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文明远超地球文明。然而,再强大的文明,也有他的弱点,比如三体人不会说谎(这是对人类好大的讽刺),他们的思维在交流时直接显示出来,对方一览无余。因三体派出的智子锁死了地球科研的发展,人类在寻找突破,于是针对三体世界不会说谎的缺点,实行了“面壁计划”,在世界挑选了四个面壁人,他们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可以不用向任何人汇报,同时他们还可以调动上地球上的一切资源。罗辑,男一号出场,一个社会学家,在科技政治军事各方面都无足轻重的小人物竟然也是面壁计划中的一人,所有人都不屑。
面壁者都在为面壁计划这个伟大的战略奔波筹划,有一位计划通过攻击人类舰队使其量子化,用量子来对抗三体,在他的战略被破壁人识破后,开枪自杀。
有一位计划通过爆炸水星毁灭太阳系来对抗三体,这种鱼死网破的战略在被三体破壁人曝光后,因为自己的人民无法接受,被他们用石头砸死。
有一位计划通过思想钢印控制人类思想,后被撤销面壁人身份,最后下落不明……
而罗辑,和其他三个面壁人比起来,除了一无是处外,还游手好闲,他利用面壁人的特权找到一处世外桃源,并动用特权找到了他的小说中的女主人公庄颜,他们过着的避世的生活。罗辑的行为怎么看也还是不像是一个合格的面壁人(可能就像武侠小说里面一样,越是离经叛道异于常人或疯癫或落魄的就越有可能是江湖高人),他为什么会成为面壁人?这个让世人都搞不清楚的问题,找到了答案。原来他是三体人唯一下令要杀死的人类。他一定有特别的地方,连他自己也不知道特殊在哪里,罗辑的破壁人是他自己。他在这个循环中冥思苦想,不断思索其中缘由。他想起来,他见过叶文洁。罗辑与三体组织领袖叶文洁有过一次对话,关于宇宙社会学,叶文洁说了两条核心理论:
一、文明的第一要务是生存。
二、文明不断扩张和强大,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前沿科技被智子锁死,发展很慢。面壁人罗辑根据猜疑链和技术爆炸的提示,研究出了他的方案——向宇宙中发射了一个星球的坐标。因为这个星星的咒语,他又成了一个笑话。
罗辑开始了冬眠,在两个世纪后被唤醒。地球已经变成另一番模样了,新兴人类住到了地下,全部智能化,无法想象的智能化,他们已经是古代人了。这时的地球太空舰队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三体派往地球的舰队即将到达,一场大战,箭在弦上。集人类最前沿力量的太空舰队国际,20xx多艘太空舰,400多万太空战将,实力空前,严阵以待,与三体舰队一决高下。然而,三体舰队并未出现,只派了一个探测器,就像一滴眼泪。但水滴不像眼泪那样脆弱,相反,它的强度比太阳系最坚固的物质还要高百倍,地球上的所有物质在它面前都像纸片般脆弱,它可以像子弹穿透奶酪那样穿过地球,表面不受丝毫损伤。当人类第一个摸到“水滴”的教授丁仪发现水滴的秘密大叫“快跑”的时候,“水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秒杀人类的太空舰队,从“水滴”开始攻击到结束后往太阳的方向飞去,仅用了十几分钟,代表着人类最高实力水准的太空舰队国际完败。到这里,地球舰队几乎全军覆没。
文明有时也是幸运的。一个叫章北海的古代人,是太空舰队成立的第一批太空人,也是彻底的“失败主义”思想者,他利用坚定的“胜利主义”思想伪装,成功地成为了太空舰队“自然选择”号的执行人,在大战之前控制了这艘太空舰逃离,舰队国际派出四艘去追章北海。他们幸存下来了,但是太空舰队已经毁灭了,回不去了。太空舰上的能量只有五分之一,无法到达补给星球,也不能飞往下一个可能适合地球文明生存的星球。能源之争就是你死我活,“蓝色空间”号赢了,集中了其他四艘的能源,承载着地球文明的种子,驶向外太空,成为太空流浪者。另外,还有两艘战舰提前逃离,得以幸存。大家都明白,地球舰队已经毁灭,要延长太空生存时间就只能抢夺对方的能源,“青铜器”号赢得了能源。
人类的地球太空舰队,仅存两艘,孤舟般,游荡在黑暗的太空中。
地球和三体的太空大战,人类完败。当一个世界面临将被毁灭的时候,人们总是祈求出现一个救世主,拯救苍生。罗辑,成为了地球人的救世主。还记得星星的咒语吗?就是被罗辑施了咒语的那颗星星,被摧毁了。因为罗辑暴露了那个星星的坐标,毁灭之手出于谁?无人知晓。罗辑从和叶文洁的对话中,悟出了黑暗森林法则,它就是: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树的路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着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
罗辑从最初的混世,到成为面壁人隐世,再到给星星发送咒语,时代让他身肩重任,一个孤胆英雄的形象慢慢长成。当地球舰队国际毁灭,罗辑对于星星的咒语的成功,他瞬间成为世人跪拜的救世主。在雪地工程中,人们看到他并不能真正地拯救地球,又失望至极。认为他不应该在人们绝望之时给了大家希望,又让大家的希望破灭。罗辑成了人们最讨厌最厌恶的人,人们把他撵走,不让他住在这里,也没有人愿意载他,只要认出来,就赶下车。罗辑,扛了一把铁锹,走到叶文洁墓旁,给自己挖坟墓……看到这里,好像是看到了一个英雄暮年无力挽狂澜的凄惨。
最后时刻,罗辑与三体进行了谈判,因为他在太阳系布局了信号发射器,只要他的生命停止,地球掌握的三体的坐标也会暴露,三体和地球都会面临被宇宙猎人毁灭的危险。罗辑掌握着三体和地球的命运,与三体形成了抗衡之势,威胁暂时解除,迎来暂时的和平,也可看作是最后的挣扎。
第二部文末,罗辑一家三口团圆了(或许爱人和孩子是这个冷酷的世界对罗辑的一丝丝补偿和温暖),太阳落山了,三体人问:太阳落下了,孩子不会害怕吗?
罗辑说:不会的,因为她知道明天太阳还会升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