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的风景10
留在我心底的风景王钰颖冬,寒冬。风刮得树叶沙沙作响,坐在公车里的我也不禁打了个寒颤。
放学后,爸说家里没人,就让我去爷爷奶奶家住一晚,说都联络好了。吸了口手中的热奶茶,将书包抱在怀里,呼,好冷啊。看看沿途的树被吹得东摇西歪,怕呆会儿下车时也要和这树一样接受寒风的洗礼吧。车子离目的地越来越近……远处,一位老人靠在车站的停车栏旁,头戴一顶毛线帽,脖子被黑白灰三色围巾包裹着,身穿一件棕色的老式夹克,手上戴着黑皮手套,过一会儿,便跳几跳,像在维持身体的热度,那个老人时不时向公交车来处张望……
车停下,我看到他喜悦地迎上来。是爷爷!“爷爷,你怎么在这?”我问道。他竟从怀中掏出热的烤蕃薯给我,说:“你爸爸说你今天要来,我怕你冷了,就先下来,你们好象放学晚了,我还以为你怎么不来了呢。”他边说边将手上的那副黑皮手套摘下来给出我,让我戴上,我本想拒绝,可他执意要给,还说我们那种毛线的手套哪里抵得了风寒,我也没法子,便依了他,戴上后才发现真的很暖。“爷爷,我们平常都这个时候放的。”我随意得说了一句。“啊,怪不得,我太心急了,总记成你小学时放学的时间了,就一直见公车驶来驶去,就没见你的影儿。”
爷爷似乎恍然大悟似的。我的心顿时一颤,爷爷,你竟在寒风中站了几小时!“冷吗?”他问道。还没等我回答,便将身上的围巾、帽子都摘下包裹在我身上。其实,我正想说,爷爷,我不冷,有你的黑皮手套,我很暖的。脱下帽子后的爷爷,让我感觉到他苍老了许多,两鬓已花白,眼袋也深深垂下,不变的是他深褐色的双眸,里面总盛着一份爱,温暖而深沉。
那道风景至今仍留在脑海中,不曾抹去,那个冬天,寒风中那个车站的那位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