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4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实验小学六三班孟亚琦我的老师闫政,是阿姨的儿子,今年刚上一年级。他不漂亮,也少言语,很善良。开始我见他只是逗着取乐,到后来便不敢放肆,认了他做老师。许多人都笑我认一个刚上一年级的小孩子做老师,是我疯了,还是耍娇气?我说,这就是你们的错误了,谁规定老师就只能以小认大?闫政!闫老师,他是该做我的老师。
我和他去买铅笔。买上后,他没付钱,就拉着我的手往外走。我见了,心想:小孩子犯点儿错误没什么,没必要指出他买笔不付钱。这样,我在他的心目中威信岂不更高?于是,我对此事详作不知,也跟着他往外走。还好,店主始终没有查觉。快回到家了,我正为此事感到庆幸,闫政突然问我:“哥哥,咱们买铅笔是不是没付钱呀?”“你怎么到了现在才知道呢?”我笑着问。他一听,急了,撅起个小嘴,不满意道:“我当时是忘记了,可你当时为什么不提醒我呢?”一向能说会道的我也语塞起来。他又拉起我的手,朝文具店跑去。我说:“这次就算了吧,下次记住付钱就行了。”“不行,就是不行。”闫政坚持着:“老师说,小学生应该做到诚实守信。如果我不付钱,我就不是一个好孩子了!绝对不行!”
这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让我听了着实感到十分惭愧。想想,我学了六年的思想品德,成天把“诚实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类的话挂在耳边,还不如闫政的一句话来得实在。更可贵的是,他能做到诚实守信,我却口是心非。他是该做我的老师。
元旦那天,我买了很多好吃的,回到家正要敲门,只见闫政也提着一袋子好吃的气喘嘘嘘地走了上来。他可是楼里出了名的小谗猫啊,我见了他,赶紧把手里的好吃的藏到背后。他见了我,从袋子里拿出一根香肠和一袋锅巴递给我,并说了声:“哥哥,我买了很多好吃的,这些是给你的。”我感到脸上烫得厉害,但还是硬着头皮接了过来。
晚上,晨红阿姨(闫政的妈妈)和妈妈聊天,我听见晨红阿姨对妈妈说:“今天,闫政告诉我‘哥哥买了好吃的,怕我看见,便藏了起来,我装做没看见,还给了他哥哥一些吃的……’”听着,听着,我越来越感到惭愧。闫政毫不计较这些小事,还给我找台阶下,维护了我的自尊心,他真该做我的老师。
我的老师对我没有悬河般的教导,不布置作业,他也从未有我这么个学生得意。我琢磨,或许他这样就是要我明白:“口锐者天钝之,目空者鬼障之”的道理。我是诚惶诚恐地待我的老师的,他使我知道了我的卑劣,知道了羞耻,我相信有许许多多的人接触了我的老师都要感到羞耻的。所以,我没有理由不称他为我的老师!我的老师将不会只有我一个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