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体会3
“我的是‘好’!”“我的是‘继续努力’!”……同学们都在谈论着老师在自己阅读笔记上写的评语。我也翻看着自己的阅读笔记本。上面的评语是:“很好,多读多写一定能出成果!”我一页一页地翻看着。半年来,我整整记了一本。这上面记着格言、童话、寓言、散文、笑话……真是丰富多彩。这本阅读笔记对提高我的写作文水平起了很大的作用。它真是我的宝贝!半年多来,我坚持写阅读笔记,取得了很大的收获。回想起刚开始记笔记时的情景,真觉得好笑。
老师向我们布置了这项长期的任务,要求我们在阅读书籍的基础上写点学习心得,并配上些插图。我刚开始做这件事时兴致很高,觉得记阅读笔记倒是一件新鲜事。后来,作业越来越多了,我渐渐放松了要求,把这项任务当成了负担,每天简直是被迫读一些课外书。画插图就更难了,一幅插图要憋半天。一次,老师发下了阅读笔记本,我看到老师的评语:“争取自己多练多写!”我又看了别的同学的本子,只见上面写着“好”字。我不禁拿着同学的本子爱不释手。对照自己的本子,我简直后悔极了。我决心一定认真记阅读笔记。
从那以后,我每天一写完作业,就来到阅览室,钻进了书堆。
经过半年多的练习,我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懂得了记阅读笔记的目的,真正认识到记阅读笔记的好处。由于看的书多了,我的阅读能力提高了:以前读一篇文章要用好长时间,有时一句话看不懂,要翻来复去看好几遍,还常遇到生字;后来,文章读多了,看的速度也快了,一些生字也认识了,能体会到文章的思想感情。我的钢笔字也有了较大的进步:原来写字又慢又不好看,现在写得又熟练又有力量了;原来写一篇阅读笔记,要用一个多小时,写出来也不那么生动,现在写一篇阅读笔记只用半个小时,也比较生动。做到了写什么内容就画什么样的插图:如写春天,画百花争相开放,写秋天画红叶,写冬天,画皑皑白雪,写人的高贵品质画菊花,写人的崇高的精神画青松……
记阅读笔记不仅培养了我的审美观念,还丰富了我的词汇,开阔了我的视野,增进了我对国家大事的了解。记得我在一篇文章中曾看到这样一段话: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对于帮助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培养高尚的情操,开阔视野,掌握丰富的人类知识,激发探索科学文化奥秘的欲望,都大有裨益。真是这样,通过亲自实践,我感到记阅读笔记的确有很多好处。
我翻看着自己的阅读笔记本,心情无比激动。是它帮助我提高了认识,是它培养了我的阅读与写作的兴趣。我拿着这“宝贝”,心里真是高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