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14
秋风微凉,阵阵拂过人们的心间,驱散了夏天的暑气,也驱走了人们心中的烦闷。秋风,真是一个让人清爽的存在。
自然,设若单单只有风,那秋的魅力也就仅止于此了。
当秋姑娘悄然迈入岁月的大门时,总是会给万物写封问候的信——枫叶。
家乡是有大片的枫树的,在山上。远远瞧去,便成了“火焰山”,美的似有火苗往上窜。走近了看,高一棵,矮一棵,站在树下,仿佛站在了一把红色的大伞下。
时不时一阵风吹动了树上红得发紫的叶子,那枫叶便犹如在花间嬉戏的红蝴蝶,悠闲且慵懒地飘落在地上。但这却并不是所谓的凋零与结束,落下的枫叶会化成养料,是枫树另一种程度上新的开始。
拾起地上的一片枫叶,仔细看着,正面是红似火的,反面却是红中透着黄的。伸出手抚摸着,不似桂树叶子那般光滑,也不似广玉兰的背面,那股毛茸茸的触感。略带粗糙的,突出来的叶径就好像沧桑的老人手背上的经脉,轻轻摩擦着,仿佛还有尚存余温的血液在流动。
来年,这些落叶定会化成新生的婴儿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心里想着。但来年是多久?我不知道。
抚上略显粗壮的枝干,再一次带给我浓浓的沧桑感。灰褐色的颜色显得更加沉闷,却不令人烦躁,这大概就是秋天的妙处了吧。也难怪会有人说“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秋天是上帝送给大自然的礼物,也是从古至今众多文人创作的主题。可不管那些人的文笔多美,画笔多妙,在我心中,“枫树”二字,便足以概括秋的全部内涵。
美如诗的山城枫叶,美如画的家乡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