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妈妈洗脚3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我不可能忘掉。并不是说我是个怎么样的人,这还得归功于电梯里的促销广告,才让我没搁下大队部的作业。早上,我从外面考完试回来,在电梯里想起了这件事。“应该给老妈做点什么事呢?”我心里想。
回到家中,妈妈还没回来。这几天老妈出差去了,昨天晚上十一点才回家,我总不能给我妈来个“午夜惊魂”吧!正想着,老妈回来了。
我妈看见我,笑了。她说:“从星期五出去到昨天晚上回来都没看见你,今早你又出去了一上午,你想不想我?我没在家,你是不是很轻松?”我说:“轻松是有点的,但成天吃面也不太是滋味,还是你在家的好,最起码饮食有保障。”我妈笑了起来,我也笑了。这是属于我们母子之间开玩笑的方式。
时间不早了,我还要去乐队排练,再回来就要很晚了,给老妈做饭是不指望了。我突然想起小时候常给老妈洗脚。“那就给妈妈洗一次脚吧”我想。
这次排练的曲子是舒曼的《梦幻曲》,那是他给他的妻子与儿女们创作的一首曲子。这么久过去了,曲子留传下来了,可却是人去楼空,舒曼也早已作古,他们一家也是变成了几个名字而已。我十分高兴我还有个爱我的妈妈,并高兴有个我爱的妈妈。我想着想着,就想到了即将发生的那件事。
从排练厅回到家,已经晚了,妈妈正准备洗脚。我说:“今天您不用自己洗了,我来帮您洗好了。”妈妈看着我,笑的很开心。妈妈的头上露出了几缕白发,我看着这些白发,仿佛回到了五年前。
“老妈,我来给你洗脚咯!”那时的我,正是刚刚上学的小毛孩。给妈妈洗脚纯粹是为了好玩。“作业写完了吗?”“老早写完啦!”“那好吧——唉,水烫,小心着点!”那时,我天天给妈妈洗脚,但都是随便搓一下就完事了。但妈妈可不这么认为,“你不嫌我脚臭吗?”“不嫌,很好闻的!”说完,我还用力吸了一下鼻子,作出一副很享受的样子。妈妈大笑起来,抖了抖那乌黑的头发。
而现在,虽是同一个人,但形象却已不同了。那斑驳的白发夹杂在分杈的黑发之间。脚上是一块块老皮,硬极了。
“不臭吗?”老妈问。
“臭啊。”我说,“但我闻不到。”
说完,我们都笑了起来。妈妈抖了抖那斑驳的头发。
那一根根白发,是岁月的痕迹,也记载着点点滴滴的爱,不管是儿子对母亲的,还是母亲对儿子的,都是爱。在周星驰的《西游降魔》中,有段台词是这样说的,“世间无大爱小爱之分,男女之爱亦是大爱。”是啊,只要是爱,都是伟大的、无私的、可贵的。总有一天,我们终将老去,但爱还会存在于人间。我想,这就是舒曼与赫拉拉的爱仍被世人津津乐道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