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记忆的长河中,有很多事情经过岁月的冲洗而渐渐销声匿迹,只有那一次,我回家晚了的事情却还像一盏灯一样亮在我的心头,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不要让父母在黑夜独坐窗前为你担心。
那是刚放暑假的时候,以前玩得很好的几个女同学提议去城南一家新开的汉堡店开一个夏日派对,要求所有女生必须准时参加,听说,还邀请了几个老师一起来呢!这样的盛会一年可能也不会有这么一次,我一向爱热闹,于是毫不犹豫地决定参加。可是前天晚上,我无意间听到了妈妈打的一个电话,说明天是爸爸的虚岁生日,这可怎么办呢?我犹豫了好久,决定先去参加聚会,大不了早点回来呗!于是,我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出门了。
派对真是办得很热闹,当我走上那家新开的汉堡店的时候,立刻被里面的排场给震惊到了: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气球和彩带,半空中还飘着3D制作的雪花,一首首带感的音乐震耳欲聋,中间的大圆桌上堆满了蛋糕,可乐,零食和鸡翅……派对进行得很疯狂,大家笑着,一边唱歌一边跳舞,还表演了很多精彩的魔术,我在这欢乐的氛围中玩得忘记了时间,直到吃完蛋糕,准备回家的时候,我才发现,天,已经黑尽了。
很多的同学都有父母的接送,我没有把这次聚会告诉爸爸妈妈,只说是和几个同学出来玩,可是看着这黑压压的天空,我胆怯了,犹豫了好久,我还是鼓起勇气走出汉堡店。走了一会儿,转过来就是一条很繁华的街道,卖羊肉串的、卖衣服的、卖水果的人应有尽有,大多是一些大人们在这里闲逛,我一个并不这么高的小孩子走在这拥挤的人潮中显得十分战战兢兢,我加快了脚步,几乎是在狂奔了,这才回到了家。在楼下的时候,我看了看自己的手表,已经八点半了!要在平常这个时间我早已经上床睡觉了,我看见二楼我家还亮着光,爸爸妈妈在等我?这样想着,我三步并作两步走上楼去,拿出钥匙打开了门。
屋子里不是很亮堂,妈妈只开了一盏亮度很小的顶灯,我看见爸爸坐在沙发上,戴着他那白色的老花镜看着报纸,妈妈呢,正在厨房里忙碌着什么。“爸爸妈妈,你们……你们还没有吃饭吗?”我惊讶地问。“当然了!你人都还没回来,我和你爸怎么开吃啊?”系着绿色围裙的妈妈手里端着一碗我爱喝的番茄鸡蛋汤从厨房里走出来,一脸不满地嗔怪着我,这朴实的声音从妈妈嘴里说出来,却像是给了我一阵暴击,在如此寒冷的晚上,我在外面和同学们开开心心地吃大餐,玩游戏,却把已经不再年轻的爸爸妈妈留在家中等着我……
“还愣着干什么!去洗手吃饭啊,真是的,这么大个人了,就不知道早点回来啊,这年头,外面什么人都有……”妈妈喋喋不休地念叨着。“好了好了,别念叨了,女儿自己有分寸的!开饭开饭!”爸爸及时制住了唠叨的妈妈,微笑着看向我:“今天玩得开心吧?快来吃饭了,大冬天的总不能饿着肚子!”看着妈妈忙前忙后和爸爸满怀期待的眼神,我实在不忍心告诉他们我已经吃过了,于是装作很高兴的样子走过来,看着桌子上的满汉全席,我不由得漫不经心地问了一句:“今天是什么好日子啊?做这么多好吃的!”“傻丫头,你忘了,今天是你爸的虚岁生日!”妈妈一口接道,我的笑容顿时凝固在了嘴边。“什么生日啊,就是一个幌子!是***想好好犒劳一下她的宝贝女儿,庆祝你考试得了第一名!”爸爸笑呵呵地反驳一句,“哎,你什么意思啊!我……我……”妈妈涨得满脸通红。“别说了,先吃饭!”看着爸爸妈妈充满温情的斗嘴,我觉得心里酸酸的,很不是滋味,终于说出了实情:“爸爸妈妈,我……我其实是去参加同学聚会了,只是没让你们知道……对不起……我不知道这么晚了,您们还在等我回家吃饭……”说着红了眼眶。
爸爸妈妈相视一笑,妈妈摸摸我的脸颊,笑着说:“傻孩子,你去参加聚会爸爸妈妈没意见,但是以后一定要记得跟我们说一声,爸爸也好去接你啊!大冬天的,你一个人走回来多冷啊,肯定冻坏了吧!”“妈妈,我不冷,吃着妈妈煮的饭菜一点儿也不冷,那些奶油蛋糕哪里能和妈妈你做的饭相媲美呢?”我殷勤地说道。“拍马屁!”“哈哈……”妈妈笑了,我们全家都笑了。
这一次,我回家晚了,让爸爸妈妈等了我很久,我感到很惭愧,我发誓,以后,绝不让爸爸妈妈在寒冬孤单地等待了,外面的世界再美再繁华,都比不上自己家的一句嬉笑和妈妈做的馅饼,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