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风景8
晚饭后,拗不过爷爷,只好上楼转转。
此时正是黄昏。太阳散发出那温暖的阳光,告别世间万物,用它最后的璀璨给一切镀上了金。那有三盆菊花,一盆紫,一盆黄,一盆白。紫的娇艳,黄的耀眼,白的纯洁。在寒风中展露她们的身姿。晾衣绳上悬挂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衣服,把橘黄的阳光筛成了奇奇怪怪的形状,走在衣服间的空隙中,只感光线忽明忽暗,好似一块被打碎的镜子。
太阳还未完全下山,仍半掩着容貌卧在山的另一边,月亮却悄悄地爬上树梢,撒下清冷的光。爷爷抱着他那唱歌的机子上楼了。唱歌的机子“咿咿呀呀”地唱着些经典老歌,而爷爷就在这歌声里悠悠的散步,我跟在爷爷后面。听着歌,散着步,突然感到一阵心灵的宁静、舒畅,心神都好似飘扬在天空之中。
月亮升得越来越高,太阳渐渐隐匿了踪迹。只剩下圆月独自皎洁时,奶奶也上来了。一上来,看见我和爷爷一前一后地散步。笑着说:“你们爷孙俩好有兴致啊!”遂跑到爷爷前面,喊着“一二一”,似在带领我们跑操。
走着走着,奶奶又开始讲起她小时候的事:
“我小时候啊,可不比你们这么好的条件。就算你想学习学不了。因为大人让你帮忙干活啊。干完活都到深夜了。那时……”最后,说了一句总结性话语,“你看看你们现在的条件多好啊,一定要好好学习啊!”
就这样走走说说,说说走走。不觉已走了几十圈。
忽然,对面有人喊了一句:“你们祖孙三个真和谐啊,就像画儿一样。”
奶奶也笑着答了一句:“是啊,我们就是一道风景!”
是啊,身边的风景千千万,却发现不了,正因为我们本身便是风景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