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类得知宇宙状态后,这个在篝火旁大喊的孩子立刻浇灭了火,在黑暗中瑟瑟发抖……”。这是我在?三体?这本书中感受最深的一句话,这里的孩子,指的便是人类文明。这本书的作者是刘慈欣,读者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刘”。这本书的内容分为三个阶段,最开始人类还对太空充满了美好的憧憬,这时人类收到了一个来自外太空的警告,让地球人不要向太空里传输信息,可好奇的地球人却依然向太空发送了地球的坐标,导致了三体文明——太空中的另一个文明,想要统治地球,让地球成为三体人的殖民地。三体人制造了智子等一系列高科技控制地球,传播思想。当地球人类了解“黑暗森林”的游戏规则时,地球人恐惧了,但因为地球人类的疏忽导致了“黑暗森林”的打击降临了——另外的文明发现了地球,并毁灭了太阳系。三体文明早已逃之夭夭,故事以宇宙重新坍缩进入田园时代为结尾。
在小说中,“大刘”把他笔下的星球一次次的摧毁、重塑,他笔下“有道德”的地球人类在“零道德”的宇宙中终究无法生存。在情节中,我看到的是人类为了生存,一次次为理想付出,一次次改变自己,一次次的为自己的行为忏悔。可终究无法弥补自己的过错,遭到无情地毁灭。难道是还不够努力?不,是因为人类自以为经历了千年的文明,可以掌控所有。其实人类的进步才算得上蹒跚学步;自以为懂得了生存竞争的法则,其实远没有竞争的实力。“大刘”在文章中设计出一套“社会宇宙学”,我认为宇宙中的规则:第一,生存是文明的必需;第二,宇宙中的文明在不断进步,但是竞争无处不在。
在生活中,也可以把学习想成“黑暗森林”法则,你不努力,骄傲了,离你的失败就不远了,你将会被竞争对手比下去。在人类思考问题,努力进步这方面,我想起一句话:“虽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可人类如果不思考,上帝连发笑都不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