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来年往,就是他永远以种种名字,种种姿态,种种的深悲和极乐,来打动我的心。”
——《序》
成长是人一生中必经的重要必修课。成长的道路是坎坷的,所谓可是“历经千险”啊!成长中也必然少不了生活与学习中的引路人。我的引路人便是我那年过五旬的老父。
他的皮肤因常年在土地中太阳下劳动显得没有多少光泽,反倒是粗糙黝黑的。时光渐渐流逝跟随着岁月,原来直板板的腰背也无声无息地“弯”了下去。黑森森的发丝也因忧愁增添了不少银白。但无畏,这些都丝毫没有阻挡住他的脸庞所散发出那一颗热爱劳动,享受生活的光彩。他的眼睛透着目光我能看到那份生命之光,在燃烧。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句话说得一点也不假,他的目光总是在不同情况不同场景也总是随之变化而变化。有时是一个温和的目光,接受到他眼神中所包涵的深意,我仿佛乘着时光机回到了温暖的初春。因为那个眼神带着最真挚最深厚的爱呀!可有时他的眼神就会如一魔咒般把我封锁在荒无人烟的深山之中我无法突破重重牢困找寻到出路。那时的眼神是少有的愤怒与严厉还带有一丝大男子主义容不得反抗。
老父的眼神犹如一瓶人生成长中的调味剂,它有着许许多多的滋味,让人也有时因为它而倍感交集……
儿时的我没有一丝沾有女孩子的风范。不及三岁的我不仅壮如牛,还有着男孩子般的胆量,愿意挑战一切新鲜也却挟带着不少威胁的事物。曾经被我称之为“勇敢”,长大后惘然回首想想也就是童真年代的“莽撞”罢了。
记忆如潮水般汹涌,在我的脑海中不断翻腾滚涌,翻腾,翻腾…那是一个迷雾的早晨,空中还飘着沥沥淅淅的小雨,小雨蹦跳在橘子树上的嫩叶上戏耍,它不断滋润了嫩叶而且让嫩叶显得更加有生命力!在雨珠的衬托便也更显得小巧可爱了。此刻走来一位肥嘟嘟的小女孩,撑着一把七色伞,穿着小小的雨鞋。手中还握着一支狗尾巴草,悠哉游哉的走着,丝毫没有注意到她的脚下一个稍不留神便会跌落水中成为一只落汤“小猪崽!”身旁一边的男子对她喊道:“女儿啊,快下来!别走那不到十五厘米直径的小道,你还小啊,很容易重心不稳掉那水沟里的!乖,听话。”无论这位爸爸怎样的好说好劝的,这个傻姑娘像是与她的父亲杠上似的大声的喊道“我才不怕呢!我就要从这走!”她的声音充满了稚嫩。无可奈何她的父亲一直伴在她的右手方,眼神流露出担心!小女孩固执的继续先前走,“扑通”一声……掉水里啦!那是严冬的水,小女孩的身体根本无法承受冬天南方水特有的冰冷与刺骨,刺骨的水如千万支无情的利箭刺痛了小女孩的皮肤,她随之在水中也慢慢地被麻痹。在听到落水声时她的爸爸就已经焦急的向小女孩落水的方向狂奔跑去,在没听到呼救声的时刻他的步伐就显得更加凌乱不稳险些跌倒在地。他的神情是充满了急切与自责,他恼他急他恨为什么要趁女儿小步慢走之余去临近的果棚摘红的诱人的小西红柿给女儿。可那是让女儿开心的果物啊!跑到水沟旁看到女儿在水中呼吸困难的场景,他没来得及思考便跳入水中“捞”起了女儿!他拼命呼喊着女儿的名字,手也没有闲着而是迅速的脱下了大衣把女儿裹在衣服内。女孩感受到这份带着急切的关爱的温暖,不久也就醒了过来……
“你看你!你说说你自己傻不傻!明知道有危险还走那里!这小孩不就得听大人的话吗?!你怎么可以拿命来开玩笑呢!真是不懂事!”“你给喝的这是什么啊?”“姜汤!你不喝下去明天就流着鼻涕上幼儿园吧!”带着凶厉的眼神,语气沉沉的爸爸说道。这个不懂事的女孩就是我呀!小时候还真是傻呵呵的呢!现在想起倒也是颇多感慨呢!
往往那凶巴巴的眼神倒成为了令人难以忘怀深刻的爱……调味品里的添加剂无论适用在哪一道“菜色”上也有它独一无二的滋味。人生中的幸福少不了,幸福的味道每个人也截然不同。我的幸福是我的老父一个眼神,无论是温暖还是严厉,因为我知道不管怎么样它始终离不开老父对我的爱,我才不怕他呢!我的味道当然就是苦乐皆存啦!成长的道路上,爸爸,我的老父无疑是的色彩调味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