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面对镜子,看到的是一个相反的自己;当我们面对哈哈镜,看到的是一个扭曲的自己。此情此景,大抵会让我们在小小的惊讶过后发出开心的一笑,之后风轻云淡,一切依旧。可是他在看到这一幕时,惊讶之余竟开始凝视那个陌生变形的自己,继而紧锁眉头显出更大的诧异,默默地,他点起一支纸烟,喷出烟来,在心里轻轻地说着,“我将大笑,我将歌唱”!终于,他开始提笔写下一则我们将永远吟唱的寓言——《野草》。
1924年的鲁迅,已经完成了生命中的第一次呐喊,却陷入了难以言状的彷徨。新文化运动的战友们因为各自不同的理想而分道扬镳,有些投身政治,有些埋头整理国故,有些继续着艰难的启蒙事业。此时的鲁迅是北洋政府教育部的一个公务员,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刚刚走完了她第一个小小的十二年轮回,可他却没有看到中华民国的勃勃生机,映入眼眶的只有华夏大地的一片暮气。回望身后,也曾振臂一呼,却空留冷清的呐喊;环顾四周,口号连连,主义种种,蚕食与自我蚕食却犹甚往昔;举目远望,无尽的混沌之后潜伏着无底的黑洞。他只能留愤懑于心,身靠书椅,取一面镜,借一双眼,期许在镜中观察这个世界的另一面。
先生看着镜中相反的世界和自己,想着熟悉的一切竟在另一个空间呈现迥异的一面,不禁赞叹造物者的神奇。可他的脑中忽然意识到这个颠倒的世界经镜子的倒映反显出它的真面目——镜中的乃是真正的世界!他竟至于狂喜,可轻轻一瞥镜子,又陷入长久的沉思——镜中的自己岂不也是真正的自己?莫名的慌乱让他站起身来,想要点一根纸烟清理一下心绪,余光扫过楼下的大街却又看到一群看客伸长着鸭脖子围观奇景,“轰”的一声散了,看客们转过身望到对面店铺摆着的哈哈镜中奇形怪状的自己,禁不住个个大笑,手舞足蹈。先生突然皱起眉头而又缓缓舒开,深深地吸一口纸烟,在悠悠的烟雾中慢慢坐下,拿起笔在纸上写下:我将向黑暗里彷徨于无地。他已明白,镜中扭曲变形。荒诞不经的自己才是我们无比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