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是中国科幻领军人物刘慈欣所撰写的史诗级巨作,是一部典型的硬科幻作品,也是一部伟大的科学著作,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为中国科幻确立了一个新高度,其讲述了地球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书中对社会学、哲学、宗教、人性以及爱情利用故事模式展示得淋漓尽致。
三体1的主角是叶文洁,这个文革时期目睹父亲惨遭批斗致死的天文学家,因缘巧合下进入红岸基地后,明知三体人对地球不怀好意,仍然坚持发送地球坐标,从而导致地球暴露,三体人入侵开始,整个故事由此展开。第一部更多的是各种叙述故事的前因后果,对文革虽是略提一笔,但不难看出作者的态度。叶文洁的思想行为难道不是被时世影响改变的吗?所以你也就明白了人性是如何扭曲的。我还是很欣慰地看到她其实只是想借助外星文明改造地球改造人类,而不是仇恨地要毁灭地球。一个人要做到以牙还牙总是十分容易,要以德报怨就相当困难,所以孔子说的以直报怨,其实也只是裹着棉布的匕首而已。
三体2让我印象更深的人是章北海,这个面对三体人入侵,人类科学研究被阻断,战争基本无胜算的可能,却仍然要履行战斗职责的军人,竟然从一开始就抱着必胜的信心,你不得不对他投以尊敬。直到最后你发现其实他从一开始就知道人类必败,从一开始就已经定好目标做好计划,那就是劫持飞船逃离地球,为人类文明保存希望的火种。是的,最终他成功了,这时候,你再回头去看他为自己的计划而实施的谋杀,你又会如何评价呢?如果谋杀是错,为人类保存希望是对,那他这么做到底是对是错?对错可以相抵吗?我们评判对错都是基于自己对价值观立场的选择,如果你更看重法律,那他肯定是错,如果你更看重意义结果,那他也许是对的。我觉得评判他还得注意最后的一个细节,章北海劫持飞船逃离地球,有两艘飞船追击,在这个过程中,地球舰队全部被三体人的一颗水滴毁灭,他成了英雄,但是面对逃离地球,三艘飞船无法满足所有人的生存,最后时刻他不得不再次做出决定攻击其他两艘飞船,因为他明白,只有这样人类文明才有延续的可能。但他晚了一步,另一艘飞船率先发动了攻击,死之前他说了一句,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他觉得没什么比延续人类文明更重要的了,总是要有人牺牲的,那谁牺牲其实都一样,包括他自己。从这一点看,我最终尊敬他理解他。
三体2的另一个主角罗辑,这个被命运安排不得不接受面壁计划的面壁者,从一开始的拒绝接受到滥用权利享乐到最后担起责任,虽然是老套的救赎剧情,但依然让人感动。他最后时刻提出的黑暗森林理论十分震撼: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猎人,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不管是娇嫩的婴儿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管是天仙般的少女还是天神般的男孩,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也正是由于他认识到这一点,用暴露三体人星球位置作为威慑,保住了地球,当然只是一小段时间,但这已足够了。
三体3是一个爱情悲剧,云天明患病临死前送了程心一颗星星,程心却把他的大脑送给了三体人。虽然也希望三体人的技术能复活他,但更多的是希望他能打入三体人内部刺探情报,即使不是她的本意,我还是觉得太残忍了。云天明果然被复活了,通过三个故事传递信息,最终帮助程心在太阳系毁灭之前逃离了出来,他们相约在他们的那个星星上相聚,最终阴错阳差,天人永隔,也许这就是所有俗套爱情的结局吧,你永远没办法和自己喜欢的或者喜欢你的人在一起,最后和你在一起的往往是那个想也想不到的人。
在整个三部曲当中,《三体Ⅰ》更具历史感和现实性,《三体Ⅱ黑暗森林》的完成度最高,结构最完整,线索最清晰,也最华丽好看,《三体Ⅲ死神永生》则把宇宙视野和本质性的思考推向了极致,这方面目前无人能及!
对《三体》这部小说的喜欢不需赘述,相信任何一个想要窥探宇宙奥秘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爱上《三体》。当“红岸基地”、“三体游戏”、“智子”、“维度变换”、“面壁者”、“破壁者”、“宇宙社会学”、“太空电梯”、“水滴”、“雪地工程”、“黑暗森林”、“执剑人”、“曲率驱动飞船”、“黑域”、“歌者”、“光粒”、“二向箔”、“回归运动”等字眼划过眼前的时候,与之相关的人和事马上浮现在脑海,这种感觉是历久弥新的。自从第一遍读《三体》电子书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几年的时间,然而现在阅读这么一部极具科幻特色的纸质书的时候,感觉很不一样!
你以为你是在看文革史,其实文革只不过是所有故事的源头,如果你读完所有故事,你会发现文革就如同那只抖动翅膀的蝴蝶一样会对人类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
你以为你是在看一个网络游戏的介绍,其实这款网络游戏却是另一个世界里的真实写照,当你觉得游戏是多么的不合情理的时候,其实所有的不合理只是相对于地球,对于三体文明而言,生活却必须如此。
你以为故事到了这里就可以结束了,其实你看到的不过是冰山一隅,以后发生的故事更加大气蓬勃、引人入胜,并将牢牢吸引你的眼球、悄悄改变你的思想、深深震撼你的灵魂。
《三体》故事绝对让人欲罢不能,给人的思想冲击绝对是一浪高过一浪,通过她,我的宇宙观得到了极大的延伸,其描绘的宇宙的起点和终点以及轮回在小说的结尾得到了点睛,对于宇宙来说绝对是功德圆满之作,所以《三体》始终位于我向其他人推荐小说的第一位,希望更多人能够从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