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下雨天的,打雷的时候,我总是缩在最近的人的怀里,小时候身边是姐姐,姐姐出嫁以后我都是一个人睡,害怕的时候也只有用被子蒙着头,有时候半夜打雷,妈妈听到雷声,想到我是怕雷的,就会来到我的房间陪着我。上大学在昆明,很少有电闪雷鸣的时候,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安慰。
小时候家里住的是土墙灰瓦的房子,猪圈还是茅草房,耐不住雨淋,尤其是暴雨。那时候电也不给力,雷雨天气,一打雷就会停电,四处黑漆漆的,停电就点煤油灯,有好多时候家里没有煤油了,就摸索着回房间,一不小心就撞到墙上,疼得欲哭无泪,总想起鲁迅说过的一句话“四周围黑洞洞的,能不碰壁吗?”,很形象。有一次吃过晚饭就开始打雷了,越打越大声,我和姐姐在床上说着话,爸爸妈妈在厨房洗碗,忽然咔嚓一声惊雷,像天空被撕扯了一半掉在屋顶滚滚而下,电随即停了,我们也吓了呆住半天没言语,爸爸甩着湿漉漉的手,闯进来呼唤我们,见我们都好好的,松了一口气,对妈妈笑笑说“他先人哩,我还以为打个响雷坏了我的娃儿们了。”第二天早上,雨停了,门口的三棵白桦树坏了一棵,中间那棵被响雷从树杈正中间劈成了两半,左一半右一半地耷拉着,树枝砸坏了不少小菜。爸爸说树杈中间住了一窝蚂蚁,雷是冲着它们去的。我们也看到了的,好早以前就有一个大大的椭圆的黑黑的窝,还以为是蜂子。
下雨天,屋外面大雨,屋里也下雨,盆盆罐罐都用来接雨了,到处是雨水滴在接水的容器里发出的“嘟噜噜噜噜”或者“啪嗒啪嗒”的声音。漏雨的地方,饭桌要挪挪,粮食要挪挪,床也要挪挪,到处搜寻着面积不大的安全区域。爸爸举着电筒,拿竹竿捅着瓦,试图把好瓦挪了盖住漏瓦,有时候一不小心几片朽了的瓦被桶坏了,雨水就堂而皇之地进屋了。厨房也漏雨,炒菜的时候,锅里总是会滴水进去,雨滴在油锅里乱跳,不必要的加汤就是这样来的。有些下小雨不会漏的地方,下大雨就开始漏了,睡到大半夜的,会突然发现床上冰凉凉的,伸手一摸,都是雨水,当时觉得下雨就是梦魇。
接着雨水的地方,雨停了也不动它,天晴了照着位置去房顶揭瓦换瓦。爸爸爬在屋顶上,我们就排着排的递瓦,姐姐在楼梯上递,我在楼梯下举,妈妈在屋檐下清点瓦,弟弟就把好瓦抱了给我,一家人做着修房子的事。
夏天的雨来势汹汹,常常让人措手不及,分分钟就雨流成河。我们在废弃的饮料厂地坝里晒的东西,总是要和雨水抢,一旦没抢过来,就被雨水顺着河沟冲走了。记忆中的夏天总是紧张又焦急,前一分钟还是蓝天白云,后一分钟就有可能电闪雷鸣,随时都要做好和大雨抢粮食的准备。
有一年夏天,暴雨如注,半夜爸妈起来掏檐沟,还好掏得早,不然土墙就被水冲垮了。挨着的几家人也被喊起来,大家都十分紧张地掏着自家的檐沟,屋里是熟睡的孩子。提起这件事,有个男生告诉我,他说“我记得有一次晚上下大雨,我们家后檐沟的坎子跨了,直接把墙都冲垮了,我还在那间房间里面睡觉,我爸冲进去把我抱出来的时候下半身全是泥,好险啊。”
雨过之后,上学路总是泥泞不堪,淤泥积了小腿肚子深,老公路上大大小小都是坑,坑里不是淤泥就是浑浊的混着汽油的水,无从下脚,黑心司机骑着汽车飞快一过,路人捧着一身泥水直骂他娘。我的鞋子总是漏水呀,就把鞋脱了提着走,到了校门口才穿上。为了不脱鞋,索性穿了凉鞋,鞋底驮了厚厚的泥巴,快到校门口了,赶紧在水沟里洗洗,上课四十五分钟觉得很漫长,脚冷得疼呀,就脱了鞋把脚抱在怀里取暖,那时候多盼望有一双雨鞋呀。没有雨鞋,雨伞也没有的,都是顶着斗篷去上学,斗篷占地方,没法放在座位边上,放在教室后面,那些讨厌的男生明知道是我的,还故意去踢两下,使我感到又生气又羞愧。
关于雨天,我始终谈不上喜欢,更不觉得浪漫,关于雷,我不觉得壮观,甚至无比讨厌。就像有些人害怕课堂上被提问,有些人害怕厨房里看到老鼠,这种是跟自身经历有关的,某一段记忆里这些东西曾带给他恐惧,这种恐惧就会不知不觉伴随他一生。我怕雷,讨厌雨,也许就是因为我小时候曾那么深刻地体会过雷雨带来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