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匆匆地读完《数星星》,心里很受震撼。一个十岁的孩子,对勇敢这个词语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可是是在朋友遇到危险的时候,毫不退缩地面对。而如今,我们的孩子,还有多少是勇敢的呢,还有多少是可敬的呢?在学校中,孩子们乱扔东西,不说废纸或者垃圾袋等问题,单从铅笔问题说起,一支铅笔,很长很长的,丢掉了就丢掉了,很少有人去关心,或者去寻找。在微机室上课的时候,很多孩子把笔丢在微机室,几乎没有孩子再去寻找自己的物品,丢掉了就再也不用去寻找了。反正还是会有新的,难道现在的条件好了,孩子们都变得对自己的东西越来越不珍惜了。回想,小时候的我们,丢了东西是很难过的,直到现在也是。学生们在这些小事上都不能做到珍惜,何况谈到勇敢这样的话题呢?没有办法,社会风气这个大气候确实很改变很多。在正义面前,在危险面前,要做到勇敢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当钢刀放在你的脖子上面,当把你放到悬崖边上,当你面对激流勇进的流水时,你会舍弃或者放弃自己的生命,选择挽救别人吗。我不知道我的答案,我想当时的安妮应该也不知道答案。有时候,真不知道答案,我只有在事情来临之时,做出自己的选择。
这本书的内容主要是讲安妮、克丽丝和艾琳三个在街上跑,遇到了德国士兵。在丹麦,每个人都对国王很尊重,国王就是他们的精神领袖。述犹太邻居被抓了。漫长的一夜,讲述安妮一家想办法拯救犹太朋友。艾琳来到了安妮的家里隐藏,德国士兵来检查,发现了黑头发的艾琳,一家人帮助艾琳逃脱危险。大姑婆,讲述的是一个虚构的姑婆的葬礼。安妮知道大人们说谎是为了帮助他们朋友。让我们打开棺材,又是德国士兵来检查,一家人巧妙地躲避了检查,并且打开了棺材,把里面的衣服分给了很多的犹太朋友,帮助他们离开丹麦。整本书就是这样一个故事流程,但是当我读到了后面的内容,我一次又一次地为安妮紧张起来,到底是怎么逃避检查的呢?原来是由于勇敢,是勇敢让安妮有勇气站在敌人面前,坚定自己的做法,不害怕只有这样去做。因为她要帮助自己的朋友,自己的亲人,这时候的安妮是无所畏惧的。
多读书,能开拓自己的视野,多读儿童文学,回顾自己的生活,也能帮助自己更能了解孩子的心理,也能帮助自己反思自己教育的浅薄。多读,多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