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后感
在读《解忧杂货店》之前,我是没有读过东野奎吾的其他小说的,因此我也是第一次接触到东野奎吾那强大的逻辑性,第一次知道了一本给人休闲的书能够写的贯穿性那么强,让人在读到最后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所有的人物都是有联系的,所有的故事都能串在一起。这种给人一直在寻找真相的感觉,真是欲罢不能!
《解忧杂货店》的大概故事讲述的是在一个深夜三个小偷闯入了一家废弃的杂货店,他们发现在杂货店的院子附近有一个盖得紧紧的牛奶箱,牛奶箱联系着过去和现在,时间在杂货店是停滞不前的,那三位小偷从牛奶箱中收到了一封咨询烦恼的信件,他们怀着好奇和被别人倾诉的惊喜感,用自己也不算太成熟的想法给对方提供了意见。随着一封封咨询信件的到来,故事就这么展开了······
《解忧杂货店》一共有五个咨询者,所以它是由五个部分组成。其中让我感慨 最深的有两篇。
1、这是一个关于亲情与金钱的故事,浩介一家是当地有名的富人,家境优越。他也是披头士忠实的歌迷,因为条件允许,他收集了所有披头士乐队的碟片。然而后来家道中落,父亲变卖掉浩介的所有碟片,并且一直跟他谈论关于零用钱的事情,家里的气氛变得紧张了起来。最后父亲和母亲决定躲债跑路,然而这个时候披头士乐队也即将解散,浩介变的十分萎靡不振,他的内心是十分不想逃跑的,他希望一家人能够一起面对这件事情。所以,他决定给浪矢爷爷写信咨询,浪矢爷爷的回复是,一家人在一起,团结是最重要的,一定要一家人同舟共济渡过难关。
浩介也只能随着父母在一个深夜坐车离开,但是在路上,父亲总是用金钱的原因刺激他,最后他选择在小便的时候逃跑了。逃跑后的他,被警察捉到,但是因为他怎样也不讲话,最后没有办法,警察只能将他当做走失儿童,送到了丸光孤儿院。
后来浩介学会了木雕,成为了一名雕工,当他再次回到故乡的时候,他听说父母在他逃跑的那个夜晚就自杀了。
这个故事最震感我的是,父母对于孩子的那种不顾一切的亲情。浩介的父母在浩介选择离开后,对生活充满了绝望,他们决定不再过苟且的生活,而是选择了自杀,自杀的方式是投海自尽。这样,他们的尸体就不会被找到,警察们也会随之认为浩介以一同自尽了,这样就可以避免浩介在以后的生活中遇到麻烦。这种血缘亲情的强大让我无以言表。但是事情总有两面性,我听说,在日本如果一个人要自杀,总会选择为他人考虑的。曾经我看到过一篇报道,日本人的礼貌已经蔓延到自杀都不会麻烦他人。其中最多人自杀会选择卧轨,即便是卧轨他也会选择末班车,一面影响别人的出行。但我总觉得,这不是一种礼貌而是一种残酷的冷漠,这不经让我对日本的文化感到背后一阵发凉。
其实造成这个故事悲伤结果的,我觉得跟浩介父亲对于金钱与孩子的态度有着直接关系。在家里有钱的时候,随便浩介怎么挥霍也不指责,但是当家庭负债的时候,父亲总是当着浩介的面数落他浪费钱,告诉他钱是不属于浩介的,所有的钱都是他挣得。他总是会让浩介这么一个孩子参与到金钱的纷扰中来。我认为一个正常家庭,不应该过早的给孩子树立金钱观,读书笔记在孩子年幼的时候,快乐和阳光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不应该将自己在外面所受到的压力和负面情绪爆发在孩子的身上,这样只会给他们造成一辈子的阴影。然后这种不正常的教育,最后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终有一天问题会以肉眼可见的程度显现出来。
2、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朗克从小就有个音乐的梦想,因此他背井离乡到东京打拼,但是三年中一事无成,最后因为父亲的逝世,他不得不放弃梦想回家继承家业——一个咸鱼店。他十分苦恼,在听说的浪矢杂货铺于后,他写了一封信给了三个小偷。小偷知道他的歌在四十年后,会因为一位歌星的的演唱而红遍世界,所以他们告诉他坚持自己的梦想直到生命的最后。朗克后来坚持着自己的音乐梦,然后在丸光孤儿院进行表演的时候,孤儿院发生大火,他为了救那位歌星的弟弟,而去世。歌星女孩其实一直感激和崇拜者他,所以她依靠着自己的音乐才华,将朗克这个音乐才华并不是太多的追逐梦想的男孩的歌,唱给了世界,让人们牢牢记住了这首歌,这应该也算是以另一种方式完成了朗克的梦想。
咸鱼店的祖传家业跟现实的梦想之间做选择,换作是任何一个人,我想都会在这个十字路口徘徊。当我们了解了所有的细节之后,我们其实本身的心中都会有一个答案,但是总是会少一种推力,恰恰因为少了这样的推力,我们往往都是迈向与梦想相反的路。
解忧杂货店读后感:生活中的选择总是有代价的,对一个一般人来说,有梦想但是没有家庭背景,现实就是这么地残酷,谁能说不是。要么想安定幸福,那么你就得选择一份稳定的工作,一辈子扎在里面,兢兢业业。要么追逐你的梦想,但是一路上总是会有那么多嘲笑与冷眼,你成功了,人家阿谀奉承,你失败了,就掉进了人家的口舌中,处处为难。所以看完了书之后,我发现原来梦想是需要时间去沉淀的,我们总是太浮躁,总是想一举两得,既要稳定的工作以及资金来源,又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除非你的梦想跟你现在的工作的挂钩的,否则别在做梦了,好好选择一条路,然后默默地走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