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端午节作文
端午节是我国一项传统的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一段荡气回肠的典故传说。伴着热风的炙热,在绿树成荫万木竞秀的5月,人们就会欣然的从异地各处赶回来,团聚一堂共渡端午节。
端午节起源于20xx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那是个风云突起、诡异变换的年代。朝野诸侯纷争,王侯将相辈出,名士百家争鸣,辩才纵横天下。屈原便是其中一位杰出的人物,能文善墨文采卓然,著《离骚》、《天问》等文章,创建楚辞题材。文章句式回环复沓,成排山倒海之势,辞藻瑰丽多彩,确为千古之绝唱。屈原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为楚国贵族大夫,参政国事大计。前期仕途坦荡,屡建政绩造福百姓,后期由于楚王偏信小人,听信谗言,屈原屡遭打击备受冷落。此时的屈原面对风雨中摇曳的江山社稷,欲高呼却无人接应,面对穷困中挣扎的百姓,欲拯救却无能为力。拳拳报国心,被权贵肆意蹂躏忽略,一片赤诚之情,却被淫雨戾风侵袭,空怀天下大志,遗恨报国无门。只能浪迹荒原,聊此余生惨淡过活。在那年的5月5日,面对国土沦丧山河破旧的现状,怀着满腔的悲愤和惆怅,屈原荡舟河上,水光波影里倒影着蓝天白云,风景依然旖旎多姿,只是古国已经烟消云散去。清风拂面,吹散青衫长巾,船头那个背影,清瘦矍铄而又伟岸……屈原纵身跳入水中……带着一颗赤诚的心,带着满腹经纶的才情,带着对冰冷现实的无奈,飘然而去,留给后人一个永恒的念想。青山无语竹涛呜吟,流水有情悲伤成河。后世人们敬重他忧国忧民的情怀,同情他郁郁不得志的遭遇,就把每年的这天定为节日,世代祭祀怀念。用糯米做成粽子,遍撒江河,以诱鱼虾来食,保全屈原的灵魂安息平静。
粽子以糯米为原料做成,粘连甘甜美味可口,从集市上购得过,品尝过粽子的味道。只是我是北方人,家乡不产糯米、不做粽子,所以对制作工艺不甚了解。在我们北方,到这天都是炸糖糕,把面用热水烫过,然后和好,面里包上红糖,在油锅里炸煎而成。焦黄的皮,甘甜的面食,咬一口口齿留香。小时候物质匮乏,生活还很贫困,家里是很少有多余的钱拿来买零食的,平常看到糖糕,只能干咽口水望洋兴叹,只有到端午节这天,家里才会置办糖糕,以飨胃口。还记得小时候,随姐姐一起去买糖糕,晴朗的天空艳阳高照,热风拂面而来,只有树阴地还有一丝清凉。熟食店门口人们排着队。师傅们娴熟的操作着,和面、包糖、油炸、出锅,买到糖糕的起身离去,没买到的依然在等候。在人生的记忆中,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画面,我却仍然记忆犹新,或许这种场面更具有生活气息的缘故吧。正是这种平淡中略带温馨的场面,愈加能够使人能够历久弥新。
看报道南方的这天,江河边聚满人群、旌旗招展,江面上百舸齐发、川流不息,场面恢弘浩大、蔚然壮观。我的家乡水源奇缺、河窄水浅,没有条件举行这样的盛典。每当端午节来临的时候,也正好是麦收之日,远赴他乡做活的人们就会风尘仆仆赶回家,与家人团聚。端午节这天,热情的阳光普照大地,蓬勃的梧桐枝桠投到地上一片绿荫,家人围着桌子坐下来,吃着糖糕,喝着小米粥。男人们会说起外面的风俗人情、轶事见闻,说起工地上咋样的披星戴月、辛苦劳作,怎样的自己熬着寂寞,每个月夜下想家的滋味。妇女们就会说些家长里短,怎样侍奉公婆、抚养小孩,收拾家里的责任田。小孩们就来回乱窜,在院子里、大人的膝下打闹嬉笑,这久违的团聚场面,尽想着温馨的天伦之乐。
满山的树木正是生长的旺盛,枝繁叶茂郁郁葱葱,遍野绿色的海洋。原野上的麦子已经枯黄,微风吹过,一排排麦浪此起彼伏,层次分明的奔涌摇曳。几只黄牛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人不时发出悠长的吆喝声,阳光洒满大地,到处闪耀着灿烂的光芒,氤氲着燥热的气息。在这样的氛围中,人不免有些倦怠,从小巷深处偶尔传来几声鸡鸣狗吠声,洋溢着农村的气息和情趣。
一样的节日气氛,一样的过节心情,只是不同的过节风俗。我们北方,就是这样的来度过这个端午节的。远在他乡辛苦做活的人们,在离家几个月之后又重逢,与家人团聚,共渡端午节,然后再忙着割麦、打场,收仓。端午节为人们提供了团聚的机会,人们在此时小歇、安顿,享受一下节日的气氛,放松一下心情,然后再次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