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水孩子》这部英国近代童话,书中讲述了小男孩汤姆从小就失去了爸爸妈妈,跟着师傅格兰姆斯去哈索沃庄园中扫烟囱时,一个偶然的遭遇让他变成了一个四英尺长,“死不了”的两栖孩子,水孩子。在仙女的指导下,他去了世外仙境,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历尽了各种奇怪事和重重考验,最终成为一个善良、可爱的孩子。仙女给汤姆的那句教导,我印象深刻:“你得一个人去,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鼻子嗅,自己雕的床来铺,自己玩火烧自己的指头。”意思是说,汤姆现在应该自立,去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汤姆听后决定出发去寻找并尽量帮助自己的师傅兰格姆斯。
汤姆有一种精神,就是他那顽强不屈,笑对困难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他那不怕困难,敢于和困难抗争的勇气也值得我们效仿。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总依赖别人,缺乏和困难抗争的勇气,做事一旦失败,便一蹶不振。然而,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应该向汤姆学习。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好好学习,要爱护上苍给我们的东西,包括纯净的水,我们自己也要保持自身的纯净,做一个心灵纯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