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正是春季的最后一个月,最后的一只燕子也已经收拾好行囊要飞往北方了。它来到了一座小城,沿途经过一个中学校园,在这个中学校园里,到处开满了紫红色的矮牵牛,给校园点缀着点点艳丽。
校园被黑色的铁栏杆包围着,就像一座高大坚硬的城墙,保护着里面的人。沿着栏杆的内圈并列种满了碧绿的柳树,长长的柳枝随风飘扬着,让每一个人都无比惬意。学校后面是一座山,所以放眼望去,整个城市之中,唯独这个中学宛如人间仙境。
下课铃响了,同学们一窝蜂跑出校园。他们各自都有不同的计划:去同学家、逛一会儿商店……但是唯独初三的同学还坐在教室里抱着书本不肯离去,对他们来说今天一别就与他们的老师后会无期了。离下一个月的路程没有几天了,也就是离他们即将要面对的‘中考’也没有几天了。
吴雯是一位年纪轻轻的女教师,她有着朴素的面容,一张娃娃脸上时不时地挂着笑容,笑起来的时候,嘴边会泛起梨涡。虽然没有多么艳丽的外表,但是吴雯依然有着一颗爱美之心。她不喜欢化妆,不过会在长头发上做做染色,在平常她也会穿上漂亮的裙子和显示女性优雅的高跟鞋。
吴雯负责初三二班的数学教学,这也是她教学生涯的第一批学生。吴雯听到下课铃声后,她的心里重重地打着节拍。吴雯在心里默默的感叹:最后一节课下课了啊……她紧紧地抓着书和粉笔对讲台下一张张正步入成熟的脸笑了,通过扩音器,依稀可以听见她那微微颤抖着的嗓音:“我们先不走,再讲几道题吧……”
以往总是不安分的同学们,今天都收起了顽皮的性子,都端正了身体仔细地听着吴雯讲课。突然前排有些人默默地流泪了,但是他们不想被吴雯看见,于是抬起手飞快的将眼泪擦干了。大概十几分钟后,吴雯觉得也没什么可以讲的了。
她默默地放下了书和粉笔,她低着头:“今天以后你们就要好好的在家里复习了……不要再成群结队地往外面跑了……同时也要好好复习英语和语文,英语好多人都不及格,一定要背……”说着说着一颗晶莹的泪珠从吴雯的眼角划过了脸颊,第一桌的同学很配合地递给了她两张纸巾。吴雯接过了纸巾攥在手里,许久后她终于嘤嘤哭泣起来:“你们是我带的第一届,我真的很舍不得你们……你们一定要争气知道吗?不然……不然就对不起我了!”班级里大多数同学也随之低头哭泣,回想他们曾经在一起欢笑过、打闹过,吴雯对他们来说就像是亲姐姐一样。
当初吴雯刚来到这个校园时,她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信心。她坚信自己教出的第一批学生是最好的!短短一个学期后她不但对当初的志愿抱有不自信,而且她还对班上的少数学生表示无奈。吴雯对她的学生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比你成绩好的人都在努力,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为学生操碎心的吴雯,为了她的学生们的成绩,她果断在自己的家里办了一个补习班,专补数学。
吴雯一直以来都在拼命的努力,尽管有些学生不太领情,不过在吴雯的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优雅的笑容。在初二生物地理会考前夕,她坚持每天中午把她的学生全部留下齐背生物地理,终于有一天她病倒了。就在她的学生拍案叫好没有数学课时,她却独自一人在医院看病。
也有同事出于关心的开导她:“你不要这么拼命,他们考试考多少分,去往哪些高中都与你没有半毛钱关系!何必要这样折腾自己……”可是吴雯低着头伤神了,她背对着阳光,脸上写满了忧愁:“他们是我的第一批学生啊……”
有些学生是到初二时开始奋发向上、努力读书,而有些学生却是继续懒懒散散不管不顾。吴雯不愿意放弃那些不读书的学生,她坚持要把他们拉上来。一方面,那些奋发向上的学生却是另有一个计划。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一天里,有二十几个学生组成小组,他们自己互相筹钱买蛋糕、买花。没错!他们要为吴雯过她的二十五岁生日。吴雯一大早就来学校了,她在办公室里的椅子还没坐热,就有一大批的学生兴奋冲进办公室为她祝福。吴雯捂着嘴怀着惊讶的目光望着他们给她买的花束,花束里是九十九朵蓝色妖姬,散发着春天独有的气息,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空气中喜悦的味道。那是吴雯第一次感觉到了被外人疼爱是什么样的感受,她没有想到学生们会比她更在意她的生日。
那一节课他们什么也没有上,整个班级全都笼罩在活跃的氛围里,她津津有味地欣赏着同学做的PPT,吃着他们自己筹钱定制的生日蛋糕,顺便在看着几个同学拿着奶油互相追逐嬉戏。高兴过头的他们完全没有人注意到吴雯眼角的泪水,那是集万千感动而凝结成的泪水,最后泪水深深地融合在了吴雯的笑容中。之后的时光里,吴雯多多少少也对她的学生们严厉教导过,她也有时被她的学生们气哭过,不过吴雯为她的志向和愿望所做的任何行动都无怨无悔。
生活总是充满挫折的,没有谁的人生是完美无瑕。三年时光转瞬即逝,所留下的只是美好回忆。谁还会在十几年后甚至几十年后还会记得曾经的人和事呢?
“老师!母鸡用英文怎么说?”
“Chicken mother!”
“哈哈哈……”
“老师!多吃一点,多长高一点!”
“我今年有长高一厘米好吗!”
回忆总是美好的……
准备清校了,吴雯看了一下手里的表,时针已经准准的指在5这个数字。吴雯放下了仿佛灌满铅一样沉重的双手,她清了清嗓子让自己充满精神:“考试之前要准备什么?……”学生们大声地和吴雯一齐说着:“2b铅笔、尺子……”
“好了,回去吧……”吴雯收拾好自己的教学用品后,慢慢地走出了班级,学生也一呼而散。只有吴雯的脚步放得特别慢,她想多停留在这一刻,可惜这是无用的。
“老师,我舍不得你!”“我也是!”有几个感情细腻的女同学跟在吴雯的身边诉说着她们的不舍。吴雯的眼眶再一次红了,泪水在眼角边迟迟不肯落下。“没事,以后要是想我了,就回来看看我吧……你们都回家吧……快点回家复习!考不好就不要见我!”吴雯把那些粘人的女学生推到楼梯口,而自己却失落地站在走廊上,静静地望着她们的身影一点一点的消失。
吴雯长长叹了一口气,走回了办公室,学生们都走了,吴雯觉得自己的内心空空的完全找不到方向,眼泪最终还是没忍住,从眼角滑落。三年以来和她搭档的一位十分有经验的语文老师安慰她:“想开一点,他们始终要长大的,以后你还有更多的学生……是时候要放开手让他们自己飞了。”
在所有人都走后,吴雯还傻傻地走回了班级。天已经暗下来了,她不想开灯,只是倚在门上望着这间空空荡荡的教室。她的耳边似乎还萦绕着学生们的叫声、笑声……吴雯在回忆中笑了,她转身关上了门。安静的走廊里只能听到她的脚步声越走越远。
在这次对于他们人生中第一场注定以后去路的考试中,有些人一跃而飞、而有些人表面上装作坚强,其实内心在偷偷地哭泣。这所有的情绪都深深地烙印在了吴雯的心里,她同时也在自责。最后相聚的一天,大家都不舍得走,吴雯也是。
五月已过,六月到来了,这是夏季的第一个月。校园里的矮牵牛开得更艳了,引来了无数的学生想要摘下它们。学校后面的山渐渐得变得翠绿、然后是墨绿,树的成长见证了这三年来的风风雨雨。吴雯无意间发现:在微风摇曳中,整个山林宛如流水一样浮动着,有些新长成的小树随着风四处摇摆着,但是不管它们怎么摇摆,身边总有强壮的大树保护着。时间就是真理!在大树的保护下,这些稚嫩的小树终究会成为茁壮高大的树!
有欢乐就有痛苦,有相聚就有离别。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是天下却有让人重逢的能力。今天我们也许会在生活中慢慢地习惯身边一些人的存在,但是如果有一天突然失去了他们,就会觉得内心深处仿佛缺了一个小角。时间不会停止流转,我们的生活也不会因为这些人的离开而脱离它运转的轨道。只要我们肯接受明天的到来,也许就会发现新的一天会比灰暗的昨天要美丽出彩。
十年后:
这是城市里一家有名的饭店,在某个包厢里,十几个成人围坐在一张圆桌前。各式各样的菜都已经上好了,可是他们依然没有要开动的意思。在圆桌旁还有一张椅子是空着的,他们在静静地等待吴雯的到来。等了几分钟后吴雯来了,她盘起了染色长发,眼角多了几分沧桑,穿着浅色的长风衣和短靴。她还是曾经那张朴素的面孔,没有化妆,唯一的变化就是她没有再穿高跟鞋和美丽的裙子了。
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很有礼貌地为吴雯拉开了椅子让吴雯坐下。
吴雯看着这些曾经是孩子现在是职场人士的人,她很欣慰的笑了,一会儿摸摸这个男人的后脑勺、一会儿拍拍那个女人的肩膀。在那些人一一作了自我介绍时,吴雯这才恍然大悟地知道谁是谁,吴雯只能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吴雯注意到了,刚才为她拉开座位的男人正是她曾经最调皮的一个学生,可是现在他已经是一家企业的销售经理了。吴雯倍感荣耀,当她问起他时,男人却低着头,眼底满是无比的自责:“真后悔当初没有好好上你的课,听你的话……后来也不会吃那么多苦了。”听完这一番话后,吴雯又回想起了曾经她拼命时的样子,想起时她的嘴边还能挂得出笑容。吴雯只有两个字——“值得。”
在灯光下,吴雯和她的十几个学生一起举杯祝福。在这号包厢里,可以听到属于他们的笑声和酒杯碰撞的声音。许多年前的不舍早在吴雯的脑海中消失不见了,她认为人生中总是有些大起大落,而这些大起大落将会使人成长。
“老师,你怎么还是那个身高啊?”
“怎么!你现在还是嫌我矮啊……”
“老师你没变,依旧是那么美丽!”
在学生的眼中老师总是美丽的上帝,在老师的眼中学生永远是最可爱的天使。未来还有很长的时间,吴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曾经的路上,那些和她擦肩而过的过路人,吴雯不会忘了他们,因为眼睛是最好的拍照工具、大脑则是最好的存储设备。吴雯会带着这些”照片”幸福的走过她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