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训《增广贤文》中,唐代著名诗人、哲学家韩愈的一句名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在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告诉我们,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路走,没有顺风船可驶。
书跟我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每一天我都是和书一起度过的。我已经先后读过:《格林童话》﹑《西游记》﹑《淘气包马小跳》﹑《安徒生童话》﹑《经典故事》……我常常和书中的人物一起欢笑,一起悲伤。我在看胡承恩写的《西游记》时,每当唐僧被妖怪捉走,都为唐僧的性命担忧,十分的悲伤,好想帮孙悟空去打死妖怪,救出唐僧。每当孙悟空就出了唐僧以后,我都会高兴地跳起来。我在看安徒生写的《安徒生童话》里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时,看到小女孩的爸爸是那样横行霸道,竟然对自己的女儿不关心,不照顾,我不由得气愤起来,真想为小女孩讨回公道,好好的把小女孩的爸爸教训一顿。后来看到小女孩禁不起寒冷,一次,再一次地点起火柴,让自己暖和一点。她是多么想得到家人的关心和照顾呀!终于,小女孩在点起最后一把火柴的时候,“看到了”她的奶奶,她如愿以偿的和奶奶走了。我看到这里,深深的为小女孩叹了一口气。我想:小女孩终于得到了她奶奶的照顾和关心了!我笑了笑,继续看起了别的书。
我还逐渐学会了很多读书的方法。先粗略的浏览书的前言,后记等总述性的东西,再读读目录,以概括了解书中的结构及要点等,一边对全书有个总体印象。然后略读全文,这不需要逐字逐句地读,二是重读那些大,小标题,画线,加点,黑体字或有特殊标记的句段。最后在略读全文时已有具体印象的基础上,这样再回头来读一遍目录,并加以思考,综合,使其条理化,以弄清其中的联系,达到深化、提高的目的。在读书时我还会做些笔记、摘抄和批注。
读书还很有选择。我一般多会选择一些优秀文学作品、名人传记、科普书。书像一条小船载着我驶向知识的海洋。书增长了我的知识面,开阔了我的视野,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
我明白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在海无涯苦作舟”。
如果有人问我:天下万物,你最喜欢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我喜欢读书。是的,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书在我的心目中是一种幸福、一种享受。
我喜欢读书。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培根如是说。其怡情也,最见于当一个人独处幽居,读名著时为书中精彩的描写拍案叫绝之时。其博采也,最见于与同学争论问题时不时地旁征博引,大有“天文地理,无一不通,三教九流,无所不晓”之势。把同伴说得服服贴贴之时,心中便升起一种幸福感:读书真好。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事判事之时。书中学到的公理、定律等知识在这里都大放光彩,两点论、两分法、一分为二等哲理在这里都大显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