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10
秋是深沉的,秋是收获的,秋是沉静的,秋是成熟的。秋是浸透了智慧的季节;秋是能令人心神安宁的季节。
家乡的秋是宁静的。当落叶轻轻飘在水面时,它用温柔的手接住。当你用手去触摸它时,它会笑,笑得满脸皱纹。水映衬着天,水也变蔚蓝了。家乡的水并不明亮,可天把它的美映出来了。深秋的水是冒着热气的,早晨河面上笼着一层薄雾,像仙境似的。
到了深秋,漫山遍野黄橙橙的。什么东西呢,是菊花。菊花是梅竹兰菊四君子中的一员。它是生命的象征,尽管别的花凋谢了,但它依然充满了生命力。菊花把家乡装饰得很美丽,把家乡映衬得充满活力。原本死气沉沉的山,变得充满了生命力。菊花是秋天里最好的装饰工。
秋天也是个收获的季节。我的家乡,秋天收获粮食、收获果实。果实是秋天的孩子,因为有了秋天的呵护和关爱,才有了树上的累累果实。秋天的果实多种多样,像橘子、梨子等,还有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用的油的原材料——油菜籽,这些都是人们辛苦工作后的结晶。
秋天是个多变的季节。夏日结束后一场大雨洗刷了空气里依旧存在的暑气。在秋天里落叶有时像蝴蝶一样飞落,可秋天像是看不惯似地,一阵凤吹来,落叶又重新扬起,满天都是。
家乡的秋天里有一种景色是最迷人的,那就是人们在田间忙碌的景象。收割后的田野,裸露着一地苍黄,干裂的泥土,没有汩汩的流水来滋润。灌木在田埂上肃立着。矢车菊的香味,在空气凝固,空气在暖暖的日光里清澈而透明。
我爱家乡的秋天,更爱秋天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