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套校园探案小说,全套总共23本。我们这次收到的是第21本:《白顶屋的记忆》。之前已经读过《摩卡密码》,作者严谨的推理能力让读者佩服。这次又幸运的得到这本书的试读,开心之余又多了些激动。再次感谢@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童幼好书快讯的厚爱。
每个孩子都有一颗好奇心,对于未知的东西都想一探究竟。特别是对外界还是一知半解的小学生来说更是感觉到世界到处都充满着神奇。嘟嘟也不例外,对于侦探类的书籍故事,电视中的案件追踪都没有免疫力。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时,总想过把侦探瘾,总是对着荧屏书本指手画脚。
一拿到书当然第一个读者肯定是嘟嘟了,他用了一个晚上就把这本书给略读了一遍,晚上睡觉前的讨论内容当然就是这本书了。他自认为自己的推理能力还行,但是看了这本书后,他开始自叹不如。他开始佩服书中的每一个人,一个个的开始评论着他们的高明之处。案件扑朔迷离,让人找不到北。嘟嘟对本书的评价就是很过瘾,很刺激,很长知识,很练大脑。还打趣的说,妈妈你明天也看看吧,保证不得老年痴呆。好吧,为了这个理由我也得好好看看这本书。
最近陪嘟嘟上课的空档我把这本书看完了,书中幽默的语言让人回味无穷,惊险刺激的故事情节让人时而沉思,时而紧张。跟着故事的发展让人有种进入状态的感觉,仿佛自己成了一个名侦探。心理随着故事的进展起伏,做了一次的脑力有氧运动操。
放暑假了,在农村的山药偷跑出来找城里的哥哥玩,派出所里的相遇让故事增添了几分乐趣。在得知哥哥米多西、马威卡、欧木棋成立了课外侦探组时,软磨硬泡也加入到了他们的队伍。本来就不喜欢管束的山药在米多西妈妈的暑假计划下不能适应。决定回老家的山药在刑警姐姐和课外侦探组的哥哥姐姐们的护送下回到了乡下,狗狗的失踪让他们一起去一个个据点寻找,意外的抓获了两个伐木贼。还巧妙的遇见了之前路上的好心人柴晋,更意外的发现了一个由于家乡遭受灭顶之灾在山里隐居十年的白水村幸存者。这时候天色已晚,他们的指南针也不灵了,迷路的他们在柴晋的指引下来到了有当年白水村泥石流事件幸存者建成的为了纪念亲人的云隐山庄。这个山庄真是先进,各种设施都是现代化的,各个岗位上都是无人化管理。这让课外侦探组的孩子们大开眼界。接下来发生了一系列案件让课外侦探组的孩子们大伤脑筋。在这里他们又意外遇到了同样喜欢侦探的欧阳同学。最后在大家的细心观察,精心推敲加上大胆的想象,这起由《白屋顶的记忆》这幅画引起的血案最终胜利告破。最后的结局让人心寒,因为小时候被拐卖的厨师对充当人贩子眼线的爸爸心存恨意,一刀刺入了父亲的胸膛。为了一时小利充当人贩子眼线的周全福,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让人贩子把自己的孩子也拐了去。高傲自私自利的舒苏延因为自己的个性得罪了一些人也因此失去了自己的性命。这一切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学会做事之前一定要学会做人。
书中的主角是小学生,他们有着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共有的特性,不喜欢写作业,做事毛躁,丢三落四,喜欢探险,喜欢推理,满脑子都是稀奇古怪的想法,总想找点刺激的事情做,孩子看这样的书容易和他们产生共鸣,很容易进入到故事情节中。几个性格不同的孩子走在一起,打打闹闹快乐无穷,组成了了不起的课外侦探组,一起经历风雨。一起分享成功的快乐。享受精彩故事的同时孩子们还收获了很多野外生存的技能以及野外探险的必备常识;大家一起集思广益,也让孩子们尝试到了团队合作的意义;精密的推理让孩子们脑洞大开,改变了孩子们常规的思维模式。读了这本书我才发现课外侦探组真是一群了不起的孩子,他们的侦探能力让我佩服。相信看了这套书的孩子也会从中悟道很多道理,学会做一个勇敢、正直、自信、智慧有担当的阳刚少年。这是一套培养孩子正能量的课外书,是每个孩子值得看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