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讲述的是在文革期间,一名被迫害的科学家叶文洁利用太一一的反射放大信号的原理,把太一一变成一个恒星级的信息发射器,将地球的信息发送至外太空,希望收到信息的外星人能前来拯救黑暗的地球文明或者说希望外星文明帮助人类进化得更加高阶一点。信息被离地球最近的恒星文明三体文明所收获,三体星人由于三个太一一的无规则运行,已经经历数百次的文明覆灭和再生,极需要在三体星被太一一最后吞没以前,找到新的星球延续文明,而来自地球的信息使他们锁定了地球作为新的栖息地,于是,三体星人对地球的远征开始了,三体文明与地球文明的战争也开始了。
这本书所释放的信息量非常的大,基于作者强大的物理学基础,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外太空世界,多维的世界,微观的世界,作者的想象力如此丰富,描绘能力如此之强,逻辑紧密,文笔出众,读来引人入胜。
三体,带给我的思考是很多的。今天要分享的,是关于文明的一些想法。
有了人才有了文明,文明就是人类在追求“真、善、美”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知识体系。但,一个文明的价值观似乎决定了这个文明本身的命运:是走向永盛,还是在繁华后走向覆灭?
地球文明,最具有代表一性一的体系,就是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东方文明的价值核心是天人合一,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西方文明的价值核心是以人为本,讲究的是科学。人类文明的进程,其实在世界范围内是保持高度的一致一性一的,东西方几乎在同一时间进化出各自的文明,如东方孔子出现的时间就是西方耶稣出现的时间,我想说的是,人类文明的进程似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调控着,东方与西方,除去非洲与澳洲,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的高度的时候,就会发生类似的“巧合”:比如莎士比亚出现的时代,正是元代散曲盛行的时期。或许,我也可以这样理解为,此类如孔子或者耶稣这样的人,是那个时代所需要的,而且是特有的,当文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会有这样的一类人出现。当然,是时代赋予他这样的光芒与色彩,还是其本身带有那个时代所特有的一精一神特质,就不得而知了。也许,时代的特一性一能够造就一个又一个适合这个时代的伟人来代表这个时代吧,或许,这也就是东西方相同时间出现类似的神像的原因吧。
扯远了,回到文明,可以说在文艺复兴之前,东西方文明的发展历其实差异不算非常大,只是文艺复兴之后,两个文明产生了不同的价值核心,尤其当西方商业社会的出现,蒸汽机被发明以后,竞争价值观的出现,不可回头的改变了地球的命运。由于竞争价值观能带来的短期生存优势,于是当竞争决定生存时,人类文明不可避免的殊途同归,一同走向了竞争之路,而竞争的极致发展,必然导致自然的失衡,当地球的自愈能力慢于人类对其所时做的伤害时,地球不可避免的就进入了快速衰变期,我们所在的这个时代,就如毁灭前的昌盛。
目前,无论是东方文明也好,西方文明也好,逐渐都融合成一种文明,这就是地球村文明。对于“地球村”的这个名词,包含有两种含义的解释。一个是指经济文化政治的交一融,另外一个,是指对民族多样一性一的毁灭。对经济文化来说,地球村的确实现了真正的大交一融,在政治上,地球村也能够有效的利用外交磋商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矛盾争论,以和平的方式来化解双方的矛盾。只是,在此情况下,必定有一个暂时优势的价值观冲击着地球村内的人类,或者说有一个最强势的国家的文明必定会希望引领着地球村的发展。然而,合久必分,当经济一体化的时候,地区发展的不均衡一性一必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周而复始的经济崩溃会来得更猛更快。只是现在崩溃的不仅仅是局部国家,有可能是整个世界,当出现此类问题的时候,最好的解决方法也许就是根本上的吞并,甚至不可避免的诉之以战争。只是,不知道什么这颗也许会毁灭人类的定时炸弹将被引爆。
许多研究表明,地球村就是毁灭民族多样一性一的最大杀手。在以前世界并没有联合起来的时候,民族展现出来的文明多样一性一是如此的美丽丰富,然而,网络与交通的便捷完全改变了这个世界,边缘的文明在不断的毁灭与灭绝,物种的消失速度超出了以前的任何一个时期,多样一性一被消灭的最后,整个世界会变成大一统,一种千人一面的无趣的大一统。
一如《世界是平的》里所说,我们现在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同学,而是印度,美国,英国的同龄人。然而,这个世界越发横向发展,并没有达到以前的深度,人类或许都只是地球村这个庞大的社会机器中的某一部分,现在人类爆发危机的方式比以前多很多,而且,解决起来的方式变得更少。毁灭多样一性一也就是毁灭人类自身的恢复能力。
综上,人类的文明,目前无论是从政治、经济、文化还是其本身的多样一性一来说,可预见的都是悲剧收场,只是不知道这个激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的炸弹是由哪里开始爆发。作为东方文化代表的中国,现在所能输出的只是廉价的商品与服务,由于我们自身对东方价值核心的遗失和抛弃,而无法再向世界输出合格的可以拯救人类的价值观、家庭观、世界观,对于那代表着最高智慧的天人合一,似乎已经被人类文明远远的抛到脑后了。
如何与环境和平共处,如何与人和平共处,这也许才是关于文明所要探讨的最永恒的话题。作者通过《三体》一书,引发我们对自身的拷问和深思。
当然,作者也在《三体》一书中给我们展示出了另外的一种可能一性一:靠外太空的外星文明来拯救人类文明,殊不知,引入的可能是另外的一个噩梦。
回顾自身,相信自己,相信别人,保持乐观,毕竟这个世界远没有到最坏的情况,做好自己,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用好的价值观去感染周围的人,也许就是我力所能及所能做到的拯救人类文明的极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