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喜鹊在屋前的树梢上欢快地跳来跳去,仿佛有贵客来了,不停地鸣叫。
中午,两只燕子在屋前盘旋,径直飞进大厅,然后飞快地飞了出去。燕子再飞的时候,米黄色的小嘴叼着泥巴,在房间里绕了几个星期,然后停在日出的角落里,用锋利的爪子抓着墙壁。刚开始他机灵的摇摇头,眼神清澈的看着它,把嘴里的泥粘在角落里。贴了一个之后就像离弦之箭一样飞出去了,然后另一个就贴了。过了一会儿,另一只嘴里含着泥飞了回来,这只像箭一样射了出去.
活泼的燕子,一身乌黑发亮的羽毛,展开一双优雅轻盈的翅膀,像剪刀一样翘着尾巴,在村里侧身划动,在淡蓝色的天空中划出浅浅而平滑的弧线。飞燕助长优雅风情。村子里,明媚的阳光四处辐射,炫耀着五颜六色的色彩,飞舞着甜美的小鸟,貘摇曳着醉人的芳香。暖风吹皱平静的河流,白浪在河中绽放。睡了一整个冬天的草都从地下溜了出来,这里一丛,那里一丛。绿带有点绿,绿带有点嫩,嫩带有点黄。山丘、菜地、路边开满了鲜艳的红、白、粉、紫四色花朵,美得那么迷人,那么芬芳,吸引着成群的蝴蝶和蜜蜂围着美丽的花朵翩翩起舞。
一阵冷风吹来,柔和的雨飘了下来。雨直线滑落,随风飘散,留下了丝、纱、雾、烟等美好的意象。溅起的雨花就像一个敲打在弦上的音符,奏出了一种引人注目的弦乐节奏。细雨飘动,燕子展翅,像一架小滑翔机,沿着一条神秘的路线轻盈地掠过,无数流动的点点出现在村庄上空。烟雨中,燕子白嫩的肚皮非常醒目,就像一朵浪花,然后抑郁的村庄活了过来。也许是燕子飞累了,也许是燕子寂寞了,并排躺在细长的电线上,叽叽喳喳,时而嬉闹,时而窃窃私语;有时候会抖翅膀抖腹部,大声唱歌,大声唱歌。
雨后,一切都像一个刚刚醒来的女孩,她高兴地睁开了眼睛。被雨水滋润后,郁郁葱葱的大地充满了生机,嫩蓝的天空异常清新。农夫扛起犁铧,带领水牛慢慢走向田地。犁铧转动,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泥土气息。各种颜色的鸟在翻土中愉快地觅食。燕子也飞到田野里,在一旁休息,好奇地看着鸟儿。突然,他们突然想起了什么,翘起尾巴,把嘴伸进泥里,轻轻地抱着一团泥,展开翅膀凌空飞走了。不时有一只胆大的八哥飞到牛背上,一边婉转地唱歌一边不停地来回走动……一幅和谐迷人的春色画面镶嵌在村庄里。
几天之内,村子里的田地都变成了稻田,在温暖的阳光下,开了很多白花。白鹭回来了,迈着矫健的步子,悠闲从容地走在稻田里。过了一会儿,他弯下身子,歪着脖子,用两只灵动的眼睛看着浑浊的河水。突然,他锋利的嘴卡在泥水里,抓到一条小鱼,脖子抖得极快,然后吞进肚子里。偶尔燕子打白鹭,白鹭伸长脖子拍打翅膀追逐嬉戏。燕子好像很调皮,在天上刺一会儿,猛扑一会儿。愤怒的白鹭追赶他们。两只像桨一样的脚在水面上嘎嘎作响,也吸引着在田里干活的人停下手中的活,聚精会神地看着,开心地咧着嘴笑。
主屋角落的鸟巢已经建成了半圆形,半圆形的两端紧紧贴在角落里。清新的风轻轻吹来,燕子加快了爱巢的倾泻,不断取回草茎和羽毛,用泥巴在半圆上添上一圈,新的碗状鸟巢就要建成了。夜幕降临,在外面觅食的燕子飞进主屋,悄悄地钻进了快乐的小窝。忙碌一天的主人也回家了。一阵乒乒乓乓之后,一桌子热气腾腾的饭菜。明亮的灯光下,一大家子人坐在主屋的餐桌旁,兴奋地吃着。燕子把头伸出巢外,兴奋地啜饮尖叫,生怕主人不知道它的存在。
喜鹊总是参与其中,没事就叽叽喳喳。突然有一天,几个毛茸茸的小脑袋从鸟巢里出来了。颜的父母不停的飞来飞去,不厌其烦的用嘴里的虫子喂燕子。燕子张着嘴,冲向妈妈嘴里的虫子。渐渐地,小燕子的羽毛变得光滑透明,它们跟着燕的父母试着飞翔。燕子长大了,不再叽叽喳喳,像绅士一样轻盈优雅地划破蓝天。
这时,河水清澈,村庄里到处是绿色的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