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通过比尔对莉斯讲了一个寓言故事《礼物》告诉我们——“礼物(让工作生活变得更快乐更成功的方法)”是由把握此刻,向过去学习和着手创造将来,这三个部分组成,互相影响,缺一不可。如果你没有把握此刻就无法看清正在发生的事情,如果你没有从过去的经历中学到东西,就无法计划将来,如果你对将来没有计划,你就会摇摆不定。工作和生活用现在、过去和将来组成的三脚架支撑起来就会有一个更清晰的图景,才能更好的应对将来发生的任何事。
一、礼物就是把握此刻,全神贯注于正在发生的事,珍惜和欣赏每天得到的东西。
即使在最艰难的环境中,只要你专注于此刻美好之事,现在就能感到更加快乐,这将给你所需的力量和自信,去解决任何不妙的难题。
你越是关注那些好的事情,今天的效率就会越高,也会变得更成功,你越是死盯着那些错误的方面,你的力量和信心就会越弱,因此当你发现自己的处境无力的时候,努力去发现其中好的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好的方面,很难被发现,然后你要发掘这些好的方面的优势,在此基础上重建信心。当你完全专注于此刻,感受到了痛苦并饱受折磨的时候你就可以开始寻找一些好的方面,然后在此基础上恢复信心和勇气。
二、如果你没有从过去学到什么,你就很难让过去的事真正过去,一旦你从往事中学到东西,放下顾虑,你的此刻更可得到完善。就像我现在的工作,从踏入资料这一行学习开始,到今年已经整整十年了。之前有无数个机会学习这个东西,可是呢,总是没有好好的把握。到了今年这个项目才慢慢可以独立操作。每次总在懊悔之前的那么多年,浪费了很多很多机会,可是呢,都没有反省在过去那些经历没有静下心来钻研这个专业,以及做一个合理详细的计划来执行,还有战胜拖延症及懒惰等等。
当你觉得心烦意乱,或者对过去怀有任何消极情绪,影响你享受此刻这时候你就应该花些时间审视过去,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最好的方法是问自己三个问题,然后尽量诚实的作出回答:一、过去发生了什么,二、我从中学到了什么?三、现在我可以做哪些不同的事?
三、着手创造未来。没有人能预知将来,也没有人能操控将来,但是对你所期待的事情,想象得越清晰并为之计划,今天就做这些事使之成真,你此刻的担忧就越少,将来对于你也就更明确。
懂得欣赏此刻,珍惜现在拥有的东西,然后只要产生希望将来比现在更好的念头,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着手创造将来。怎么样才能做得最好?你可以试着回答这些问题:“现在有什么是积极的,我对他们的感觉又是如何美好的,将来是什么样的,为实现这样的将来我有什么计划为使之成真?今天我可以做些什么?”
你对期望中的将来描绘的越清晰,对实现这一切越有信心,就越容易制定计划,有了计划之后随着经历和信息的增加,可以不断的进行修订,这样它就变成了一个活的计划,更有弹性,更实际也更可能实现,最重要的是每天都做一些事情,哪怕你觉得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来帮助你实现美好的将来。
把握此刻,向过去学习和着手创造将来,并不是全部,只有当你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明确的目标,并对现在过去和将来重要的事作出回应的时候,一切才有意义。目标明确不仅指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有目标的工作和生活,并不是指要有什么宏大的规划或人生设计,而是一种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实际态度,它意味着每天醒来时你都知道这一天行动的结果,对自己和其他人有什么意义。
你会如何行动,取决于你的目标,当你想过得更快乐更高效,这个时候就要把握此刻,当你想让现在比过去好,这个时候就要想过去学习。当你想让将来比现在好,这个时候就要着手创造将来,当你有目标的工作和生活,并认真做好今天最重要的事,你就能够更好的领导管理支持别人,也能成为更贴心的朋友和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