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7
今天是立春,预示春天来了。这几天天气炎热得很,太阳很慷慨地拥抱大地,很多生命在蠢蠢欲动,初春的味道已经嗅到了。
园子里梨树的叶子悄悄落下,树上挂著的所剩无几。一些花苞悄然萌动,露出洁白的梢头。那春天的感觉却上心头,许多人在心里都不愿意错过这样的季节,密锣紧鼓地盘算这一年的各种计划。
今早杨梅村的家勤哥把他的那台大货车开到我办公室门口,告诉我车厢里有“宝贝”。原来是他从云东海湖捕到一条差不多有三十斤重的大头鱼,现在是送到我们饭堂今午给大伙加菜。办公室所有人闻风而至,很开心地享受一顿全鱼宴。
下午经营孔圣园门口士多的阿肖煲了一锅“米醋”,又叫“臭屁醋”,这个名字有点不雅,但流传很广。这在珠三角民间是很出名的补汤,隔老远就闻到一股臭味。这种汤很奇怪,喜欢吃的人觉得香,不喜欢吃的人会逃得远远的。主要的汤料是用已经发酵的米水(米水是用一个缸来泡大米,在太阳下泡上一年半载,农村很多人家都有),再加姜片、黄豆、咸菜、猪腿等,这一顿还是新金提供的材料,害得我一顿还未消化下一顿又来了。
我的心情也象眼前的春天那样,等着露放的感觉。身边的人和事都让我温暖,我才发现在过去的时光里没有好好抓住这些珍贵的东西,才感到身心疲惫。当真的放下的时候,内心很真实很踏实。是啊,我们在追逐名利的时候,没有办法做回自己,更甚的是当局者迷。现在是变得很随意与懒散,倒有一种清福的感觉,多美妙啊!
生活是越简单越好,做人也是越简单越好,平淡是福。
春天来了,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