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过一个星期的紧张考试后,终于完事了。这些天可是把人折磨的不轻啊。以前我们考试总是会考很久,那时我们会有充足的时间去准备,即便是平时学的不是很认真,但只要考试前突击一下也能轻松通过。但这学期的考试安排的很紧,几乎是每天考一科。复习的时间就少了,对于那些平时没好好学的同学来说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啊。
紧张的期中考试终于过去了——休息两天都是毫无规律的作息啊,每天在家是上网就是看电视,反而又觉得很无聊啊——
现在已经是初中了,学习上就是有压力啊。但是说实话,我还是那么的贪玩,看着别人都下苦学习,自己就是下不下苦。哎,同学们都是早早的起来背课文呀什么的,我呢是睡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起来,。真是惭愧啊。
我突然又想到了什么,不管考试结果是好还是坏,下次一定要努力了,不能够再只看着别人努力,自己睡大觉——看来我还是不懂事啊,都初中了,还是贪玩,真是
说点实在的,现在要是好好学习,长大了有了知识在社会上好可以有一席之地可以容身啊,要不只能够是废人了,我相信现在悔悟还不是太迟的——希望和我有同样坏毛病的学友们也要注意了! 我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数学不好啊,其他的都还说的过去,都是由于没有好好学习,数学差的要命,我的英语还是可以的
所以要想解决的办法:
1、不妨给自己定一些时间限制。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很容易使自己产生厌烦情绪,这时可以把功课分成若干个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时间,例如一小时内完成这份练习、八点以前做完那份测试等等,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还不会产生疲劳感。如果可能的话,逐步缩短所用的时间,不久你就会发现,以前一小时都完不成的作业,现在四十分钟就完成了。
2、不要在学习的同时干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谁都明白,可还是有许多同学在边学习边听音乐。或许你会说听音乐是放松神经的好办法,那么你尽可以专心的学习一小时后全身放松地听一刻钟音乐,这样比带着耳机做功课的效果好多了。
3、不要整个晚上都复习同一门功课。我以前也曾经常用一个晚上来看数学或物理,实践证明,这样做非但容易疲劳,而且效果也很差。后来我在每晚安排复习两三门功课,情况要好多了。
除了十分重要的内容以外,课堂上不必记很详细的笔记。如果课堂上忙于记笔记,听课的效率一定不高,况且你也不能保证课后一定会去看笔记。课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应当是把老师的讲课消化吸收,适当做一些简要的笔记即可。
4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呢?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劳逸结合。学习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头脑,所以适当的休息,娱乐不仅仅是有好处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项学习效率的基础。那么上课时的听课效率如何提高呢?以我的经历来看,课前要有一定的预习,这是必要的,不过我的预习比较粗略,无非是走马观花地看一下课本,这样课本上讲的内容、重点大致在心里有个谱了,听起课来就比较有针对性。预习时,我们不必搞得太细,如果过细一是浪费时间。
5是上课时未免会有些松懈,有时反而忽略了最有用的东西。上课时认真听课当然是必须的,但就象我以前一个老师讲的,任何人也无法集中精力一节课,就是说,连续四十多分钟集中精神不走神,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上课期间也有一个时间分配的问题,老师讲有些很熟悉的东西时,可以适当地放松一下。另外,记笔记有时也会妨碍课堂听课效率,有时一节课就忙着抄笔记了,这样做,有时会忽略一些很重要的东西,但这并不等于说可以不抄笔记,不抄笔记是不行的,人人都会遗忘,有了笔记,复习时才有基础,有时老师讲得很多,在黑板上记得也很多,但并不需要全记,书上有的东西当然不要记,要记一些书上没有的定理定律,典型例题与典型解法,这些才是真正有价值去记的东西。否则见啥记啥,势必影响课上听课的效率,得不偿失。
6作题的效率如何提高呢?最重要的是选"好题",千万不能见题就作,不分青红皂白,那样的话往往会事倍功半。题都是围绕着知识点进行的,而且很多题是相当类似的,首先选择想要得到强化的知识点,然后围绕这个知识点来选择题目,题并不需要多,类似的题只要一个就足够,选好题后就可以认真地去做了。作题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作题之后的过程,对于做错的题,应当认真思考错误的原因,是知识点掌握不清还是因为马虎大意,分析过之后再做一遍以加深印象,这样作题效率就会高得多。
我认为听讲是最重要的,或许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是,只有听讲你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认真听老师的讲课,甚至比做10道练习题还要好。
预习,不仅仅是简单的看书,对于语文,应该画一些重点字词、概念和一些重要的知识点;数学则要着重地看例题和定理、概念。看完书以后,可以试着做一下课后的练习题。这样可以帮助你知道你是否已经基本了解了这些新知识。英语只要了解基本的句型构成,再多背几个单词就可以了。
人长得越大,记忆力就越是递减。因此,常常复习很重要。不过不必天天复习,毕竟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你可以把学的知识积累下来,利用周末的时间复习。每周都是这样,一个月后,来一次总的复习,把前四周的内容再巩固一下。如果一个月后你记住了这些新知识,那么,以后,只要你有空的时候再看看,就一定可以牢牢记住了。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为了达到成功的彼岸,我要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