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的风景5
儿时,炊烟是家乡的符号,家乡的气息;如今,炊烟是绵长的思念,是烙在心底的风景。
春天的炊烟,带着春的生机与活力。它缠着树梢,绕过山丘,传递着春天的气息。它与春风作伴,吹拂过潺潺的小溪,抚摸着柳树的新叶。乡村因它而生机勃勃。放学归来的孩子,走在爬满青苔的乡间小路上,老远便看到自家屋顶缓缓升起的炊烟,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他们仿佛感到炊烟的召唤,不觉加快步伐,朝着家的方向走去。
秋天的炊烟带着丰收的喜悦与满足。金黄的麦田里,是一排排的麦浪;香甜的果园里,是一个个成熟的果实。勤劳朴实的农民正忙碌地采摘,这是他们用汗水和希望浇灌的土地。不久,村子里就热闹起来,家家灶洞里点燃了热情的红色。炊烟带着一家人丰收的喜悦飘向远方,为明年的收成许下美好愿望。
冬天的炊烟,更有了家的暖意。在外打工的游子还未到家,就见到徐徐升起的炊烟,心里不觉暖暖的,他们知道父母为了这久违的相聚费了多少心思,走在回家的路上,似乎已闻到母亲的味道,又或许是家乡的味道,那是炊烟的味道。炊烟是陪伴母亲的风景,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青丝熏成了白发,青春和美丽也随炊烟渐行渐远。
袅袅的炊烟,是乡村的符号,是父母的想念,是家的温暖。可如今,这平常而普通的炊烟却消失了踪迹。日子一天一天变好,炊烟似乎不被需要了。人们大概忘记了曾经陪伴着他们成长的炊烟。于是,他躲起来了,静静的,悄悄的,不留下一点地离开了。
炊烟是家乡最后的余音,是我最绵长的思念,我舍不得你。我把你烙在心底,化为心底最美的风景,期盼与你的再一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