信片。
我是想写日记的。不是窝在电脑前打字,而是伏在案前,嚼着笔头,一笔一划写下端正、灵动的楷体字。手指在键盘上舞动地飞快,时常没来得及思考。唯有笔墨,才能够慢慢地、慢慢地让当日的趣事在脑海里过一遍,边写还边笑出了声。
我是想写日记的,所以花挺大的价钱买下它。内心有极大部分被它带来的复古潮流所蛊惑,余下的部分,是我对厚皮书的认知——翻开一本厚皮书,仿佛掀开了一段历史,吸入书中的世界。偶尔从书中惊醒过来,睡眼朦胧地四周望望,突然间,手中的书骤然落地。
厚皮书放在手心上总有微微的重量。否则我也不会买下它,让它尽力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冬天的傍晚已然昏黑了天色。
我抱着它,从文具店走出来。体育课后,风仿佛凉了些,让人打心里哆嗦。马路旁的灯好歹亮起,橘黄色的光芒在微微细雨中,似乎温暖了整处的凉。
路过学校。校门还开着,偶尔有学生三三两两从中走出,各色倦容在灯光下相辉映。想起不久前,也是这个时间段,也是那片天空下的雨,不同的是,我们是带着笑容走出来的。旁边的同学们兴致冲冲地谈论sb。&;sth。,我只是和稍走前边的女生结伴走,保持友好的笑容,却无话说而彼此沉默。
到了路口,转过身,朝后方挥挥手:“拜!”转而穿入缓慢前行的车龙里。
过了马路,望望家附近的那家MiniBar,二楼的灯正开得通亮。心里暗暗默念着,明天再见。
又到了回家必过的路口。
回过身,望望平日肃穆的学校。此时的它带着点玩味的意味,用一双清澈无比的眼睛,目送千万学子在蒙蒙细雨中寻找自己的爱车,然后开回家。
“目送”正是个很好的词语。我目送你走,仿佛在跟着你走似的;等你离开我的视线时,仿佛你一辈子都能这么平安又愉快地走下去——学校兴许也怀着这番心境。毕竟那份目光里,含着校长的、老师的、同学的,甚至是擦肩而过互不相识的校友,他的目光也曾在你身上停过一瞬。或许那么一瞬,也会成为一股力量。
学校的历史在夜里暗自传承着。孩子们消失在它的视线中。明年六月末,我也会成为孩群中的一位,消失在它的视线里。
我想我回到家,或许可以把这些一点一点记下来——假使轮到我离开,我一定要昂首挺胸、“旁若无人”地消失在它视线里。
就像零九年昂首挺胸、“旁若无人”地踏入学校大门一样。
正愁着该怎么被指责浪费的恶习。谁知老爸老妈仅往我手里的东西瞧了一眼,便各做各的事情去了。
现在我才知道,我的举动无意识地刺痛了他们的心。同样对文字怀有一份热忱的他们,早已被我的年华磨得消失殆尽。而今,只求在女儿的身上延续这一传统。
吃过晚饭,急忙扶案写作业。直到十点多,我才能收起作业,再细细眯着眼,从上到下端详它一番。
我要写什么呢?本来计划好好的,满满的一肚子话,却忽地不知道怎么落笔了。是要矫情点,预防老爸老妈的审查,还是真实点,让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人(当然我没有给很多人看的意思,只是说有人翻阅。。。当然我也不是说不相信别人……)看得明白?
似乎深思熟虑了一会儿。还是照旧,怎么想就怎么写吧。
写日期,记主题,空两格,再落笔……写完,再看一眼,笑出声,合上本子。
写作的过程中,一切步伐都这么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书店里一本又一本作家的手记,是厚皮书稿,很惹眼,令我心痒痒。
于是我,也曾发疯地想有一本厚皮笔记簿来写随笔。或是日记,或是摘抄,或是赏析琴棋书画、影视卡通,都可以。
终于有了一本属于自己的厚皮笔记簿。得到它的第二天,在报纸的青春一栏里看到一篇名为《一个纯粹的书写者的自白》的文章。里面有一句话令我记忆犹新:“案旁,静静地叠放着的是我平日写就的作品……我用一汪默默无声的笔墨,穿越千年时光,静悄悄地写下了自己的感悟和心声。”我不是个练就书法的人,也并不深爱着古典诗。我只是喜欢江河的《星星变奏曲》,并将它抄录在自己的厚皮笔记簿里。
笔记本,写满了字,也就成了一本书。
一本厚皮书,承载的是一段时光,一段携手相伴、共惜彼此,难以忘怀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