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里,我读了《草房子》,它的故事发生在一片美丽的油麻地。
主人公是一名叫桑桑的男孩,天真活泼,也有着男孩子都有的坏习惯,调皮捣蛋。就这样,他和他的伙伴们就这样无忧无虑的成长了。但好景不长,桑桑脖子上长了一块鼠疮,四处寻医都没用,他的爸爸曾经一度绝望过,后来别人告诉有一个人能治好,他就带着桑桑去求医,在那个老人的救治下,桑桑奇迹般的好了。岁月就这样不停地流逝,桑桑俨然是一个大孩子了,即将上中学的他也即将离开这片生他养他的地方。一只大木船,在油麻地还未醒来时,载着桑桑和他的家远远地离开这里。他将永远告别与他朝夕相处的草房子。这篇小说把油麻地的风景写得很美,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感受到了油麻地的美。那金色的房子,清澈的小河,葱郁的树木,羊肠般的小路,还有那些纯洁的孩子们。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质朴,那么的美好。让我不禁想起了长辈们的家乡,虽然没有现代的繁华,却多了份真实,多了份幸福。
看完这本小说,我久久的都在回味,在那片美丽的油麻地,洋溢着正是我们现在所缺少的质朴与纯真,让人那样的怀念,那样的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