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11
“老师”这个词在词典中的解释是传授知识的人,其实不然,只要能给你帮助,不论年老幼小,都可以成为你的老师。古人曾说会者为师嘛!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需要在学习上给予启发、生活中给你帮助的好老师。但真正的理想的好老师在哪里呢,也许有很多,知识我们暂时没有遇到或认识到而已。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应是一位学富五车、满腹经纶的人,当我们在知识的迷宫中艰难跋涉时,他——老师能及时给我们小学生予以点拨、引导。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学生被课后习题难住了,就去请教老师这位老师沉思良久,表情肃然地说,这题并不难呀,自己想想,想到了来找我。然后就以有事为借口推脱掉了。其实这并不是特别难的问题,之后那位同学们换一种思路就把这道题解答出了。试想,这种“好”老师怎能培养出出色的学生呢?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是一个幽默风趣的人,能在课堂教学中恰当地运用幽默这种润滑剂,不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促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岂不是一举多得。如果教师一味信守师道尊严的古训,古板地传道、授业、解惑,而忽视与学生的平等交流,其结果必然是培养出一批墨守成规,毫无个性、不会自主学习的庸才。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应该是个善于鼓励的人,而不只是教育方式蛮横,粗暴,只会埋怨、恨铁不成钢式的老师。这儿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某校有一位女教师,在学校体罚学生是出了名的,哪个学生看见她就像看到瘟神似的,转头就跑。尽管这样她依然对自己的教育方法很自信,按她的话讲就是,好学生是打出来的。有次,小丽同学只因一个问题没有回答出来,被她揪起头发拖到讲台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朝小丽的脸上就是一巴掌,又足足教训了五六分钟,直到小丽嘴角渗出血来才收手。就是有这样一些老师,始终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殊不知这种做法不仅直接恶化师生关系,对自己的名誉也有所影响。要知道,打并不是教育学生的唯一方式,作为师长要以德服人,以情感人,特别是要善于鼓励学生,所谓好孩子是夸出来的。面对学业有困难的小丽同学,恰当是引导、适时鼓励,能帮助正视自己的不足,勇于改进,促使她扬起智慧的风帆,岂不更好。凡是滥用暴力的做法是行不通,所谓棍棒底下出天才的做法已经过时了。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标准还有很多,但是,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风格和个性特点,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