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4
我的家乡在湛江,是一个靠海的小渔村。虽然也是南方,但是过春节的习俗却与其它南方地区截然不同,形式也非常多样。
农历12月23日,这一天对善良淳朴的渔家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无论男女老少,都要起轿送灶王爷上天。村长排在最前面,作为“领轿人”;从村民中精挑细选出来八个孔武有力的壮丁,当“抬轿人”;孩童们各自拿着彩旗,排在队伍的最后面;其余人分别组成随行小队走在队伍的侧面,也算得上是“护卫”。若问轿里有什么,我只能回答——什么都没有。神明嘛,怎么能让我们这群凡人看见呢,对吧?送灶王上天后的第二天,人们便开始买年货,做糕饼,大打扫……准备过年的事宜。说起做糕饼,那可是村子里的阿婆、媳妇大显身手的时候,炸油角、蒸年糕、闷蒜瓣、捏大饼……这些稀奇古怪的杂碎儿,她们都得在上午做好。如果有嘴馋的小孩偷吃,那是得拿“忌贪尺”打手心的。
除夕我们过得并不隆重,只是一家人草草吃完晚餐就结束了。人们也不会守岁而是早早进入梦乡,为第二天的忙碌做准备。
正月初一,全家人都必须在7点前醒来准备早饭(当然除了腿脚不便的老人外)。早饭很丰富:炸鸡、鱼汤、青菜、松花炒蛋,当然还有饭后甜点——炒年糕。正午时会有一场庙会,那时,多种新奇、有趣、鲜艳的鞭炮烟花都会被男孩子一抢而空,你还能花极少的钱买到平时很难淘到的“宝贝”。傍晚的时候,我们要烧烤,一是为了驱逐年兽,二是象征着红红火火。大概8点时,全村统一在舞台集合,村长会发表新年演讲,诉说对来年的期盼,希望村子能风调雨顺,当然这对于许多小朋友来说也许并不感兴趣。
大年初一过了,大家就又回归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但对于春节的美好情景的怀念,会一直延续到下一个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