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8
放寒假了,我们全家每年都回安徽老家过春节。
回想起老家的春节,对我的印象是那么深刻,可以说每年春节都使我全身心的沉浸在一片欢乐、愉快、热闹的海洋中。我们家有句俗语说:小孩盼过年,大人盼插田。 我也盼呀盼、等呀等,终于等到了过年的这一天。
一大早,大人们便忙活起来。有的洗菜、有的做饭、有的准备饭碗、有的打扫卫生、有的贴对联......
到了中午一两点,我就看见爸爸拿着香、纸去坟山上祭祖,爷爷拿着一只猪头去土地庙拜供。
到了五点多的时候,整个村里鞭炮声,震耳欲聋。这时我家的年饭也准备的差不多了,爷爷早给供桌上摆满了供品。有猪头、鱼、鸡、水果等。这表示对祖宗爷的一种拜供。
爸爸放了许多鞭炮。这是我们家的一种习俗,在吃年饭前,必须放一些鞭炮。
放完鞭炮,我把大门关上,这又意味着,我们要开始吃团圆饭了。如有客人来,只能从后门进、出。
年饭开始了,我们一家子围在桌子旁,吃着丰富的年饭,有虾、鱼、鸭、鸡都上来了。这时,爸爸对我说:“我们做饭也是有讲究的。要吃年糕,表示步步高升;要吃鲇鱼,表示年年有余;米饭也要吃一半留一半,表示来年有个好收成。”我听了,点了点头。我们吃饭时有说有笑,举杯欢庆,相互祝福。我家乡的年夜饭,吃得越久越好,所以,我们吃饭,要用三、四个小时。
七、八点时,我们出去拜年、串门。我向每家每户、每一个人都递上了一份真诚的祝福。当然,我也得到了许多糖。真令我开心极了!
哇!转眼间就是凌晨一点了!鞭炮又一次响起。这声音震耳欲聋,整个村子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这也意味着新的幸福的一天,新的快乐而又美满的一年开始了!
这就是我家乡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