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十二岁有个约
对不起,我失约了。
“咔嚓”随着相机发出的短叹,宣告我们这群顽童顺利小学毕业并即将踏入中学的门槛。
天气很好,好得大地都被太阳无限度地笼罩。树叶蜷缩成团向弯腰歇息的树诉告阳光的无理;尘土在大地上缓缓挪动并祈求阳光别来烦它;柏油马路累出了一身汗。我们这些所谓的“祖国的花朵”却丝毫不惧狠毒的阳光,正在讨论明天上哪儿溜达去。
我和十二岁坐在荫凉处,看着这些共同学习﹑玩耍﹑成长六年的人们,微微叹息。十二岁拍了拍我的肩,说:“叹啥气呢?好不容易‘熬’过了六年,怎么不开心呢?”我没有理他,继续看着人们。十二岁看了看我,笑道:“担心看不到他们了吗?”我瞥了他一眼,扭过头去,不再理他。我感到有人拍我背,转过去,死党的脸出现在我眼前:“给你。”死党将照片递到我手里,“你小子可别忘了我们,要是你回来时不给我们打个电话,小心我揍你!”说着,一边假模假样地挥舞着拳头。我看了看照片__我们的毕业照,回答:“怎么会呢。”于是两人一起大笑。
坐在去长沙的车,我郑重的将毕业照放在留言册中,沉思。“前方就是长沙了。”十二岁将我从思考中拽出来。我看着愈来愈近的幢幢高楼,感慨:“那是属于我青春的地方!”十二岁笑了笑,无语。半晌,他淡淡地说:“还记得我们的约定吗?”“当然,我答应过你一起回家,回故乡去找他们玩的。”我笑着答道。“这就好,这就好。”十二岁不再说话,只是一直看着车尾那些逐渐远去的__某些东西。
“哐当。”一本黄色的册子从书柜顶上掉到我的桌子上,顿时淹没在灰尘形成的海洋中。
我揉了揉眼睛,看着那与窗外纯洁的白极不和谐的灰,听着那与我房间绝对的静极不和谐的闹,没好气的对桌子那边吼道:“十五岁,你又调皮了!”
十五岁不理会我,仔细拂去那本册子残留的岁月痕迹,打开并从中取出了什么,递给我,淡淡地说:“自己瞧瞧吧。”我从床上翻下来,接过,定睛一看,愣了愣,就地坐下,看着这张__照片。我用手指轻轻滑过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抬头望着窗外雨与雪的决斗,过了很久“几年了?”十五岁走过来,坐在我身边,依然淡淡地说:“三年了,他都离开三年了。”我们俩都沉默着,沉默着,一直沉默着。
十五岁从口袋中摸出一封信,头也不动地说:“他给你的。”我双手捧过,颤抖着拆开信封,看见一行行熟悉又不熟悉的字迹:
亲爱的伙伴,
你好:
我不知道这封信会什么时候传到你手里,但无论何时都没关系了,因为我再也收不到你给我的回信了。但是,你不用悲伤,我只是换了一个身份,到了另一个地方而已。伙伴,我真的对不起你,因为我失约了。我希望你原谅我,原谅我的错误。我也希望你好好对待现在陪你的“岁”,毕竟他早晚也会离开的。希望你过得还好。
你的朋友:十二岁
我小心的将信收好,连同留言册和照片。完毕,我对十五岁说:“我下楼去透透气”。“随你”。十五岁若无其事地回答,但泪早已滴下,“别忘了带伞”。“嗯”我答道,空着手下去了。
雨与雪的决斗已经结束,雨战败了,狼狈地收拾家当,溜了回去。我站在一楼“欣赏”着雪花大片大片地落下、堆积。我走到外面的广场上,转着圈。雪不断被我踩实,结成了一大层雪块,但我总觉得心空空的,好像缺了什么。一只小猫在一楼挡雪处望着我转圈,也学着我不断转、转、转----当然,它在追它的尾巴。我停下步伐,它也停了下来。我们就这样对视着,对视着,然后猫笑了,我哭了。
一个个硕大的雪球没有目的地飞向四周,打折了树枝,打碎了树叶,打跑了猫。我跪在积雪上,再也阻止不了泪的汹涌。“失约了,失约了。哪是你失约了,是我。我失约了。”泪带着体温滴落在被我踩得不成样的雪上,马上失去了生命,失去了__青春。
很久很久,我发觉到雪停了,抬头,一把白伞遮住了视线,遮住了天空的忧伤,但遮不住我的绝望。十五岁瞟了我一眼,像在自言自语:“追不回过去,却还要抹杀未来吗?”他顿了顿“约定这种东西,怎逃得过岁月的无情。”雪下得更大了,仿佛赞同十五岁的话。
逝去的约定,逝去的青春。当回忆过去时,逝去的不仅是时间,还有感情___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