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作文
《摔跤吧!爸爸》是一部印度传记片。影片讲述了印度冠军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将两个女儿训练成摔跤世界冠军的故事。
正所谓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一部电影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东西。我从影片里看到最多的是对于孩子的教育。我觉得影片中的父亲,是一名出色的育儿高手。
好的家长能够发现孩子的潜能。两个女儿把比自己高大的男孩打得鼻青脸肿,本以为严厉的父亲会为此责骂他们。没想到父亲却在这次事件中看到了隐藏在她们身上的摔跤的天赋,她们的命运因为一次打架事件而发生了改变。大多数孩子可能都会在早期表现出某个方面的天赋,可是仅有少数孩子能够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因为很多人的天赋可能在成长的过程中就被埋没了,有些家长甚至会充当残忍的杀手,把孩子的兴趣扼杀在萌芽状态。多少孩子的天赋来不及闪光就熄灭了。
所以,影片中的姐妹是幸运的,她们有一个善于发现并且开明的父亲。在那个保守封闭的小村落,他排除万难,顶着巨大的压力,把两个女孩子送上了摔跤之路。
好的家长能够给孩子专业的帮助。如果父亲没有摔跤方面的专业知识,即便两个孩子有摔跤天赋,在那个妇女地位低下的时代,她们也不可能走上世界级的舞台。父亲创造一切条件,化所有不可能为可能。
从田野里的沙土摔跤场,到房顶上的被子摔跤场,再到标准的合金摔跤场,父亲绞尽脑汁为孩子想办法帮助她们训练,为孩子们提供一切舞台,让她们尽情发挥展示。
从每天早上五点的督促训练,到摔跤技能的指导,再到比赛场上的现场指挥,父亲给她们的帮助远远超过学校的专业训练。
大女儿在参加比赛前,每一次父亲都会仔细观察对手之前比赛的视频,然后分析对方的特点,结合女儿的特点总结出比赛的策略。女儿赛前总会向父亲取经,仿佛父亲的话就是她取胜的法宝。
每次比赛前与父亲谈心,真有醍醐灌顶之感。事实证明父亲是很有智慧的,他的仔细分析、耐心指导最终帮助女儿站在了世界领奖台上。天底下没有家长不爱孩子,可是能够正确恰当地给孩子提供成长帮助的却寥寥无几。
大多数家长要么没有专业知识,又不愿意虚心学习,最终不能与孩子一起成长。要么就是家长太忙,忙于各种追逐,奔波,没有时间的精力,更没有耐心辅导孩子。
如果一个家长把孩子的教育全权托付给学校,那他的孩子不可能出来拔萃,除非孩子本身特别厉害。我相信所有那些有所建树的孩子,他们的背后一定站着一对睿智的家长,能够陪伴他们成长,能够在她们成长的关键时期提供重要的帮助,引领他们走得更远。
好的家长总是不停地肯定孩子。
影片中的父亲一直相信他的女儿能够成为世界冠军,尽管历史上印度女子从来没能摘得桂冠。他就那么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的女儿在摔跤上绝对有天赋,一直一直给予她们正确的指导,充分的信任。
相比较之下,体育学院的教练就让人所不齿了。他是一个唯利是图的自私的人,第一次出场就以侮辱学员的家长开始。他只关心奖牌数,不在乎学员的个性差异。学员本身擅长攻击,他却非要她们防守。他宁肯保守地要求学员争得铜牌,也坚决不同意她们去挑战未知的冠军。每次学员比赛失败,他只是一味地指责她们——“你是怎么防守的?”“你今天是怎么搞的?”眼神里满是嫌弃、鄙夷,从来没有给予她们及时的安慰和正面的鼓励。他充当了学员摔跤场上的差评师,他对学员没有爱。
相反男主角却总是用肯定的眼神注视他的两个女儿,在赛场上为她们呐喊助威。
有人说所有的问题孩子都是因为缺爱。他们做出一些错误的行为,难道不是在吸引我们的关注吗?所有人都不喜欢被忽视,被否定。我们只有在感觉好的时候才能做得好。只有当我们感受到爱,感受到信任,感受到被关注了,我们才能正常甚至超长发挥。
前段时间央视的纪录片《镜子》在众人心中掀起一阵波澜,人们久久不能平静。
到底是什么把我们原本可爱阳光的孩子变得麻木冷漠甚至无情无义?
作为家长,我们背负着各种社会赋予的角色,我们马不停蹄地追逐着我们认为值得拥有的一切,我们努力要实现自我价值。可是,当我们回到家里,卸下面具,准备享受天伦之乐时,看到的却是孩子冷漠的眼神,不屑的表情,我们的心仿佛在滴血。
我们哪里错了?我们没有错啊,我们所有的努力不都是想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吗?我们自认为我们太爱孩子了,太想让他们过上优越的生活才会忙碌、拼搏,可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却离我们越来越远?拿什么来拯救我们的孩子?拿什么来拯救我们的教育?
答案,在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