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有一片白桦林,很高大很美丽的一片林子,林里住着一个老婆婆,她总爱跟人家讲关于白桦林的一段故事,她说这是一个很感人很感人的故事,她说就发生在一片白桦林里……
很久很久以前,不记得有多久了,总之在那个时候,有一个村子,像这样的村落――户口挺多,大家都相亲相爱,每天往来种作,怡然自乐――就像这样恬静的村子,在那个村子里也有一片白桦林,和上面所说的差不多,就是一片白桦林。林里住着看管树林的姑娘,是一个孤儿,约摸18了,还有个帮忙种树的小伙子,比那姑娘大两岁。
村里人都纳闷啊,怎么那小伙子不在自个家里种地,跑到那片树林子里做什么。小伙子的父母就乐呵呵地说那姑娘可是未来的媳妇啊。
再说说那片白桦林吧,里头种的全是白桦树――要不然怎叫白桦林呢,其中有一棵长得特别漂亮,仔细地瞧,还会发现上面有字呢。那小伙子没天都来这棵树下等着姑娘,他们常常背对背靠在一起,讲好多事,姑娘总是歪着脑袋看着树上那两个歪歪扭扭的名字,小伙子说这棵树就是他俩,永远都分不开的,也永远要P守在一起。姑娘笑呵呵地说那好啊,我们一定要守在这片白桦林里,看好这棵树才行啊!
他们发誓要相爱用尽这一生。
战火始终烧到了家乡,那一年村里慌乱极了,小伙子应征参军入伍。在离别的时候,姑娘拿着一片白桦叶送给小伙子,她说你一定要回来,我等着你,在那片白桦林!小伙子接过白桦叶,温柔地说我一定会回来,你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心上人你不要为我担心,我一定会回来,在那片白桦林……
很久没下雪的村子下起了皑皑白雪,毛毛地飘在村庄上空,几只忘了南归的鸽子拼死飞往南方,阴霾的天空好生孤独……
姑娘每天都精心地看护着她那片白桦林,她常常浇到那棵刻着他们的名字的树下就发起愣,她想起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的飘雪季节,想起小伙子有事没事地找她吵嘴,还爱取笑她,到了后来把姑娘气哭了,他愣了好久,才清醒过来手忙脚乱地道歉。接下来的日子里,小伙子就假借为赔罪而经常帮姑娘照顾树林,他们每天一起除虫浇树,连同他们的感情也浇灌了……姑娘一想到这,脸上泛起阵阵红晕。她用手抚摸着树皮上的字,心里默默地念着:我会等着你,等你回到这片白桦林……
春去冬来,雪又下得满天飞舞。
战争结束了,战士们要回来了。当这个喜讯传到家乡时,每个人都激动万分,村子突然有了生机,热闹起来,他们纷纷赶到车站接回参军的亲人。那姑娘特地买了身新衣衫,打扮得漂漂亮亮,小伙子的父母乐呵呵地说真漂亮,等他见了,一定也夸你漂亮!姑娘红着脸陪着老人家来到车站,等着他们心爱的人。
那雪飘着,阴霾的天空飞过送信的鸽子,热闹的村庄在夜的包围下安静下来,车站的灯泛着黄黄的光,影射着三个孤寂的影子。
“没人了吗?”老人家单薄的声音响起。
“老人家,没了,最后一班车已经过了。您回吧,这天挺冻的。”车站的工作人员好心地提醒。
“那明天会有人回来吗?”
“明天回来的,是些牺牲了的人的名单……”
当这句话响起时,老人和姑娘同时晕了过去,长长的夜空传来一个老妇人绝望的叫声。
“老头子,媳妇啊~~!!”
姑娘醒来时是隔天中午,她醒来后看见两个老人坐在床头看着她。她看见他们那两双深邃的眼睛。“婆婆,他……回来了吗?”姑娘问。老头子叹了一口气,转身离开了房间,走时说他去外面走走。老太太用枯枝似的手抚摸着姑娘的脸,呜咽着说:“我们家对不起你啊……他已经……已经……”说着说着就不清楚了,老人的眼泪顺着沧桑的脸流了下来。姑娘头一阵玄晕,她按住头,慢慢地从床上下来,她平静地说:“婆婆,我出去,吹吹风……”老人家早已泣不成声,她点了点头……
沿着那条河走着,很快就能到达白桦林,姑娘在河边漫漫地走,看着层云的天空掉下轻绒绒的雪,飘落在她脚下。她想着她身上的这一套衣衫,这可是专门为了迎接他回来而买的,老人家都说很漂亮呢。“你觉得漂亮吗?”姑娘喃喃地说。
白桦林到了,这片高大的白桦林光秃秃的,在冬雪的映衬下显得过分单调与悲沧。我们约定要来白桦林等着彼此的,所以你没在车站等着我,对吗?姑娘在林里走着,她踏着落叶的尸体走着,来到那棵刻着他们的名字的树下。她发现这棵树上的名字变得模糊了……不行啊,我得看好这棵树,要是他来了看到名字不清楚是要生气的啊……姑娘拾起树下一块尖端石头,在树皮上加深那两个名字。“你怎么跑到这儿了,快回家去吧!”老人跑进林里,拉着姑娘要走。“不,公公,我要等他回来啊,他看不到我会着急的……”“傻丫头啊,回家吧……他……他已经走了……”“不,他只是迷失在远方,等他找着路就会回来的,他会回来这片白桦林的,会回来……”
你会回来的,对吗?
那树上还有我们的名字呢,你要我等你,在这片白桦林……
很多年过去了,也不晓得是多少年,在那些岁月里,姑娘始终住在白桦林的小屋里,她总是坐在那棵数下,数着天上飞过的鸽子,数着林里的白桦树,数着数着她的头发就给数白了,那一根根银白色的发丝记录了她的历史,她总是在瞻望,她说他会回来的,在梦里他告诉她,记得等着他,就在这片白桦林里……
故事总是到这就没有了,那一天我听她讲完后,就问她为什么没有结局,老婆婆用她那双深沉的眼睛看着我,说很快就有了,下雪的话就有了……
下雪……这怎么可能?我耸耸肩离开了小屋,走出白桦林……第二天我刚背上书包踏出家门,就看到天空阴沉沉的,接着就是鹅毛白雪从天而降,我惊讶得一语不发,一路上都听人们欢乐地谈论着这场雪,他们说有好几十年没下雪了啊……
下雪的话就有了,就有结局了……老婆婆的话在我耳边重复着,到了学校,我兴冲冲地约好朋友们今晚再到白桦林听结局,哪知住在老婆婆家附近的SUN难过地说她昨晚已经死了,她死时还喃喃地说,我来了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我来了,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后我想说的是,假如你见过一片白桦林,林里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那你一定要去问她,知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