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11
春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在我的家乡人们差不多从进入腊月就开始忙了起来。家家户户都要开始买年货,挑新衣,总之有忙不完的准备工作。
腊八这天,我们都要喝腊八粥,粥里放着各种各样的米和豆,各种水果和果脯,特别美味。
到了腊月二十三,就是过小年。天刚黑,就有人放起了鞭炮。这便让人提前尝到了年的味道。就像老舍先生说的小年就是春节前的彩排。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是要祭灶神的。
过了二十三大家便又忙了起来,大人们必须把家里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还要把过年时的所需要的东西都准备齐全。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你听,除夕已经大笑着走来了,好像是在跟我们打招呼呢!每家每户门外早已贴上了对联,女主人忙着准备年夜饭,男主人忙着准备纸钱拜祭祖先。到了晚上全家人围着桌子开始吃团圆饭,饭后大家都不睡觉,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瓜子糖果围着电视开始守岁。到了零点,屋外有好多人在放鞭炮,迎接新年的到来。除夕真是热闹极了!
正月初一不比除夕热闹,反而显得有些冷清。昨夜留下的鞭炮碎屑是不允许收拾的,听老人说这会把一年的福气扫没了的。这天早上,全家人都要围坐在一起吃饺子,谁吃到夹着硬币的饺子里,谁就是这新的一年里最有福气。
元宵节来临了,春节的最后一个高潮。这天夜里无论是街道还是家门口都挂满了灯笼。各式各样好看极了。晚上,家家都吃元宵,这又代表全家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广场上还有美丽的烟火表演呢!正月十五的确是个好日子。
眨眼的功夫,春节已经开始画上句号。我们要开始上学了,大人们也要开始上班了,而我又开始期待下一个热闹的春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