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活字印刷术
——亲近“非物质文化遗产”
还记得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那缓缓打开的长卷之中,方块汉字连绵起伏,转瞬间,一个个活体字模又翻转变化,将一个巨大的中国古代“和”字呈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这个节目展示了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技艺场景。当时我看着网上视频节目,一直不明白活字印刷到底是怎么回事。今天,听说瑞安市平阳坑镇有木活字印刷文化村展示馆,于是,我兴冲冲地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参观,试图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沿着蜿蜒的乡间小路,我们来到了一座古老的大院前。大院的正门上挂着一个牌匾,上面用金漆写着:中国木活字印刷文化村展示馆。走进大院,四周的一间间矮小的木板房整齐地呈现在眼前,褐色的木板斑斑驳驳。院中间很宽敞,青石铺成的地面上满是青苔,似乎在诉说着一个个古老的关于木活字的故事。
活字印刷坊座落在院子右首边。走进印刷坊,房间不大,大概十平米见方,泥土铺成的地面,几盏老化的灯发出无力的光,使得这个昏暗的房间充满了一种古老而又神秘的气息。小门进去就是一个印台,边上的桌子上排着一排排布满灰尘的字格,每个字格里面码满了一排排黑色的木活字。这些木活字按照偏旁分类,像一群群士兵整装待发的士兵在候命。而作坊里的老人则好似一位威严的国王,随时朝着士兵发号施令,调兵遣将。
活字印刷术要经过好几个工序才能印出一张字画来:拣字、上墨、刷印、揭纸。我们在作坊里,当起了一名印刷工。作坊里的那位老人已经替我们把字给拣好了,我们只需自己上墨、印制了。
说干就干,我马上就用刷子给模板上墨。我用墨刷在墨台上来回刷着,给刷子蘸上墨,然后用刷子在模板上上墨。据说这上墨也是有功夫所在的。上墨人上墨时模板不能移动,上的墨要均匀,否则印制出来的作品墨迹会忽浓忽淡的。我的手拿着木刷飞快地在模板上刷着,想以快速度抵消模板的偏移,不想模板却仍在悄悄发生偏移。我只好把模板扶正,接着小心翼翼地刷着。好不容易上完了墨,接下来就开始印制了。那位老人将一张裁好的红纸边一折,沿着模板的边对齐,红纸正面朝着模板下压。接下来,便是我的任务了。我拿着鬃刷,在纸背上轻轻地来回摩擦。很快,墨迹便透过了纸背。将红纸揭起来,便是一件不错的印制品了。瞧,大红的纸张上盛开着一朵艳丽的牡丹,在纸的正中还有方方正正的“身体健康,新年快乐”八个字。边上的小伙伴们看着我有这么漂亮的一幅年画,羡慕得眼睛都绿了。我乐滋滋地端详着年画,貌似淡定,其实内心得意极了,真想仰天长“笑”一番。
我见着在老人身旁的桌子上陈列着的一排排字模,忽然突发奇想,想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名字。从这位老人口中得知,还有一首五言32句的拣字诗:“君王立殿堂,朝辅尽纯良。庶民如律礼,平大净封疆……”这首拣字口诀囊括了所有的偏旁部首,有趣的是这首拣字口诀要用瑞安方言诵读。读起来可是有平有仄,朗朗上口的。根据这首歌,就能在众多的字盘中找到字的排列位置。边念口诀,我边认真地找着,虽然比较生疏,但是我拣起字来也算得心应手,很快就把自己的名字给找齐了。这些字模上的字都是反的,不知工匠是怎样刻出来。老人用竹条轻轻一挑,将“身体健康”四字挑了出来,把我找的“薛浩楠”三个字嵌入字模,再将一块并没有刻字、比其他木活字略薄的木块放入其中(是用来填空格的),然后用纸巾塞进两排字模中间,固定起来,印出来的年画中就有“薛浩楠新年快乐”几个字了。小伙伴们见了,跃跃欲试,纷纷效仿我的做法。
看着我们个个兴致勃勃的样子,老人乐呵呵地介绍着:“瑞安的木活字印刷已经申请非遗,中央电视台《见证发现之旅》就对此做了详细的介绍:‘人们用棠梨木制作活字,每个字的大小高低都一样,在装置活字的木框里,每个字行之间都用木框夹紧,固定好的模板就可以直接用于印刷了。这里的每一个步骤,都和元代王祯的描述如出一辙。’”真想不到,这个散发着墨香的小作坊,原汁原味地保存着原始的韵味。
听着老人的介绍,看着同学们在印刷,此时的我仿佛踏进了时光隧道,穿梭回到了一千多年前——那是一群工人正在用一个个刻上字的木块,刷上油墨,盖上一层白纸,待取下后 ,便是一张张字画。有一个身着白色长袍的人,站在一旁看着,这个人就是王祯。这种工艺就叫做木活字印刷术……
通过这次亲自印刷的体验,我走进了“非遗”,走进了文化的宝库,并深刻地意识到我国的民族文化是这么的丰富多彩。我们应该尽力去传承、去保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