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冬天,一群斑羚被狩猎队的猎狗和枪逼到戛洛山的伤心崖上,伤心崖像被一把斧头辟成两半,两边都是笔直的绝壁,除了壁虎,谁也别想爬下去。一旦摔下去,不管是掉在流沙河,还是砸在崖边的沙砾上,小命都得玩完。如果能跳到对面的山崖上,自然就能绝路缝生、转危为安了。可两边有6米宽,只有超级羚羊才能跳得过去,可超级羚羊还没出生呢!之后,首领斑羚把斑羚分成两份,一边是年轻的,一边是年老的,竟然没有一只年老斑羚跑到年轻那边去,还有几只中年斑羚自动跑到一边去。一只老斑羚和一只小斑羚出列了,小斑羚跳了出去,老斑羚紧随其后,就在小斑羚就要掉下去的时候,老斑羚在小斑羚的蹄下,小斑羚用力一跳,到达了对岸,老斑羚就像燃料用完了的火箭残骸,直直地摔了下去。小斑羚和中年斑羚都跳了过去。只留下镰刀头羊一只留在山崖上,没有一只羊给他当中转站,没有一只羊需要他当中转站,这群羊是奇数。在一声枪响后,镰刀头羊直直地掉了下去。
读了这个故事,斑羚们面临死亡时的镇定,让我感到震惊,老年斑羚们宁可面对死亡也要为下一代铺路的精神,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